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19 May 2017


電影《拆彈專家》上映,主要有三個話題:一,製作團隊弄出一條以假亂真的紅隧然後把它炸爛了;二,主角之一、「民間特首」劉德華碰巧弄傷腰部缺席宣傳;三,另一位主要演員「黑仔」姜皓文從影三十年內首次獲得香港金像獎提名。對比之下,第三男主角吳卓羲就顯得低調很多。



在香港做了11年「警察(角色)」,到2015年告別大台北上拍劇,兩年來拍過都市愛情、都市勵志、民初愛情劇,就是沒有做過警察。正當大家以為他已經擺脫「警察」身份,誰知在《拆彈專家》中的角色又是警察,難怪連他自己也笑說:「公共關係科我又做過,《警訊》的主持也是警察我也做過,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喜歡找我當警察,開埠以來應該我是做得最多警察角色的人了。」



做警察做到悶嗎?「其實警察也有分很多部門的,例如如果我不拍《拆》,我就不會有機會到爆炸品處理科去看。不會知道原來每個部門都有自己的規矩和機密,例如拆彈車總共有幾多部,他們不可以告訴你,是機密來的;入到去原來放滿以前他們拆過的炸彈的殼,戰前炸彈什麼的;就連他們的辦工室在哪你都不會知,原來在山頂豪宅區附近,因為那裏以前是個礦場方便引爆炸彈,但就經常被人投訴,炸到『嘭嘭嘭』的。」

「說就說演過警察很多部門,但有很多我也沒演過的。例如交通警我沒做過、水警我也沒做過。倒是某些警例我真的很熟,『唔係事必要你講,除非你自己想講』那些(警誡詞),又真的很熟。」



另一個因為大台角色影響而對Ron產生的刻板印象,是他是永遠是個衝動的小伙子。「以前的我真的是這樣,很喜歡抱不平。例如在內地拍攝,看到很多武師很慘,受完傷都要繼續拉威也什麼的,我就會跟武指說,讓他回去休息一下。臨時演員都是人嘛,做替身又要給人罵很慘的。」

「我記得拍《醋娘子》的時候,說我的角色整張臉都是爛的,然後有一幕要跳到河裏讓那些啄腳皮的魚仔把我臉上的死皮啄走。真正下河的是替身,但那條河就像是人家工廠排出來的污水似的,我也叫他真的拍的時候才把臉浸下去。人家也是人,有些東西是要說的。」



離開TVB,香港的觀眾自然少見了Ron,但Ron卻有幸見到大台以外的製作團隊,對他來說可謂獲益良多。

「在大台裏來來去去都是那群製作人員,基本上全都合作過,熟到導演會叫我自己發揮,所以是很想走出去跟不同的人合作。例如今次《拆》的邱禮濤,雖然之前也有合作過,但到拍電影人家的要求又不同了,對一個演員來說是一個進步的空間來的。」

「況且在大台拍劇,相信大家都有聽說過,兩個字,就是『辛苦』。只要你經歷過在TVB拍劇,你去到哪裏都不會覺得辛苦。真的!現在回想起,再要我捱我真的未必捱得了——我那時試過七天沒睡過覺,七天!」

「回內地拍,其實有時間休息之餘,人也會專注一點。拍攝時你不同理其他東西,就是顧好演戲就可以了。但你在TVB拍劇之餘又要參加綜藝節目、可能又要去東華,變相就做多很多事。在內地回到房就看劇本,起身就去化妝整頭準備拍攝,投入感比起香港就高一點。」



本來是舞蹈藝員出身的Ron因為得到古天樂推薦於2000年加入藝員訓練班,隨後開始演員生涯,屈指一算已經入行十七年。而他也由廿十出頭的「男仔」做到三字尾的大「男人」。

「年輕時就想人家叫我『男人』,現在長大了就想人家叫我『男仔』。成長中總會吸收到一些經驗,又或者撞板時就要開始思考。男人就是要思考,男人就是要負責。以前哪有想過擔起一頭家會這麼辛苦,但畢竟家裏媽媽、姐姐,都是女人比較多,那就不能再做『弟弟』。以前人工幾多就幾多,支出又不多,又不用交租、供樓,很多事長大了,就知道什麼是男人。」




對比起十多年的電視劇生涯,Ron的電影之路可說是剛剛起步,眼看「黑仔」提名最佳男配角,他自己又有沒有羨慕?

「我就當然十劃也沒有一撇,(獎項的事)慢慢來吧!希望行出電視台,試試電影的路,接觸多一些不同的團隊、導演。」

(完)


Editor: 魏文青、Frey Lai

Photo: Ricky @ MenClub

Video: Jo @ MenClub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