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筆華棋  圖:MenClub
POSTED ON 22 Jul 2014

「唔怕生壞命,最怕改壞名」,看過很多藝人撈唔掂,靠改名嘗試轉運,當中能咸魚翻生的僅屬少數。娛樂圈搵食,人緣、觀眾緣、包裝固然緊要,但講到尾,實力才是王道。

「小肥」這個名的確改得好,易記嘛;即使到現在,我每聽到「小肥」,仍想起剛出道的他,在台上唱着《寵物》那模樣。

轉眼已出道七年,面前的小肥不再肥,而且仲幾靚仔,不變的是他的才藝,好的歌始終比樣貌耐看。今次就由《寵物》講到《講呢啲》。



最初點解從澳門到香港發展?被黃栢高發掘的背後有其他小故事嗎?

最初跟澳門的朋友小霖,組了名為 C-Plus的組合,演唱機會多了,漸漸學識social,而本來自卑的性格也變了,成個人開朗晒。一次表演之中,認識了音樂人李峻一,他請我為他作的曲唱 demo,這亦開始了唱 demo 的日子。然後,又在某次,為陳輝陽唱demo,Paco很喜歡那首歌,還想見一見這位 demo 歌手;恰巧,同時有另一間唱片公司想見我,但故事的結局是我選擇了 Paco,因為大家的目標好一致。但合作的條件是,我要放棄拍檔,慶幸她當年通情達理,現在我們是公司的合夥人。

澳門的歌唱界,除了酒吧和登台歌手外,還有唱片公司嗎?

澳門的傳媒力量的確較單薄,現在只有三間公司,但最近多了「至愛新聽力」年度頒獎典禮,總算是好現象。澳門始終偏愛香港的電視,明星多,所以暫時無當地人投放在這一行。

如何比較兩地的音樂文化和觀眾口味?

澳門市場細,這既是優點也是缺點,我們的歌手不多,那根本稱不上是個市場或娛樂圈,正因如此,歌曲無局限,發揮空間大得多。

跟古卓文和陳慧敏認識嗎?如何評價這兩位澳門歌手?

當然認識,澳門真的很細,陳慧敏跟我在香港和澳門也是同公司的。我們在早前的一個唱歌比賽(不是《超級巨聲》)認識,當時我和 Rubberband 也擔任評判,我對她印象很深,所以她約滿後,我也把她簽下(小肥在澳門有自己唱片公司),然後介紹給 Paco。而古卓文,我們在東亞運動會的活動碰過。現在,澳門的彭永琛也開始為人熟悉。

在澳門要發展音樂事業,最終也是香港,台灣,和大陸嗎?

很遺憾地說,對。不過也可以這樣想,以我為例,我來香港發展,這反而加速澳門朋友最認識我,所以,現在澳門很多活動也想起我,這是我比同期香港藝人幸運之處。所以呢,每件事都有好有壞。

澳門政府對發展藝術文化一向也很給力,例如有很多展覽,資助或古典音樂會,但流行歌方面,政府又會有什麼幫忙嗎?

近年開始多一點,以前流行歌手比較少,現在感覺比較有影響力,有議員也站出來說過政府應該為流行音樂出一分力,聽過也挺感動的。我們現在亦有了「文創基金」,利用歌手幫手推動文化。又好像上年成立的澳門演藝人協會,現為小弟擔當首屆主席,希望自己也可以為這一行出一分力。



在香港發展,作為一位非偶像派歌手,有感壓力嗎?有沒有假想敵?

也不會,近年好像即使是偶像派的,也講實力。在這行,我相信成功可能有20%靠運,當然還有人緣和歌緣,很難去計算,壓力反而來自公眾認定我有一定實力,所以,每件事做得好也是 expected,變相要比所有人更努力,這樣才不致外界失望。假想敵?真係無,說欣賞的就有側田和Eason,我好希望學習到兩位的工作態度和感染力。

歌曲發展外,近年你亦開始涉足電影,而且以喜劇為主,有無打算在這方面繼續發展?

一直有興趣,也很多謝彭氏兄弟,令大家由《愛鬥大》看到我喜劇的一面。最難得是他們每次再找我,都會畀我新嘗試,不會停留在「演自己」。如果有機會,當然想拍多點電影。

大家很記得你的《時光機》,《寵物》,《負親》,其實,你有無經歷很想想觀眾知道?

除了之前提過,有自己的唱片公司,和當上澳門演藝人協會主席外,我相信很多人都不知道我以前是跳舞的,不過,現在應不會再碰,哈哈。

《高登歌》反應非常好,聽說你不是高登迷,後來的《講呢啲》,反應也不俗,會否想以高登仔男神為終極目標?

真心感到光榮。要得到巴打讚賞,不是想就可以的。記得李峻一跟我講過,希望我每隻碟會有一首 hit 歌,很開心今次的《高登歌》做到了,後來可能梁柏堅見狀,就創作了《講呢啲》,整件事很自然的,無刻意鋪排。我是相信見好就收,今次成績托賴不錯。至於⋯⋯高登男神,不敢當啦。

未來除了新碟,演唱會,還有其他計劃嗎?

8 月 29 日將會有演唱會 tour 第一站,在伊館,不過由於自己太少快歌,所以新碟會多少少快歌,希望大家不會只喜歡唱慢歌的小肥。



跟小肥做過訪問才驚覺他出道已七年,七年前正正是我剛進大學;換句話,他的歌陪著我由大學到出來社會工作,他的演藝事業跟我的事業亦同步成長。不翻查資料,也不知道原來他已經 38 歲,他經歷了很多,才得到他想要的,說的正正是唱歌這條演藝路,所以他明顯地比其他藝人努力,見證着得來不易的事,總是份外珍惜。

我們也要好好珍惜這位難得的歌手,香港買少見少了。


Hair : Moe @ Fifth

Make-up : Yen Lai

Glasses : FreddieWood

Wardrobe : Ted Baker

Shoes : Dr. Martens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