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1 Sep 2018

就如林子祥話齋「填滿一生,全是數字」,人生總是能夠以一些數字來當總結,歲數、成就、收入、獎項。胡琳(Bianca)身上或許也掛了幾個別有意義的數字,上年第「一」次拍劇、今年是出道「十二」年、《Moments》是第「十四」隻個人唱片、踏入「三十八」歲的關卡等等。

第一次拍劇

有別於香港眾多藝人,唱歌的要去做戲、做戲的又去唱歌,Bianca自2006年出道以來,可謂相當專心發展其歌唱事業,一直等到上年先在大台《溏心風暴3》出演一角,才算真正踏入大眾的目前。「我自己其實是一直都喜歡演戲,但一直都集中地做音樂,到上年才真正有機會拍劇。在劇集未出街、未知道大家反應時,其實是一直都很怕很驚恐的。因為我從來也沒有(電視劇)實戰的經驗,上堂學習是有某程度上的基本知識,但到真的要做時還是很多東西不清楚。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大家都喜歡那個角色,而且覺得我演得不錯。」

「演得不錯」對於一個「新演員」來說,絕對是支強心針,或者也是推動Bianca再去接拍新劇《解決師》的其中一個原因。但有得就有失,Bianca亦承認最近忙於拍劇,加上自己不是一個能一心二用的人,故放在創作音樂的時間比前少,「最緊要你從當中要找到樂趣,你才去做。演戲對我來說是有樂趣的,但如果硬要我選一樣,那永遠都是回到音樂去,現在的我享受做戲,但音樂才是永遠的最愛。」

出道十二年,第十四隻碟

由2006年的狗年到2018年的狗年,不知不覺胡琳已經出道整整十二年。「十二年這個數字不是沒有意義,但卻不及十週年震撼。」Bianca說,「十週年聽起來是很長的時間,人家又經常說『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所以比起十二年…現在我會說是很放鬆的狀態,很多時都不會對事情太執著。執著其實是會阻礙自己的人生進程,是不是人家說一句說話就否定了你的一切?人家讚你一句就飄上天自以為是?到十二年這個時間,我很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很清楚自己的能力所及、有什麼不足要繼續去改善。」

對於自己有所了解,是因為她花了很多時間去摸索,由最開始的兩三年因為「貪心,甚麼都喜歡、所以甚麼風格都放進(唱片)裏」,花了兩三年才發現「流行爵士」就是自己做得最舒服的風格,然後再慢慢微調。「一出道時甚麼都想試,我想完全達到大家所說的『突破』,但我覺得『突破』是一點一點的自然過程,而不是刻意去找一個方式或者一件事爆開來,跟大家說我突破了。」

三十八歲

26歲出道,出道12年,大家不用屈指一算也能知道Bianca的年齡已經是「三十有幾」,套一句近來常聽的話,就是「你唔後生架啦!」。

「我的歲數對我媽媽來說可能意義可能重要一點,因為她生我下來的嘛。」Bianca笑說,「男生或女生也好,到某個年齡後,『年齡』就真係只是個數字,更應該去看的是你心境和身體有多年輕。當然這個數字是實際存在的,沒理由去逃避它,我只是希望自己的思想是繼續成熟下去,只要你累積了智慧,無論身體怎樣變化其實也是自然的事。我會去感受多於實際去在意它。」

至於結婚,Bianca不是不急,而是「已經急完了」。

「我曾幾何時是很心急的,大概三十…二歲左右。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當時有兩年多的時間整個人都很浮燥,覺得自己為什麼未遇到對的人、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但慢慢就意識到有些事是不能勉強的,勉強了不開心的也只會是你自己。到現在的心態是,有對的人、在對的時機,你就去做這件事,我相信一定會有的。」

1300個Like

卻說早前我們寫了一篇《年近四十但依然吸引的女星》,文末列出的正是Bianca,但由於本人手殘,所以沒附上Bianca的美照,結果被各位讀者不停「問候」,亦令我們了解到Bianca在男士們的心目中佔據著一個怎樣的地位。確實,她溫婉、溫柔、舉手投足也有那種只能意會不能言傳的「女人味」,確實是男人深愛的女孩子——說到這兒,Bianca卻笑了。

「笑是因為我想起有人跟我說過一套日劇,有個中女回到家就晾高腳飲啤酒食花生。每個人都有很多精神分裂般的『面』,我覺得我在台上唱歌,有很強烈的感覺想去隨住音樂去表達、講述故事的時候,是特別女性化的,我想大家看到我很女性化的那面就是在那兒看到。但有時我跟朋友外出叫啤酒,他們都很驚訝『原來你飲啤酒的嗎?我以為你只會飲紅酒香檳』,我覺得這是只聽你的音樂,或者只看到一個人的平面時的一些想法、幻想,但人是多面性的嘛。我不是說大家都要理解我晾高腳剝花生的模樣,但我不是一個平面的人,我也有很多方面。」

未來

Bianca在樂迷心中的地位無容置疑,一直想參與的演戲最近也步向正軌,Bianca未來的目標又會是甚麼?答案是很簡單的「1+1」。「我真的很喜歡音樂劇,它是將演戲、音樂、唱歌表演、舞蹈都加在一起的一件事。上年也完成了《風雲》音樂劇,接下來會參演舞台劇,對我來說也是個磨鍊自己的好機會。舞台劇、音樂劇是我接下來很想去發掘的方向。」

Editor: 魏文青  

Photo: Henry Lam

Video: Kay、Eman @ MenClub

MakeUp: Krisie Wong

Hair: Sue Ryan Ma @ Amour Salon

Styling: Jowie Yim @jo.meh.ah

Wardrobe: Ports 1961, Club Monaco, The Kooples, Mo&Co. , ASH, TWIST HK

Special Thanks: Where Am I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