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8 Aug 2018

從小到大,大家就被教育要做個「乖」的小朋友,大時大節記輩份、飲食營養要均衡、努力讀書考高分,不出夜街識壞人,夠乖了吧?但到你長大了,有時卻發現太乖也不是好事,先不說「不乖」的人家會來佔你便宜,一個人太純如白雪、缺少經歷,實在也沒有什麼看點——尤其當你是個藝人時。

「我也覺得自己太乖,我很後悔自己沒曳過,我真的未試過反叛,其實我也很想反叛下的,但人大了,都這個年紀了還反叛來幹嗎呢?」Kathy說自己家中管教從小就好嚴,讀書時守校規、交齊功課、努力讀書,連「攞正牌」反叛的青春期也是乖乖的渡過。「我以前晚上是不出外的,就算跟朋友吃飯也很少,所以她們也不太會叫我,是我要去主動約他們的。」

做個宅女不好嗎?現在的男生可是很推崇這種佛系女友呢!「很多時躲在家中就是對著電視,我只能吸收電視上的知識,而不是這個社會上發生的事,所以是改變中的。其實我的性格已經改變了很多,以前如果跟你做訪問,你問我『是不是』,我答你『是』,我就不會答你其他東西的了。」

改變源於不滿現狀。大家或者覺得Kathy形象健康乖巧很好,但對以演員為終生事業的她來說,「乖」是個不必要的包袱。「可能就是因為這樣,令到我表現出來的感覺都是很斯文很乖,我做的角色也就限制在這個框裏。對我自己來說我很想可以跳出來,給大家不同的感覺,讓大家知道湯怡是有其他可能性的。其實我私底下也算是頗粗魯、可以玩得很瘋的女生來的。我只是慢熱一點,要跟大家熟了才敢讓大家看到這面。」

「我真的很不想只有一樣東西可以讓大家看見。我對自己有信心的,我覺得自己的可能性很大,我化個淡妝可以做年青人,但如果我化得成熟少少,打扮多一點女人味我又可以做其他不同的角色。現在開始做人家老婆,接下來也會試做媽媽的角色。」

慢熱,大概也適合用來形容Kathy的事業發展。自當年《美女廚房》受注目而被大公司簽下,12年後的今年Kathy才在《某日某月》中當上女主角。「試過有一段很長時間沒工作沒收入,我會想自己的性格是很不適合做這行,我又不喜歡多說話,要在熟人面前才能做自己。我有想過轉行,覺得好像沒什麼希望,情緒很低落,是很迷茫的,我又沒工作經驗,當年一畢業就入行了。但在這個過程中又了解到自己真的很喜歡做戲,慢慢一步一步堅持下來,情況好轉就繼續堅持了。」

在《某》中做主角算是終於捱出頭來了嗎?「『捱』這個字我覺得有點負面,對我來說我不覺得這些年是『捱』,是在學習。如果五、六年前你給我這個機會,可能我沒有這種經驗、經歷、把握去做。這些年來做過、面對過的東西是令我成長了不少,所以雖然真的入行十幾年才做女主角,但對我來說這個時機是剛剛好的。」

除了演戲,更需要看時機的可能是結婚生仔的人生決定。Kathy曾經許下35歲做媽媽的心願,距今只剩不到五年時間。「雖然現在很多人遲婚,但如果生小朋友的話,我覺得35歲是最適合的。年紀越大,做高齡產婦對你自己與孩子的健康都有影響。但這幾年是搏殺期來的,所以還未有打算。」

「我一直都是很有計劃的人,我現在就會計劃定將來所有東西,因為很多事不是發生的那一刻你就準備好,所以很靠這幾年你怎樣去準備。努力中(笑)。」

(完)

Editor: 魏文青

Editor Assistant: Leo Leung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Video: Ricky、Hong @ MenClub

Make Up: 木子維納Vena

Hair: Liki Chow

Styling: Stephanie Wu

Wardrobe: MAX& Co.、iBlues、The Kooples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