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10 Nov 2017

「拜託你 不要數我 從前事 若你要數 太多污點讓你數 不盡 你看我 今次多守信 難道我 後悔已經沒有用」當年吳浩康(Deep Ng)的第一首派台作品《先入為主》,縱然未能成為冠軍歌,卻是大家心目中的大熱歌曲之一,即使過了整整10年,仍然非常襟聽,百聽不厭,是Deep的代表作。現在回顧歌詞,在表達男友向女友道歉的同時,似乎也在訴說著Deep的故事。



Deep的人生經歷了許多高山低谷,導致大家對他有不少負面印象,雖然過往他從未放棄過對音樂的追求,但大家對Deep的標籤似乎大於他的努力,時至今日,提及Deep,許多網民仍然舊事重提,對他批評不止。而作為《先入為主》的續集,Deep的新歌《較早前錄影》,正正是表達被標籤的痛︰「就恨從前事 早被錄影 舊錄影 常回帶迫你看清 他那過去 劣根性 早責備得夠重 又說處罰太輕 那怕贖罪了 塵也落定」Deep續說︰「《先入為主》是談論我已經做了很多事情去補救,為什麼你仍要不斷提起呢?好了,是我錯了是我錯了,那你還想要怎樣呢?這是向標籤自己的人的一個對話;而《較早前錄影》是說一個人,現在已經和過往不一樣了,大家又會如何看待他呢?大家是否還要記著他的過去呢?一個是自說自話,一個像是抽了身,以第三者形式去表達,當中只有少許角度轉變,但效果已經很不一樣。希望觀眾及喜歡《先入為主》的人都會品嚐得到《較早前錄影》歌詞中的痛,姑勿論這兩首歌是說什麼,希望大家在被標籤的鬱結上若要舒一口氣的話,可以連續唱這兩首歌。」



對於被標籤這回事,Deep再了解不過︰「標籤這回事,我想沒有人會喜歡。早幾年我發現,原來標籤不一定說那個人不好才算是標籤,你覺得那個人很棒、很厲害、很堅強,所謂很硬淨,不怕風浪,也可以算是標籤。而這個標籤,正正出現在我爸爸身上。我常常都認為爸爸是個萬能俠,他有什麼沒經歷過呢,準是什麼也難不倒他。直至我媽媽離開的那段日子,我爸爸也頗大打擊,那時候我嫲嫲、我爺爺、我媽媽在九個月內相繼離開,所以對爸爸的打擊很大。那時候我才發現了自己一直疏忽了關心爸爸,因為我覺得他很強,我標籤了他很強,所以與其標籤一個人好或不好,倒不如用全新的眼睛去看這個人,這樣自己便可以有一個很大的空間,對方亦可以有很大的空間。」Deep坦言要做到他所說的確實很難,因為他自己亦很容易為別人下了標籤,但也要慢慢去學習,希望自己的世界能更加廣闊,更加開心。




猶記得當年吳浩康唱歌了得,更有「靚仔版陳奕迅」之稱,大家都理所當然地將他標籤為「唱得之人」,本以為只要不是負面的標籤,大家也樂於給予人正面印象,但正如Deep對爸爸的標籤一樣,「唱得之人」這個標籤事實上為Deep大來了沉重的壓力︰「我也是人,我也會有唱錯、彈錯的時候。」不過他決定化壓力為動力,正因為大家對他有期望,所以Deep更要提醒自己要不負眾望︰「某程度而言,這是一個向前的推動力,無論別人對我有好的標籤或壞的標籤,現在我只知道一件事情——好好做好自己。」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