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Frey Lai  
POSTED ON 30 Oct 2015

Photos & Video: Chester Ng

墨鏡背後把自己藏得好深,加上一把灰白鬍子,還有那看不透的笑容。智者,是我對Juno近年形象的形容,跟早年的形象完全不同,很禪很deep。Juno的轉變大概由《Chaple of Dawn》這張專輯開始更見明顯,由成魔之路走到雷克雅未克,到底什麼讓他進化至今天的他呢?


十年又過去


「應該用一個好簡單道理解釋,就是你想留頭髮就要花時間留長,這是一個好顯淺的道理,在同一時間這就apply到落我近6、7年所發生的事。我想表達一些d訊息,但製作是需要過程的,就像我去拍《殭屍》這部電影時,也不能今天想到明天就拍好。」第一條問題已很禪很deep,沒有慧根的我只能理解是「時間」。Juno需要時間來醞釀同發酵,這也符合他慢工出細貨的創作風格,近年他在音樂的成績也是大家有目共賭,而新專題《Addendum》也是好評如潮。


「我也是聽粵語歌長大,由我出道到現在樂壇和以前已經不同,很多人也說樂壇很不景氣,可是我很高興今次《Addendum》令我看到香港樂壇還有很多可以發揮的空間。流行曲一樣可以有內涵和深度,透過《Addendum》去講一個故事,令歌曲有追看性。身為創作者的我當然好開心,亦希望這是一個example讓大家知道,哪怕樂壇不景氣,在不景氣環境下我們更加需要百花齊放。」


樂壇需要百花齊放,Juno本身亦歌影發展,甚至感覺他有著重電影的傾向︰「其實沒有傾向任何一邊發展,因為我覺得做導演、編劇或者係小說家,甚至是歌手或音樂監製也好,都只不過是工作上的一些名銜。實際上都是進行創作,只不是透過不體媒體或媒介,去表達自己一些角度和message,有可能透過電影、專輯和文章,就連紅館也是一種行為表演而已。」紅館?莫非已計畫開演唱會?「我不排除無論電影好,做一張唱片也好,或者做紅館也好,我覺得個出發點都是因為我喜歡創作,當我喜歡創作的時候,以上所講過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


暗黑新浪漫


Juno的轉變可以說是180度,由當年金毛潮童變成白鬍智者,由形象到音樂風格都徹底不同,而他的作品往往給人一種灰暗和悲觀的感覺,就連訪問前我也擔心會一片愁雲慘霧。「我相信在黑暗中劃一枝火柴,其火光一定比你在白晝所劃更光更亮,理念就是這麼簡單,所以無論我寫的劇本,導演的電影,或是我做的音樂。可能給一種感覺是我的世界很像很灰暗,比較悲情,但同一時間荒謬之處,就在於我是很相信浪漫的人,我覺得透過一個荒涼的背景,會令浪漫來得深刻,可能是這樣吧。」聽過他的解釋後,發現Juno的性格並不悲觀,而對於這種暗黑新浪漫的定義,他認為是義無反顧的表現。

「這是我個人很堅信的一個理念,就是無論我對伴侶、家人、朋友或工作伙伴, 我都抱有一個義無反顧的心態。當然這句說話不能常掛在口邊,這是我做人理念。大家看電影時可能會籠罩著一種很抑壓的感覺,但作為創作者,我的出發點其實是想說一個愛情的故事,一段浪漫的感覺,只不過我是用了這樣的包裝去說一段愛情故事而已。」


明明瑕疵多似亂麻


「每個歌手都會知道自己長處短處,懂得利用長處去掩蓋自己的短處,在《Addendum》我想放下這些考慮,不去想怎樣唱一首歌和技術上的問題。因為合作的單位不會令我擔心,我想以故事形式出發,讓大家知道他們的飾演的是什麼角色,背景和心態應該怎樣。變相令我們在錄音時,讓我可專注在以往做音樂時很少人在乎的細節。好像句與句之間的換氣位,這些都是情感的表達,或這個字到底是用真聲還是氣聲唱出來,這一段歌詞在你內心的什麼狀態。」聽Juno的歌不難發現換氣的聲音,對很多人來說這是不完美的,但Juno卻稱全靠這些瑕疵才能完美他的創作。


「那令我就算在做音樂時,也很想找人聲線裡的瑕疵,這並不是做五十次就可以做到。有時候要巧合,因為我們不是機械人,不可能整首歌每個音都很準確,唱歌時的狀態和細節都令我十分在乎,要求感情上的達標多於追求技術。」

「我是很喜歡人的聲線的瑕疵,瑕疵對很多人來說是一種貶義詞,但對我來說是很美麗。正如我很喜歡皺紋一樣,在我拍《殭屍》時對著這班上年紀的演員時,我很喜歡他們臉上的皺紋,因為每一條皺紋都在說著千千萬萬個故事,這些叫經歷。」


吃鯨魚的人 說故事的人


當你喜歡留意別人的細節時,就算會發到別人的故事,而Juno本身的道路並不易走,所以他既是有故事的人,也是說故事的人。「我相信我是一個說故事的人,拍電影和拍MV的分別當然很大,因為電影是透過120分鐘去講一件事、一種感覺或者是一訊息,但MV就是要5分鐘內去表達一種情緒。」

「我沒有讀過電影,又沒有很多拍攝經驗,甚至不是MV導演。好像《羅生門》這一系列MV,我也只想透過一個鏡頭去捉緊一種情緒,反又不是在5分鐘內去剪輯一個故事出來。我的取向會有所不同,但兩者之間我比較喜歡拍電影。因為在一段長時間當中,我能運用的技巧會比較多,在MV則以藝術感和意識流較強的表達方式來處理。」


有畫面的聲音


Juno於2009年拍攝首部自己編劇的電影《復仇者之死》,到後來的《保衛戰隊之出動喇!朋友!》和親自擔任導演和監製的《殭屍》,由音樂到電影都有一種蒼涼感覺,原因是他喜歡冷色調。「從小到大接收到的資訊,或多或少都會雕琢出今天的你,這亦跟我入行後的經歷和我走的路有關,形成了今天的我。至於音樂,我其實很被電影配樂所吸引,因為我小時候已經很喜歡看電影,但小時候在加拿大跟現在不同。現在每星期都有很多新電影,那時候可能要幾個月才有一部新電影,所以我培養了重複看的習慣,令我深深被不同電影配樂吸引。」

「當我去接觸音樂的時候,我的理念就是音樂原單只是一種聽覺,但是可以附有畫面的,變相令我做音樂的時候會覺得好像電影配樂,很有畫面性的,這應該是受我小時候多電影跟電影配樂,還有整個氛圍所影響。」

暗黑風格讓Juno在今年得到空前成功,不少活動都有邀請Juno出席,甚至看到他出現在軒尼斯炫音之樂2015名單,將會聯同曲婉婷、The Veronicas以及Tim Omaji同場演出。「其實我對於live poerformance的看法跟其他人有點不同,當然有不同的歌手和樂手去做一個演出,比例上可不同,有些歌手可以一支結他一支麥克風就可以做到,但我來說就是一個團隊的演出,以往我很少出席這類活動,因為我需要一個很舒服的配套才可以做到,我會希望用自己的班底,還有場地和聲效都是在很在意,所以我並不可以拿著一支麥克風就可以演出。」


「我自己做的音樂種類很多,今次要選6首歌演出,而要6首歌內做出一個連貫性是有難度的,我會唱《Addendum》的歌,同一時間也會唱以前的歌,希望會有一個新故事。我很開心跟歌手合作,因為跟不同單位合作可以有新火花,也享受合作帶來的化學作用,這是做音樂最美妙的地方。」

其實我認自己是Juno的fans,採訪當日還故意著黑衫,但沒想到他卻一身灰白。記得以前唱K點他的歌沒太多人識唱,而在K房點他的歌都是識貨之人,就算兩支咪合唱,也不會遇到鬥大聲爭歌唱的麻煩友,大家都識英雄重英雄,一人唱一段,甚至識得幫你做和音。就算其他人不識唱他的歌,也不會變成廁所位時間,反而大家會聽完都會問剛剛唱的是什麼歌,當年我答的是《沒有人》。事實上他的歌是很到肉,由編曲、歌詞到演繹,都好容易牽動感覺。如果要我選出一首最喜歡的歌,一定是《弱水三千》,是我心目中的神作。


Photos & Video︰Chester Ng
Make-up︰Khaki
Venue︰TIMES Bar & Restaurant
Special Thanks︰The Bridge Agency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