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Mean娜  圖:MenClub
POSTED ON 01 Feb 2017

話咁快接近30年,《小男人週記》進入第3集,今次嘅小男人仲係唔係咁「小」?

不一樣的小男人梁寬,與《那夜我為女兒挍背脊》的好男人鄭丹瑞,回望香港男人在這些年的轉變。





《小男人週記》中的梁寬,對另一半總是唯唯諾諾、聽教聽話,但對女人而言,小男人並不等同好男人。就她們認為,好男人最起碼要對感情從一而終,兼事業有成。

「而小男人就是婆婆媽媽,感情上及工作上亦如是。」試問梁寬面對感情總是遊移不定,工作上更不懂玩Politics,導致事業平平,沒有發圍機會,又如何稱得上是「好男人」?

《小男人週記3》的梁寬妻子,嫌棄他賺錢少,帶著女兒離家出走。

 

妻離子散,梁寬決定用錢向前妻證明自己的價值。

他放下尊嚴,認認真真做「契弟」,最終名成利就。

男人表面風光,但是,背後的女人豈會明白?「小男人雖然婆婆媽媽,但他有自己的底線、有自己的尊嚴。」

梁寬在戲中發了個惡夢,夢見自己睡不著。「原來人生最可怕的惡夢,就是夢見自己睡不著,明明在睡覺,又怎會睡不著?那到時是有睡抑或沒睡?」

鄭丹瑞︰「梁寬在夢中贖罪」⋯⋯「這個男人不敢睡覺,擔心自己一旦熟睡,前妻又碰巧回來,他會聽不到門鐘。每個男人心裡都有些事耿耿於懷,梁寬知道事情可以不往壞方面發展,但他真的無能為力。因為世界令他走向錯誤的那一邊,而他很明白自己不能走回頭」這是男人相當可悲的現實。

 






梁寬放棄尊嚴,就是為了發達,挽回離開的前妻。

明知有違做人原則,又會被看不起,但為了心愛的女人,無奈改變自己,不再是小男人。

「這就是梁寬的成長歷程,但我希望大家看完電影後,問問大家『Where are you?』、『What happening to you?』你又發生過哪些事呢?其實,大家也一起成長,你今天變成怎樣的人?你回想一下,30年前的你,和今天的你,當中經歷了許多事情,有很多體會,而我將許多人的體會,嘗試濃縮到梁寬身上。」

梁寬在情場與職場的起跌,可有你的身影?


「從《小男人週記2》到現在的廿多年,香港男人似乎有很大的轉變,又不小又不大,『不大不小』到底是為什麼呢?原來就是他們無故缺了點尊嚴。所以我寫了許多今日男人的態度。」

到底大男人與小男人之間,怎樣才稱得上「好男人」?

雖然鄭丹瑞聲稱自己是大男人,會用盡洪荒之力保護家庭︰「任何一個有家庭,而他需要去保護這個家的男人,都是大男人。他不允許有任何事情發生在自己最愛的人身上,例如伴侶、子女,盲目地讓他們免受傷害,那就是大男人。」但大男人鄭丹瑞,同時亦明白所謂小男人,不過是愛的表現方式不同。







梁寬「老婆走佬」,放低「戇居價值觀」,頂硬上奮不顧身上位「搵真銀」,不就是大男人嗎?

女兒回到自己身邊,梁寬變回小男人,變成廿四孝老豆

「女兒回來,令整件事改變了,梁寬除了要做回一個好爸爸外,他亦反省︰到底怎樣,才算是一個男人。」有女在旁,梁寬找回自己,從小男人,變成真正好男人。



Hair & make up:Milk Cheng
Styling:Kay @ MENCLUB
場地提供:Centre De Vin


不論你對ViuTV持有甚麼態度,你都不能否認它近年為香港娛樂圈捧出一群至少有話題性的年輕面孔。單論《全民造星》系列就為大家「貢獻」出Mirror、Error、P1X3L、Collar四隊組合,再加MC張天賦、Mansonvibes 張進翹、A ...
people
【MenClub People】鍾意,己經夠啦 - Johnny Hui 強尼
30 Sep 2022
第一次親眼「見到」洪嘉豪,是去年年尾在Jace (陳凱詠) 的演唱會上。雖然當晚他只是作為觀眾於台下睇Show,但每到Jace準備邀請嘉賓上台時,我旁邊就會有個不知名男觀眾,不停用洪嘉豪欠他錢沒還似的語氣大叫「洪嘉豪 ...
people
【MenClub People】一步一腳印 - Kaho Hung 洪嘉豪
04 Jul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