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0 Aug 2016

以前社會對女性的要求,無非是三從四德、相夫教子,因為那是一個男權當道的年代。但到廿二世紀的今時今日,當平權的聲音越來越響亮,對女生的要求(雖然多數是來自女性本身)也變成了「Strong and Independent」。我們不說這是好或不好,但這個改變,有時確實會令作為男人的我們懷緬過去那些,能夠光明正大對女生說「我保護你」,而不用害怕對方會回你「你這是性別歧視」的日子。

在平權的風頭下,女士們的確都「強壯」起上來,她們有遠大的理想、職業上的目標。「相夫教子」她們不是不喜歡,但更像是人生中一份「很重要的兼職」。所以當我聽到Vivi Tam說她的人生志願竟然是做一個家庭主婦,我第一個反應是:「你呃人!」




Vivi Tam譚嘉儀,今年23歲,人稱「網絡女神」,又或者「『去旅行去到盡』達哥條女」,目前職業是一個模特兒。當我問到她「入行前的Vivi Tam是個怎樣的人。」她配以一貫天真的微笑回答是:「怕醜,以及很內向。」

我以為之後她會再有其他答案的,但等了一會,她還是保持那個可愛的微笑看著我。我唯有繼續追問,終於有個比較長的回答:「現在其實一樣那麼內向,是比較沒有怕醜。選擇幕前工作是因為有一份滿足感,也想挑戰自己,變得外向一點。(性格內向)在這行,某方面是比較蝕底,但努力改變中(笑)。我覺得是這是天生的性格,但比起以前已經好好多了。」

這句句子,是我用她4個問題的答案併出來的。



不要誤會,我要說的不是「Vivi Tam很難訪」,更準確的說法,是她實在太不像一個做幕前工作的人。她是如此害羞、靦腆,感覺就像中學時期跟那個文靜得過份,而且將來一定是個好媽媽的班花聊天一樣。或者她更喜歡的,是一邊露出慈愛的微笑,一邊聽你說話。但更重要的是她的真摰,令你很快就清楚坐在你面前的這個,的確是一個叫Vivi Tam的「人」,而非一個由不知道誰飾演、經過精心經營、仔細計算的「角色」。


話雖如此,但Vivi本人說,我們在幕前看到的這個她,其實也不是「最真實的她」。

「為了幕前演出,放棄了…(好一段沈默)…私隱吧,和最真實的自己。因為我是一個頗多愁善感的人來的。我覺得在幕前,沒有人想知道你不開心的事,我都會儘量把自己開心的事跟人分享。所以最真實的自己反而會藏了起來,久而久之就會成為一個性格。入行以前會把所有不開心都跟別人說,但現在就會…夜晚自己哭,哭完第二日又會沒事,因為我都是個善忘的人。(文青:為什麼感覺上幕前工作很寂寞似的?)嗯…不是寂寞,是比較多心事,因為不知道可以怎樣跟人分享、去表達自己的情緒。」



其實更令我好奇的,是她究竟怎樣成為一個幕前演出的人。

「我以前是不懂得笑的,我以前笑可能是(緊閉雙唇的假笑)這樣望鏡頭,媽咪說『一二三笑』我就這樣,當笑了。那時候覺得露齒笑是一件很奇怪的事,不懂得怎樣在鏡頭前笑,現在就習慣了。」

「我也想試試拍戲,因為我想挑戰自己,因為我一面對鏡頭說話就很不習慣。(但未有這個機會?)因為之前實在太怕在鏡頭前說話,所以人家叫我上去試鏡,我都說『我不去了』這樣。我也有想過出書,但還在構思照片方面,想拿捏得好點。雖然寫真我都不介意性感,但很想尺度可以拿得好點,所以還在考慮當中。」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但有些事明明你沒做過,也會在你的生命中——又或者是Google Search中。在Google Search「Vivi Tam」,結果除了有她的Facebook與Instagram,佔大多數的是年前一段聲稱是她與外國人的流出片。我記得當日Vivi很快就在Facebook上作出澄清,事後也如常工作,沒想到的是,原來這條片,差點令Vivi退出幕前工作。

「那陣子真的很不開心,躲了在家幾日,不停追網上的留言,看看人家會說什麼。覺得明明不是自己,為什麼要這樣給人說閒話,覺得很委屈。但我覺得做幕前本身就是委屈的,每一個(做幕前的)人都會委屈,只是每人委屈事都不同。那時是有想過放棄,覺得很辛苦,不想再做幕前,不想讓人知道自己不開心。但件事過了之後又覺得很無聊(笑),但那條片我到現在都有保留住,久不久拿出來看,『都不像的』(笑)。」



所以,Vivi說她希望自己的終生職業是個「家庭主婦」時,雖然我有懷疑,但我很快就信了。

「我最渴望的是有一個很完整的家庭,很想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家庭。因為我是單親家庭長大的,所以有些人的夢想、人生目標是很偉大的,要做一個很出色的人,但對我來說,一個家庭是最重要的。」說到後來,Vivi的聲音已經開始哽咽。「我在20歲的時候其實是想22歲結婚的,但我今年23歲了(爆笑)。26歲前(結婚)吧?30歲前一定要有小朋友,想生兩個,最好是一仔一女。」

問到怎樣的男生最吸引她,Vivi幾乎是反應式的回答:「孝順。而且我自己的要求,希望男朋友會很錫我的屋企人,那我當然會很錫他的屋企人。我覺得『愛屋及烏』是很重要的。以及…專一!其他要求都可以磨合,但這兩樣是一定要有的。」



Photo: Dicky mañana @ difference product

Stylist: wwuustock

Makeup and Hair: Namnamlam.makeup


「我覺得2023年是充滿轉變的一年,其實是伴隨了好多挑戰。」當被問到她對2023年、亦是她最後一個「二字頭」的年份有甚麼感想時,咖哩 (黃雅慧) 如是說。 「我有兩邊的工作,兩邊都有點變化。」咖哩說。「例如醫美的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畀啲掙扎 - 黃雅慧 Kelly Wong
29 Dec 2023
雖然現代人早已脫離每晚回家看電視,一晚三套本地劇集由主題曲看到片尾曲的習慣,但網絡的影響力無遠弗屆,現今的劇集只要能夠引起話題,就算你沒看過完整的一集,也能透過網上討論或媒體報導,對劇中的故事、角色有 ...
menclubgirl
【MenClub Girl】不再戀愛腦 - Yvette 陳星妤
31 Aug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