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9 Jan 2018

上年大台劇集《降魔的》贏盡口碑,Facebook各大專頁日日洗板回顧,讓家中根本沒電視的你也能緊貼劇情。劇中多位演員如馬國明、胡鴻鈞、何遠東、趙永洪、劉佩玥,甚至是大配角如金剛、小儀等都備受讚賞,更奪得多個由網民投票而成的《民間電視大獎》獎項。相比之下,在《降》中一人分飾兩角的女主角Mandy 黃智雯就低調得多,在同一個獎項中的女主角獎亦敗給宣萱屈居第二。我設身處地的去想,如果我是Mandy,或多或少也會覺得有點可惜……吧?

「我想『付出』這東西最重要的是對得住自己,在那個角色中你學到東西的,有所增長的,其實已經夠了。至於出街後觀眾對你的角色有沒有喜愛,我覺得那是緣份來的,有很多因素合起來。我自己就會因為劇集有好成績而更高興,因為它是一個很試驗性質的劇,以台慶劇的規模來說也比較少人,但結果大家都覺得劇本很好、很有意義,我會很高興有份參與製作。」

沒錯,Mandy就是一個如此淡然的人,比起名成利就,她更著重的是自己的進步。正如五年前拿到大台的「飛躍女演員」,近年又的確是劇集第一女主角,但總跟「視后」差著那一點半點,正常來說或多或少也會開始著急,但她卻是繼續好整以暇的默默工作。

「我常會把自己或其他人事業發展的節奏形容是像跳舞一樣,跳舞也有快有慢,每一個人的步伐也不同,捉到個節奏,這樣是對了,你就可以隨住感覺去。最重要是你覺得這個節奏是適合自己而且舒服的。」

「但我又永遠都不覺得滿意的,如果你去到一個點是覺得自己非常滿意,那也是一個危機。每時每刻都要提醒著自己,每做完一套劇都會檢討,自己是不是有做不好的地方?為什麼會做得不好?在這套劇做不到不要緊,但我能找到一些東西用在下一套劇上,再做好一點。」

或者是為給自己一點新衝擊,又或是怕自己太安於現狀,本身於演藝學院主修舞蹈的Mandy近年又再重拾跳舞這興趣,結果也真的幫她在新劇中掌握角色。

「那角色叫『Pina Colada』,是一個很狂野的人,喜歡在街上開快車,而且不戴Bra的——一個很奔放的角色,我覺得有點像跳舞時的我自己。我平時未必會表露這種狂野,但我跳舞時就總會有一種Wild在裏頭。」

「因為工作久了,有些時間會覺得個腦『實』了,思考不到。但當你聽住音樂去跳、跳一些不同的舞,真的會像打開了另一扇門一樣。就算是我的姊妹也覺得我跳舞時是最有自信的。」

說起Mandy的姊妹們,當然不得不提「胡說八道會」。而其中「豹嫂」胡蓓蔚和胡杏兒先後成為幸福人妻,或多或少也應該令其他進入適婚年齡的姊妹有點「朋輩壓力」。但自認隨心的Mandy卻說自己沒有很趕要結婚。

「我很隨心的——當然不會閃婚——但到我覺得時機到了才會做那件事。我不是那種像『黐頭芒』的女友,我覺得大家一定要有各自的空間。但要做到不常見、有空間,最重要的就是有安全感,雙方的安全感,不只是男生給女生,女生也要給男生。不知是不是因為我是人馬座,以前經常不透露行程,故作神秘的,但原來這是重要的,讓對方知道工作行程甚麼的,不要吝嗇這句說話。」

「我頗享受二人世界,就算是簡單地叫個Pizza、睇套戲,有一個沒人騷擾的二人空間我就已經很滿足了。如果時間有限,又不能出國,我就會選擇留在家中食Pizza、食薯片。我很易滿足的,就算當我拍劇很辛苦、很大壓力,你去買包薯條、或者黃色包裝的薯片給我我就已經很開心,充滿電又開工了(笑)。」

說到Mandy在2018最想做的事,不是拿視后、不是人氣更上一層樓,而是放假一個月——但實際上那其實也不是放假,事關她希望這個月是密密麻麻地上課…

「我很想去一個旅行是只學跳舞、戲劇、畫畫,放任一個月。其實也不是『放任』的,實在也真的有計劃去美國加州或紐約,就是去上堂,每日九至九不斷跳舞、學戲,這就是我最想完成的夢想。」

「當你越上堂,就越會覺得自己什麼都不行,不要覺得自己是有一套,其實不是的。當你到達那個位置,發現自己還有進步空間,那一刻是很幸福、很滿足的。因為工作如此忙碌,加上人大了,都可以有機會繼續學習,我覺得是真正的滿足。」

(完)

Editor: 魏文青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Dave、Kay @ MenClub

Make Up: 小白

Hair: Jay Cheung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Tory burch, Monki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