{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8 Nov 2014
如果講起安全套(老派啲嘅我其實係叫開避孕套),大家可能會諗起近年好興嘅0.03,傳統啲嘅杜蕾斯,甚至乎係元華(個廣告)!對於目前事面有嘅安全套,大家可能都好清楚,但你又知唔知,當呢個世界未有0.03、未有杜記、連元華都未出世嘅時候,當時嘅安全套又係點嘅樣?用咩物料?功效又如何?

早在公元15世紀,亞洲地區已經有人使用只覆蓋龜頭部份的「龜頭套(Glan of the head)」作避孕用途。當時的中國人會使用油紙或者羊腸製造安全套。而在日本,就曾經出現過以龜殼或者動物角所製的「硬式安全套」,除咗密封性一流之外,更加從生理心理方面都令人完全喪失做愛的意慾,結果當然就係冇人用。


到15世紀末,梅毒在歐洲爆發,很多患者在很短時間內致死。於是在16世紀早期,意大利解剖學家Gabriele Falloppio針對梅毒作出研究,得出以化學液體浸過並風乾的亞麻布製成的「小套子」把男人的龜頭包住,就有很高機率防止感染梅毒。當時他將此安全套分發予1100名男子,到實驗結束後也沒一個人感染梅毒。

值得注意的是直到此時,安全套在歐洲的地位是「防止梅毒」為主。在1605年,天主教理論家Leonadus Lessius撰文,首次批評安全套阻礙人類生育。1665年英國出生率委員會將當時降低的出生率與「安全套」掛勾,亦是有紀錄以來首次使用「Condons (Condom的原字)」此字。

除了亞麻之外,進入文藝復興的歐洲亦開始以動物的腸臟或者膀胱製造安全套。當時的荷蘭商人甚至在日本進口以「高級皮革」所造的安全套。有別於之前的硬式安全套,這種皮革安全套是「由頭包到腳」的。


進入18世紀,安全套在社會中上層變得相當普及,在大街小巷都可以購買得到。18世紀中著名的大情聖Casanova是首位被紀載使用安全套來避孕的人。


進入19世紀下半期,受當時的美國內戰和禁止傳閱一切與性有關書籍的「Comstock法例」所影響,美國的性病感染率一創新高。當局首次引入性教育,教授防止感染性病的方法。但使用安全套並不在其中,因為當時的道德人士認為感染性病是對行為不檢的人士最好的懲罰(甚至有醫院不願治療患上性病的人),所以當時教的是「禁慾」。


19世紀末期,德國軍方將安全套列為軍人的配給之一。實際上當時在歐洲戰場的參戰國當中,只有英、美兩國沒有提供安全套予士兵們。隨著戰事結束,即使有在部份國家中使用安全套是違法的,但各國依然提供安全套予軍人,防止他們感性病。安全套於是開始普及化。


在1839年,美國化學家Charles Goodyear發明了改良天然橡膠的方法。1855年,首個橡膠安全套出現,但不單止有縫口,而且有單車內胎一樣厚。但憑藉這個改良,市面開始出現「可循環再用安全套」。

1912年,波蘭發明家Julius Fromm發明了乳膠,比起傳統方法不單能節省人手,而且彈性及強度都有所增加,存放時間亦長達五年。

1930年聖公會容許已婚夫婦使用安全套作計劃生育用途,翌年美國全國教會理事會宣佈了相近決定,從此安全套正式邁向普及化,廠商專心改良安全套及推廣使用,時至今日。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可能就係相愛卻不能相見嘅異地戀!最近淘寶就出現一款「異地戀接吻神器」,即使此天各一方,亦能夠感受對方嘴唇觸感,幫助情侶維持感情熱度。 據中國傳媒報導,近期淘寶出現一款 ...
gags
【奇趣】Long D救星?淘寶驚見「異地戀接吻神器」
21 Feb 2023
唔少人都鍾意喺夏天曬下太陽,換得一身古銅色肌膚,同時促進身體產生更多維他命D,有益健康。不過,最近TikTok就流行一種另類日光浴「曬會陰」(Perineum Sunning),顧名思義即係對住個太陽腿張開,聲稱能夠改善睡 ...
gags
【趣聞】TikTok瘋傳「曬會陰」運動 聲稱能改善睡眠增強性慾
06 Oc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