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2 Aug 2017

當我問Michelle衛詩雅會怎樣形容自己時,她就提出「水」來。

老子曰:「上善若水」、「天下莫柔若於水,而攻堅強者莫之能勝,此乃柔德」;李小龍叫人「Be water, my friend」,因為水倒進杯就成了杯、倒進瓶就成了瓶、倒進荼壺就是茶壺。水是至柔亦是至剛、變化萬千卻又不失其形。

「我沒有一個特定的狀態,不論是性格、還是外形,有時候大家看我是很柔弱,但其實我也可以很剛強。而且我在任何容器——環境——都生存到的。可能有人會覺得我弱不禁風、或者要被保護,其實我都不是這樣的人,自問也是個幾硬淨的人。」



確實,只要跟Michelle聊過天,你就知道在溫文的外表下,其實是個非常有自己想法的女生。

「我從小到大都不希望自己的外在看起來是需要被照顧的,入了行之後就更加是。尤其這幾年,我試過有一晚腦海裏無端端出現一句話:我覺得自己堅強得有點恐怖。我現在是去到一個地步,已經不太需要跟人聊心事。可能很多人會說『我要跟朋友聊一聊,我有脆弱的時候』,但這一兩年我真的不需要,我左腦和右腦就可以聊天。我的腦裏就像有兩個衛詩雅,脆弱的時候會有一個強壯的衛詩雅來安慰自己。」



「其實我經常說,『衛詩雅』是半個人來的。為什麼我拍戲的時候會覺得很舒服,是因為角色可以幫我完成另一半的自己。所以我最不自在的時候,就是我沒電影在身的時候。如果我不知道下套戲要做什麼的,那就會有種不安全的感覺。」

「例如其實我不是太懂得跟人相處,會不知道用什麼性格來面對某個人。但如果適逢有個角色是開朗的,我就可以保持住開朗;如果角色是冷酷的,我就可以用一個冷酷的方式對人。反而要做『衛詩雅』的時候,我就會不知如何是好。」



「可能我『製造』了很多角色在我之中——雖然聽起來有點恐怖——有時可能是我進入了一部新的電影、新的角色之中,然後找到一些答案給現實中的衛詩雅。現實中遇到的不順,用角色的思路可能會找到答案,所以我就說自己的左右腦能夠對話。」

「如果以一個女生的角度,我覺得是好事來的。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自己解決,我不需要依賴一個人去給我安全感,因為我自己就給到自己了。但我又想,如果我有男朋友的話那他都幾慘,因為他好像沒什麼作用似的(笑)。我根本就沒時間去找他,真的要找就是我空閒的時間,我要的時候他才能出現,那電話裏的Siri都可以做到(笑)。」

「當然我相信,如果有一個我很信任、很愛的人出現,他是可以打破一切。我相信、也希望會有這個人出現。」



之前有報導說,Michelle在過去一年有六部電影上映,隨隨便便我也數得出《失眠》、《原諒她77次》和《喵星人》。每一個角色的性格、戲份、背景都有所不同。問到Michelle自己最想挑戰的角色,好的答案卻是出乎我意料的:「變性人。」

「我很喜歡發掘,這個角色五歲的時候發生過什麼事?七歲的時候?他平時會做什麼?他的朋友又是什麼人?一個變性人,究竟如何走到目前的這一步?是由出世的一刻已經知道自己性別有錯,還是因為經歷過某一些事而來到今天?即是有很多空間讓我去發揮,很精彩的一個人。」

「而且最主要的是很難做功課。如果說一個很喜歡賭錢的女生,大家身邊總有一個喜歡賭的朋友,但我身邊真的沒有變性人。那我就要很努力做功課,起碼都給一年時間我吧?那想起就已經很開心了,可以用一年、兩年的時間去找一個角色。」



「其實在娛樂圈,你最好是有一個定位。我想起這個女生,我就想起她是酷的,或者是柔的,這就是最『著數』的。但我不希望是這樣,為什麼要有定位呢?如果你覺得我是很柔弱的,那我豈不是只能演柔弱的角色?」

「我覺得演員分兩種,一種是很闊、一種是很深。『闊』的意思是很多角色他都可以試,大癲大廢可以、很沉鬱又可以;另一種就是演到很深,例如演悲劇演得很深,你看到他就已經感覺到有很多故事,又或者他演喜劇演得很有深度。我覺得襯現在還年輕,希望可以先演得很闊,找多一點可能性,找到之後才去想要不要把那一點演得很深。沒必要有個框框限制自己。」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Ricky、Jo @ MenClub

Make Up: Miko Wong (Cyrus Lee Team)

Hair: LupusChui (pi4.hk)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COS, American Eagle Outfitters , Topshop 

Special Thanks: The Lobby Studio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