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29 Sep 2016


曾幾何時,你很享受跟女朋友在Facebook上互動。你們互相都想分享在網上看到的一切,每次看到「女朋友在一個帖子中標記了你」,你都會很期待打開後是什麼有趣的事——直到你女朋友開始看所謂的「港女語錄」,並在每一張語錄圖上標記你。

「港女語錄」其實不一定是來自香港,更多是來自台灣與中國的女性網站。這些語錄的內容不外乎是對男朋友的要求、女生對自己(那些男人永遠都看不懂的)行為的解釋、對(那些不會在現實中出現的)愛情的期盼,簡單一點來說,就是對你作為她男朋友的不滿!


圖片:少女信箱-

圖片:經點語錄


她在「女生月經來已經很慘了,不要讓他的心痛」標記你,其實是說你上星期在她M痛時沒有作出任何安慰,哪怕你們當時分別都在上班,你根本就不知她在痛。「面對身邊的人,突然覺得說不出話。」是投訴你不能了解她因為手指甲崩了一小塊的哀愁。「你不對她好,她身邊的其他男生就會對她好」未必代表她會出軌,但她肯定是在提醒你「你頭上沒有綠帽,不是真的沒有,是未有而已。」。

歌都有得唱,「講多變真」。當這些語錄一路流傳開去,這些明明是不合理的要求,就成了好男友的標準。男人被逼活在這些根本不存在的巨人陰影下,每一日被提醒著自己做得有多差。但我們實在是差嗎?還是這些標準過份地高而已?於是我們積了一肚的怨氣卻又未處宣洩…

然後,「猛鳩語錄」就出現了。


圖片:猛鳩語錄


「猛鳩語錄」,由高登巴打「蘇奕西亭(暱稱『蘇巴』 )」所創立,是香港男性抗衡日益過份的港女語錄的一大利器,在成立不足一個月已經累積超過七萬粉絲,可見這個需求是有多大,而且有多猛烈。

「『猛鳩語錄』有兩個目的,第一是讓男性讀者投稿,說出自己的心聲,我們會幫他製圖,再放到專頁上。另一個目的,就是為了抗衡『港女語錄』。」

「這個專頁是來自高登的,因為很多高登巴打都有說過,一些Facebook專頁上的『港女語錄』令他們很煩厭。不論是有女朋友的,還是單身的巴打都認為如果這些『語錄』上了腦,會危害他們的日常生活,因為很多女生會覺得這些是男人的標準。所以我當時就有個想法,既然女生可以有這些『語錄』,那男生為什麼不可以有呢?」身材高瘦的「蘇巴」以平淡的語氣說。


不願出樣的「蘇巴」戴上面具示人


作為專頁的管理員,蘇巴本身不太會參與語錄的創作,而是收集讀者的投稿,經過篩選後再製圖。

「我與另一位管理員都會有些準則的,如果有些投稿是太露骨的,或者攻撃性超強,例如有人投稿說『所有港女都要死!』,雖然這個Page從來都不是中立的,但也不會容許如此仇視女性的言論。我們目前的主要內容都是一些男士心聲,可能是對女朋友、對身邊事的埋怨,但他們平時又不能說出口,就透過我們這個平台表達出來。」

 「其實香港的男性一直都被社會定型,無論是面對甚麼困難,我們都要咬緊牙關去捱。我們經常說『爭取男女平等』,但其實大家都知沒可能完全平等。就是這個原因令到男士怨氣很重,因為他們有苦無路訴。如果他們對女性埋怨,女性可能會說他少少東西都忍不到,沒風度,所以男性就乾脆不說。但不說不代表事情沒發生嘛,既然壓抑得這麼久,當有一個渠道去渲洩,就會把所有怨氣都放在『猛鳩語錄』身上。」



「我自己就不是(『港女語錄』的)受害者,但身邊有很多人會被影響到。我身邊有很多情侶,女的會標記男生去看,可能是一張『男朋友十大特質』的圖,什麼要對女生好呀、要寵她一世呀之類。那你都標記得我了,難道我說『我不會這樣做』嗎?我覺得這樣很無謂,因為每一個人的愛情都是獨立的,不可能把一個語錄定成一個標準,再去投放在自己的感情上。」


雖然蘇巴一再強調「猛鳩語錄』」不是一個中立的專頁,但他亦指出「猛鳩語錄」的目的不是攻撃女性,只是為男性平反。而出乎他意料之外的,是很多香港女性,其實都很支持「猛鳩語錄」。

「我也覺得很奇怪,初時我也以為很多女性會不高興,但我卻收到很大迴響,是女性們其實都很歡迎『猛鳩語錄』的出現。原來很多女性自己都吃不消那些什麼『港女語錄』,這其實證明了不是所有香港女性都接受那一套的『語錄文化』。現在我看來,攻撃『猛鳩語錄』的其實都是小貓三兩隻,大部份女性都會覺得『猛鳩語錄』令她們有反思,『原來男人不說的事不代表沒有發生,我們或者也要注意一下』。」



在這個信息爆發的年代,要成為一時熱潮不難,要保持熱潮就非常難(你回頭看看《Pokemon Go》)。我們問蘇巴對『猛鳩語錄』的未來有什麼想法,他也處之泰然。

「『猛鳩語錄』能玩多久是看投稿者,整個風氣是大家掌握的。我們沒有刻意要去保持,你們繼續投稿上來,我們就繼續做。他朝有日沒人再看這個專頁,即是這個風氣已經完蛋了,沒人想再制衡那些『港女語錄』,那就不玩罷了。所以也沒說有什麼期限,就做到大家不看為止吧。」

如果有一天,我們不再需要「猛鳩語錄」,那到底是因為男人已經不再是被壓逼的一群,還是我們已經被壓逼到連發聲也不可以呢?未來的事我們說不準,但至少目前,我們是需要「猛鳩語錄」的。


Photo: Ricky @ MenClub

Video: Nam @ MenClub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