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Patrick  圖:MenClub
POSTED ON 06 Mar 2015



第7集《星球大戰:原力覺醒》(Star Wars Episode VII: The Force Awakens)將於今年底公映,相信全球不少沉寂了的星戰迷,都會好似突然間覺醒一樣,重新熱情投入這個追了多年的電影系列。你覺醒咗未?未嘅話,就等筆者再畀多啲刺激你!

數《星戰》入面最具代表的物件,肯肯定非光劍(Lightsaber)莫屬。你係《星戰》fans的話,可能家中早已收藏了多把玩具廠出的複製光劍,但這未算最狂熱,最die hard的星戰迷,其實係會自製光劍!就好似這位《星戰》fans阿Chris(陳文冑),他曾經飛到台灣向全球知名的光劍達人「馬可多」學習造劍技術,經他親手製作的「馬可多光劍」超過100把,夠晒狂迷!有冇喚醒番你嘅熱血呢?



Chris既是Iron Man迷,又是星戰迷;既會自製Iron Man裝甲,又會自製光劍,好熱血!



又是Iron Man又是絕地武士
有留意開香港cosplayer的人,都應該會認得Chris,他就是經常穿上自製Iron Man裝甲出席不同活動的cosplayer,之前MenClub亦曾經專訪過他。除Iron Man外,他亦狂迷《星戰》,與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創立了《星戰》fans組織「The Rebel Legion Hong Kong Base」,平時不止會cosplay絕地武士,更加會用自製的光劍進行對打表演。



一班The Rebel Legion Hong Kong Base星戰迷出席cosplay活動或表演時,Chris多數是扮演絕地武士,拿着自製光劍與朋友對打。



台灣達人研發
要講Chris DIY的光劍有何厲害之處,就要先由台灣人馬可多講起。他當然也是一位星戰狂迷,而本身的職業是光學工程師,畢生宏願係想研發出真正能射出光線的「光劍」,但礙於能源問題,知道在可見的未來也未必可以成事,於是退而求其次,從幾年前開始着手製作屬於他的玩具光劍,並且定名為「馬可多光劍」,從此聞名國際。



台灣人馬可多憑着自製光劍而廣受全球星戰迷認識,Chris拜他為師父。


馬可多家中當然收有大批「馬可多光劍」,儼如一個光劍庫。


馬可多睇完第7集電影trailer後,便立即製造了這把在trailer內出現過、連劍柄兩邊都有激光射出的光劍,要令3排LED燈同時發光,製作難度大增。


親赴台灣學藝
作為一個星戰迷,當初Chris當然都有買過孩之寶、Master Replicas等玩具廠得官方授權推出的光劍。但入手之後,卻覺得這些玩具劍的光度不足,而且劍好重,只適宜觀賞,不可以拿上手對打,所以縱使劍柄造得很似電影入面的道具劍,也不能滿足Chris。於是向來喜歡DIY cosplay道具的他,便上網搜尋改裝光劍的方法,結果給他發現馬可多光劍。5年之前,Chris更加親身飛到台北拜師學藝,終於得到馬可多傳授製劍之法,這分熱誠,確實非一般《星戰》fans可比。



Chris與馬可多仍在不斷改進馬可多光劍,例如增加音效與LED燈光顏色(現時約有10隻色),最新更整到燈光能夠轉色。



輕.光.漸進.不同音效
Chris指出,馬可多光劍優勝於一般玩具光劍之處,主要是劍身輕盈,真的能夠用來對打,而且光度強上3倍,大家睇完這輯相,應該都會認同批劍好光吧!而且馬可多光劍在着劍及關劍時,並非整個劍刃的LED燈炮一下子亮着或熄減,而是漸進式的着或熄,效果似足真劍的激光射出或回收。每當劍身受到踫撞時,更加會觸動劍內的水平開關,從而令內置的音效卡發出不同音效,對打起來連聲都有埋,過癮好多!



劍柄是工廠照着電影不同劍款以鋁製造,上面設有LED燈開關掣。


劍身受到踫撞時,會觸動劍內的水平開關,從而令音效卡發出撞擊聲效。



兩把光劍的劍柄末端能好像螺絲般連接在一起,合成電影中的「光棒」,揮舞起來,視覺效果更強。



逐個LED燈炮焊接
Chris再解釋,劍身輕是因為劍柄用鋁來製造,而這些劍柄是馬可多專程找工廠依照電影道具大量啤出來的。另外,劍刃包着LED燈泡的是膠管,不重又不怕對打時會砍爆,這些膠管同樣係由工廠生產。除這兩樣是特別訂造外,整把劍的其他零件都係從市面買回來,兼且由他全人手裝嵌,連LED燈炮都是他逐個焊接。而一把馬可多光劍,成本大約要$1,000,最貴就係音效卡及伸縮電路(控制LED燈炮漸進明滅),兩件零件的價錢已經佔了總成本的一半,其次就係喇叭、電池等。



整個劍刃入面,總共有80個LED燈泡,Chris要逐個焊接,工夫不少。


光劍內置18,650mAh鋰電池,能經USB充電,叉滿一次大約能玩1個鐘。



只會製劍給fans
5年以來,Chris親手整過100多把馬可多光劍,主要是幫經常一起玩《星戰》cosplay的朋友製造。其實不時有Chris不認識的人請他製劍,他說對方一定要係星戰迷才會考慮(價錢另議),答應前會要求對方展示對《星戰》的認識與熱誠,例如出席他們的cosplay「劍聚」活動,這跟當年馬可多教他整劍前的要求差不多。果然,只有《星戰》fans才能進入他們的世界!

Chris的「馬可多光劍香港俱樂部」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groups/rlhko



Chris的白兵cosplayer朋友Edmund也是資深星戰迷,有時都會跟Chris一齊自製光劍,但礙於白兵揸槍唔揸劍,所以他較少跟其他星戰迷用光劍對打。





因為「掌摑事件」而沉寂咗一排嘅Will Smith,今年夏天將聯同老拍檔Martin Lawrence再次回歸大銀幕,繼續搞笑互相鬥嘴。 經典動作喜劇《Bad Boys(重案夢幻組)》最新續集《Bad Boys: Ride or Die(重案 ...
hobby
【影視】Will Smith沉寂兩年回歸!《Bad Boys 4 重案夢幻重組再重組》公開首部預告
28 Mar 2024
冇Johnny Depp嘅《魔盜王》仲能唔能夠吸引觀眾入場呢?
hobby
【影視】《魔盜王》系列確定重啟!監製:我們不需等待某些演員回歸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