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Feb 2015
上次同大家分享過九龍寨地嘅老照片,深受各位好評,睇黎啲人話男人上咗年紀就鍾意話當年你冇錯嘅!既然係咁,本文青又搵咗啲香港懷舊對比圖,攝影好有心機咁根據老照片嘅位置,拍低現時的景像再黎一個對比。所謂斗轉星移、物是人非,大家又睇下過去呢廿幾年,香港有咩改變?



20世紀初香港未有交通燈,故在繁忙路段會由交通警站崗於路中心的「交通指揮亭」中指揮交通,直至八十年代後期,交通燈才全面取締「交通指揮亭」。上圖為60年代的彌敦道、柯士甸道交界處。下圖中的背景為威菲路軍營,俗稱摩囉兵房,1970年改建成今九龍公園。





上圖為1954年的廟街。當時的流動小販大多在廟街內天后廟前的廣埸(即「榕樹頭」)擺檔,故廟街之上並非如今日一樣遍佈小販。直到1968年政府計劃在榕樹頭附近、前光明戲院興建梁顯利社區服務中心,引起在該處擺檔的近200小販不滿,最後決定在廟街、上海街一帶劃出近600個3尺X4尺攤位安置小販。

下圖為佐敦庇利金街與寶靈街交界,今為大約為佐敦地鐵站C出口。




圖為60年代的油麻地上海街、南京街交界。圖中的巴士應為由九巴引入的第一代亞比安單層巴士。






上:為60年代的海防道與彌敦道交界。與現時人多車多行李多嘅面貌大不相同。

下:則為1900年的彌敦道、金馬倫道交界。當時彌敦道仍為「羅便臣道」,南北相接中間道及柯士甸道。後在1904由總督彌敦爵士將其擴闊成6線行車馬路,並延長至窩打路道。從照片中可見當時彌敦道兩旁渺無人煙,故擴闊之事被稱為「彌敦的蠢事(Nathan's Fool)。一百年後的今日,彌敦道成為九龍最主要的幹道。




1905年的九龍清真寺。清真寺在1896年即已存在,在70年代時因為地鐵工程而出現裂痕,獲得地鐵賠償,加上海內外信徒捐款,在1980年現址重建,成為今日的面貌。鄰近的威菲路軍營因駐有大批信奉伊斯蘭教的南亞裔士兵,故軍營內亦有清真寺。




圖為沙田「曾大屋」,舊稱「山下圍」,是區內保存得最好的圍村,亦是僅存的客家式大宅。因曾在二戰期間收留逃難人士,故被尊稱為「曾大屋」。在1848年由「曾貫萬(又稱曾三利)」興建,歷時廿十年至1867年才建成,佔地6000多平方尺,採用堡壘式格局,圍牆四角有三層高碉堡,附有槍孔、瞭望台,集防禦抗敵於一身。本來還有護城河圍繞,以吊橋接駁,但後遭填平。


照片來源:香港在消失ing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可能就係相愛卻不能相見嘅異地戀!最近淘寶就出現一款「異地戀接吻神器」,即使此天各一方,亦能夠感受對方嘴唇觸感,幫助情侶維持感情熱度。 據中國傳媒報導,近期淘寶出現一款 ...
gags
【奇趣】Long D救星?淘寶驚見「異地戀接吻神器」
21 Feb 2023
唔少人都鍾意喺夏天曬下太陽,換得一身古銅色肌膚,同時促進身體產生更多維他命D,有益健康。不過,最近TikTok就流行一種另類日光浴「曬會陰」(Perineum Sunning),顧名思義即係對住個太陽腿張開,聲稱能夠改善睡 ...
gags
【趣聞】TikTok瘋傳「曬會陰」運動 聲稱能改善睡眠增強性慾
06 Oct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