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21 Sep 2017

《紅衣小女孩》是一部2015年上映的驚悚電影,改編自台灣家喻戶曉的靈異事件「紅衣小女孩」,當時電影入圍2015年韓國富川奇幻影展創投項目、2015年金馬國際影展閉幕片及第53屆金馬獎四項提名。而作為續集的《紅衣小女孩2》,則更深入地交代了紅衣小女孩的身世之迷。



老實說,要數台灣的坊間鬼故事,實在多不勝數,「紅衣小女孩」這故事何以能夠突圍而出,被導演程偉豪選中?「為什麼會選『紅衣小女孩』嗎?因為『紅衣小女孩』從來沒有被拍過,但『林投姐』也好,『虎姑婆』也好,都有被拍過,所以『紅衣小女孩』在完全沒有被呈現過、但明明就是台灣十八、十九年來的恐怖經典形象的前提下,我們就選擇了它,原因就是這個。」而《紅衣小女孩》相比其他台灣恐怖故事取得更大成功的最主要因素,導演便認為正正是因為其恐怖形象夠「經典」︰「我覺得它有一件最關鍵的東西就是……『紅衣小女孩』在台灣是流傳了十八、十九年的恐怖經典形象,就像泰國的幽魂娜娜,或是日本的貞子,它們都被翻拍成電影,台灣一直有『紅衣小女孩』這個很有名的傳說,但它沒有被拍出來,所以我覺得第一集有很大的成功,是因為終於有屬於台灣自己的恐怖形象。」






不過「紅衣小女孩」畢竟是真人真事的改編鬼故,不同於丞琳拍過的虛構鬼故事《童眼》,在拍攝時導演和丞琳會否打從心底裡感到害怕呢?丞琳便說︰「拍的時候反而不會,但拍攝之前會有很多猜忌。因為這個故事自己聽過也看過,等於是自己嚇自己。而捏造的故事你就會覺得︰反正這個只是編劇自己的想像……確實這次內心的恐懼感會相對地較之前多一點,可是還好,我覺得我演的角色都還滿專注在需要把小孩找出來,透過尋找過程解開自己的心魔與執念,所以我覺得就比較不會因為鬼呀、魔呀,而成為我的絆腳石。」而且丞琳本身不是一個很迷信的人,也沒有特殊的信仰,她傾向眾神論,同時也相信相對地有鬼的存在,但只要對方知道他們正在工作,不是刻意要打擾,便沒有問題,對於拍攝鬼片也不特別感到害怕,只是「安全措施」多少也會做足︰「我每天上戲也會戴著護身符,然後如果拍攝比較特殊或比較陰森的場景,收工回家我會燒紙錢,然後跨過那個火爐,再去洗澡睡覺。」


而導演則說︰「坦白說在拍紅衣系列的時候,那個怕可能都停留在劇本發展的階段,但實際在拍或執行的時候,因為身邊有太多人,所以那個害怕的感覺並沒有那麼強烈,所以比較沒有那麼害怕,而且工作的壓力已經大於害怕。但相比第一集,《紅衣小女孩2》反而讓我有比較多場次是意外地令我發毛,但那個對我來說我覺得也滿重要的,因為我覺得可以讓我發毛的話,應該也能讓觀眾發毛。」




但萬萬想不到,縱然「紅衣小女孩」可以令導演發毛,但她也不是片場上最可怕的鬼,丞琳笑說︰「他(導演)才是片場上最可怕的鬼。」究竟導演有多可怕?「我覺得他最可怕的就是……他整個人的狀態都很平靜,但是他會提出非常高的要求,而且你可以感覺到他對你的期許,可是他整個人就是非常平靜地在訴說他想要的事情,而且是在每一個每一個Take之後,他的要求會愈來愈高,然後你就可以感受得到他的希望,覺得一天都背負著他給你的壓力,所以他才是片場上最可怕的鬼。」


比方說導演有什麼高要求呢?「完全能夠明白就是到了現場,導演偶爾會給一些和劇本不同的旨令,但是因為在拍攝前期,感覺這個故事已經很確定了,然後也感覺到很多東西應該不太會被調整。可是到了現場,導演可能會丟出甚至編劇沒有寫的東西,然後希望可以看到。而且他會假裝用跟你溝通的方式,會先詢問︰『你覺得這一場是不是應該要怎麼做?』可是最後就算我不覺得應該要這麼做,但他還是會說︰『那我們來試試看好不好?』那我就會覺得︰你何不直接規定我還要假裝跟我討論?然後到後面了解他以後, 就知道只要他提出『你覺得什麼什麼』我就會說︰『我知道你就是要我這樣做!好!我做給你看!』」




那導演首次與丞琳合作,又覺得丞琳怎樣呢?「她很敬業很專業,然後這一次有讓我看到比較多丞琳很不一樣的一面,例如她的爆發力。因為劇情上的需要,前期我們會安排一些表演課程,或者是讀本時,有一些很複雜的場景,還沒有辦法斷定丞琳是否做到那樣的程度,但到現場的時候,發現她爆發力其實非常的驚人,所以基本上在拍攝上都非常順利 所以對丞琳的評價就是……非常感謝她讓拍攝變得非常順利。」


相信這次有如此「可怕」的導演以及如此專業的演員,《紅衣小女孩2》定必能擦出更多火花,嚇壞大家。


化妝:陳詩晴
髮型:Rick@Zoom hair Taipei
場地 : 香港九龍貝爾特酒店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