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摯樂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Sep 2018

【影音討論】音響線材改善聲音是謊言?

坊間一路以來都有一些網路的文章,點出音響市場的種種都是賺錢的謊言,其中一項是指出線材的謊言。斷言某些商家包裝提出高價線材會改善音質乃音響的謊言。

而評論主要的論據是以線材的物料和音響的導電特性等參數來說明,主要指出的是阻抗。一般相信阻抗決定了線材的導電性。在金屬中,導電性排前兩位的是銀和銅,銅雖排第二,但與排第一的銀的導電性非常接近。因銅的價錢要比銀低得多,所以世界上幾乎所有的要求高傳導性的線材都採用銅線。評論的人指出無論點樣做銅線都是銅線,然後不少廠家會加混合貴金屬,比如金絲,聲稱改善性能。然後等貴金屬的導電性能比銅差得很遠,先不說這銅線裡是否的含有金絲,就算有,對導電性也沒有任何改善。以此去論證貴價的線材是貪錢廠商的騙局。批判的最後是以銅價的成本去推論賣價,認為是搶錢。

(下圖是以銀作為100%導電性對比其他物料)

小編作為入坑多年的資深發燒友,深深試過不少平貴不一的線材,可以簡單地表示無法同意線材是商家包裝無法改善音質這個評論。

首先,就改善一詞,先說明個人認為沒有所謂的改善,只能說改變,因為音響器材的配合加上環境出來的聲音沒有任何兩個場地玩出來完全一樣,必定有差異性。故不同的配件如線材就能造出聲音的改變,通過這種聲音改變就造就你需要的所謂改善。而線材能否帶來有效的改變?這答案是肯定的。

線材的製作除了物料這個元素外,還有兩個好重要的元素批評的人沒有考量,就是屏蔽和接地,基本上現今所有新推出的線材都有不同的屏蔽方法,去避免干擾信號進入層導體干攏同時降低傳輸信號的損耗。而這種作法和設計的不同自然會對聲音帶來分別,怎有可能所有銅線一樣聲音?

有屏蔽自然有接地,接地用的物料和方式也不盡相同,對線材的音色有好重的影響,線材的接地方式是改變音色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就物料而言,同樣物料不同的份量導電性能然也不盡相同,是故,大型輸電纜線的線徑粗度也有不同,優質音響廠材(其實可以不用平和貴,是好和唔好之分別) 會研究各種技術加強導電性和減少干擾,例如用不同的編織法減少干擾等等。絕不能說單單以導體一種單項去評比。而導體其實在乎鍊金的純度,我相信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出品最終出來的純銅也會有所不同,中國、英國,日本、非洲出品的純銅理論上也會有不同的品質,因此音響有特製的所謂7N純銅等等不同的導體供應。價格自然不一樣

最後批評者好像沒有把除了生產以外的其他成本加進整體成本考慮當中,人工,研發,市場推廣、物流,存儲所有成本可能都要比單單原材料的價格高。反正音響就是高增值的工業。不同的線材對聲音的改變有不同是千真萬確的事,值得與否當然另作別論。反正我是信線材可以幫助我改善音響的聲音!不然你也入坑進來一試就知道。

由Denis Villeneuve執導嘅史詩科幻大片《Dune: Part Two(沙丘瀚戰:第二章)》叫好又叫座,截止目前全球累計票房高達5.79億美元,於各大影評網站獲得高度好評,就連名導史提芬史匹堡亦給予高度肯定,大讚《Dune 2》 ...
hobby
【影視】史提芬史匹堡大讚《沙丘瀚戰2》:我看過最精彩的科幻電影之一
28 Mar 2024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