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天頤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Jan 2015

從前有幸與台灣名主持黃子佼老師在工作中合作,當時對他的印象只是一位了得又沒有架子的前輩。如果不是在「康熙來了」的節目內爆出他與小S的世紀大和解,我也不知道原來佼佼老師曾經事業下滑,乏人問津的來龍去脈。當然,我承認我也是心態很八卦地看看這一對曾在分手後變陌路人的過氣情侶怎麼相逢,即「食花生」。



節目中,小S數度忍不住落淚。她說這是成長的感觸,也是為當年大肆攻擊,令對方冠上劈腿之名而一蹶不振感到歉意。別得罪女人這句說話可是真的。如果愛情像長跑,我們不得不承認女人可以消耗的體力都比男人少,而運動員生涯也沒有男人長。青春不只是她跟你一起並肩跑的日子。分手後為你流了多少眼淚、把回憶輪迴了多少晚才可以恢復過來的也是里數。彼此性格不合的還好,如果你是因為劈腿而拋棄了她,她的恨和痛真可以像白紙上的墨般綿延化開,因為你把她珍貴的愛情里數浪費掉。



女友拍拖七年的男友劈腿,事過境遷了三載竟試過在街頭遇見他仍怕得躲在朋友身後再繞路走。明明已經擺脫了陰影,覓得好歸宿,而且罪不在己,為何反而像過街老鼠?不恨你,不代表記不起有過的傷害。我記得曾經讀過「避開危險」跟腦內記憶關係的理論。人類畢竟都是曾在荒山野嶺生存的動物,為了在弱肉強食的大自然定律下保命,潛意識裡都保留了「避開危險」的警惕。這解釋了為何普遍人類大腦都會傾向記得傷害性的事。記得傷害就會避開危險,避開危險就能保存性命,那是一種直接的教訓記憶。只要小小的痛楚,小小的傷口,發生了一次,我們就懂得放進了記憶體用以參考。快樂的事就算很爽,因為無助存續,同樣的經驗也沒有防備的必要,於是人類有限的大腦細胞或許因為容量關係而微妙地略過了。



所以就算前度親口說不恨你了,瘡疤卻斷不會因為時間流轉而消逝,只是對方智慧的累積令其不再死霸著心房的某一處。你雖不再在她心上佔一席位,但你傷害過的,永遠都會在她大腦的保命區域內。謝謝你,讓她存活下去。


Facebook Page:黃天頤

Instagram:tinyeewong

Weibo:黃天頤Tinyee

作者簡介:主力電台發聲及於各大小平台擔任司儀、配音的自由工作者。現主持香港電台第二台〈Gimme 5〉及〈中文歌曲龍虎榜〉。愛自己也愛男人,期望擁有男女讀心法術。關於戀愛,我是未能進化的動物,這些年來總是學不會失戀無痛的秘訣,卻仍然繼續男女間無止境的角力。



近年潮流興「Y2K」(當我都拎黎講嘅時候,個潮流好可能就黎過),大家應該都見到唔少依家十八廿二嘅少女、著住我哋十八廿二時候風格嘅衫粗略地講,即係「MK妹」!但「MK妹」其實不限於打扮,其實仲描述緊當年某部份 ...
girls
【深夜】日本王道MK妹!人生進程超快嘅「小田愛実」
17 Apr 2024
清明已過,立夏將至,換言之各位男士喜聞樂見嘅夏天終於要黎啦!而你話夏天有咩好睇得過一個充滿活力,笑得又鬼咁燦爛嘅美女喺你面前揮灑汗水呢?所以今晚就同大家介紹呢位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
girls
【深夜】陽光燦爛騎術了得 日本新人演員「田畑志真」
15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