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0 Oct 2017

梁漢文有一首歌叫《新聞女郎》,林夕填的詞之中有這麼的一句:「這一生也未用過心聽新聞報導,這一刻先知我未來能從新聞中看到」。那是一首講述一個男生迷戀上電視新聞主播的歌。男生因為女主播亮麗的外表、對時事的認識、透露的情緒、以及主播獨有的神秘感而愛上她,每夜守在電視機前就是為了見她「一面」,以解自己的相思之苦。

如果要在現實中找一個會令人迷戀上的女主播,「嘉倩BB」陳嘉倩大概是最適合的人選,早上看她報新聞、夜晚看她報天氣,或者已經是不少人每日的精神食糧。可是嘉倩由10月開始就已經褪下主播身份重投校園,大家也有機會認識從主播台後踏入「塵世」的「嘉倩BB」。

「因為都已經在傳媒行業做了四、五年,都想休息一下,看看自己有什麼進步。」嘉倩以出乎意料地爽朗的聲線說。「我現在就在讀一個兼讀碩士課程,都是傳理方面的。既然也在讀書,就再看看外面有什麼可以學——我很想學結他的其實()——有什麼自由身工作也可以試試。」

「我覺得『三年』這個時間是很重要的,在一個舒適區留三年的話,我自己會很怕悶。於是到三年的時間就開始想,自己每天做的事都差不多,都是例行公事,那既然自己都學懂了這個工種裏的所有東西,為什麼不跳出去,探一下有什麼其他機會可以發展,讀下書什麼的。希望不止是生產某些東西,而是可以個人地有所增長的。」

「其實是需要勇氣的。我很不捨得觀眾對我…托賴算是有觀眾緣,有一班支持者每日在FacebookInstagram都會關心,我都很開心的。但也覺得不是脫離主播之後就不會再見到他們,可能在其他渠道都可以再見。」

「試過有Fans半夜在電視台門口等我收工。我收12點,他就在對面街叫住我『陳嘉倩!陳嘉倩!』,拿住一紮花,走過來跟我說:我可不可以送你回家()。幸好我有朋友車我,就跟他說謝謝,不用了——我收了紮花的,但那一個瞬間會嚇到。還有些Fans會寄東西給我,信就當然有,有一些會寄錢來——寄二十蚊紙給我,一張,每個月都會寄給我的;又有人會寄頸鍊,但是玉頸鍊,叫我上鏡用。生日的時候又試過收到蛋糕,很窩心的,我還分給同事吃。」

或者很多人以為主播就是打扮得美美的,坐在主播台後把眼前的字都讀出來就行,大不了就是早點上班、晚點收工。但其實每一日入廠之前主播們都要做資料搜集,也要自己撰寫講稿。而最吃力,大概就是維持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形象。

「有一樣都蠻吃力的是要控制自己的情緒,有什麼不開心的、出街吃飯夜了回家的,第二天上班時你都要很精神,有什麼情緒都要壓抑著,要以一個第三者的身份去報導一件事。這是需要花點功夫的。」

「很深刻的是…這幾年香港在政治、經濟上都發生了很多大事,有一段時間是每日上班都要做一些很長的直播,突發的直播,可能影住一個地方,有人衝擊什麼的。那我生活在香港嘛,看到原來外面發生這麼多不穩定的事,但我坐在直播室還是要很冷靜地報導,因為不可以加評論,那時會覺得很大壓力。」

「儀容方面,我們不能染太淺色的頭髮——基本上黑、啡以外的都不行,妝容方面不可以太色彩繽紛,還有頭髮的長度不能太長,很多時甚至偏好短頭髮,因為形象上會專業一點。以前如果去酒吧之類的地方也會害怕,『原來你也會飲酒的?』,這些情況想盡量避免——其實現在也會有點包袱,始終大家會覺得你是報新聞的,是一個很斯文很正經,不會出夜街的人。」

「實際上我也斯文的(),但沒有那麼正經,跟朋友一起都會玩得瘋瘋的。其我和普通女生差不多,都是唱K行街,正常人做的事我們都會做的。但這一面如果繼續留在新聞台,大家就不會有機會看到。」

主播也是正常人,當然也會有自己的感情生活?但也會礙於主播的身份而有所避忌嗎?

「其實沒有的,我們都是正常人來的(笑),只是看你介不介意被人拍到,怕影響身邊的人。其實行內拍拖的都很開放,大家都會知道。我們又不是明星,不用藏得那麼深。」

坦認單身的嘉倩又對未來男友有什麼要求?

「如果可以選…我覺得性格很重要。隨和,幽默,樣貌不是很緊要的(文青按:我好像聽到歡呼聲)。懂得關心人——孝順很緊要,你對家人是如何,對身邊人就是如何——同埋…會照顧到我吧()。」

「都會想對方有留意時事的,像一張白紙、政治冷感的不好,起碼要關心香港人都關心的事。」

 最後嘉倩BB也有幾句說話想跟一直支持她的Fans們說,多謝大家一直的支持,也希望以後可以再見!

「過去都很多謝大家的支持,我全部都收到的。即使我離後了新聞的幕前,但都想以後可以在其他渠道,例如社交媒體可以看到大家。希望大家可以一直支持我吧!」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Ricky、Jo @ MenClub

Make Up: King Yip

Hair: Ryan Ma @ Amour Salon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MAISON KITSUNÉ, Tory Burch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