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項少龍@MoneyCircle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8 Sep 2014

今年很欣賞的香港電影要數《激戰》,戲中過氣拳王「賤輝」(張家輝飾)解釋何謂一個好拳手,就是能成功打出自己的節奏。意思其實很簡單,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所長,就拳手而言有人拳重有力、有人巧如靈蛇、也有人體力充沛意志驚人。在不同領域拳手們皆各有長短,臨場配合技術及應變能力打出自己獨有的節奏,只要令對方落入自己的節奏,已離勝利不遠。



其實要在投資市場做贏家,道理跟「賤輝」說的一樣,就是打出自己的節奏。當然,你先要符合一個重大的先決條件,就是qualified to be a「準贏家」。成為「準贏家」的標準不是你讀左咩degree、本金多少或是幾多年經驗,而是你有沒有戰勝市場的能力。直接d講,能在市場上賺錢達到財務目標是投資;贏家,即使你係教授、富二代,也不代表你可以在市場上賺錢(當然他們生命力是強一些,可以屢敗屢戰)。如果你未有資格成為「準贏家」,拳腳無力、反應遲鈍、體能不足,教練自然叫你努力練習先好「落場」,因為生命無take two! 如果你連落場的能力也未達到,就點打都係「輸的節奏」了。



事實上,港交所無論對「公司上市」或是「市場參與者」大都來者不拒,只要你開個戶口就能落場,所以成就了很多輸家的血淚史。不要誤會,項某絕不是叫大家不要落場,而是應先檢視自己實力,實力足夠的落到場自然游刃有餘,「還未夠班」就要不斷學習強化自身,並且自覺地小注怡情 -「留得青山在」。項某本身也是邊打邊學,到現在仍是。如果要項某為「準贏家」定一個簡單指標,就是要閣下審視一下自己近年的投資表現。由2011-14這4年,市場其實乍暖還寒,指數雖然變化不大,但是暗藏殺機,將一大堆中國大好友完全絞殺。如果你自問過去幾年能賺錢或起碼保住本金8成的話,我想你應該算是一個準贏家,否則的話便應痛定思痛,一是承認自己不適合做投資決定「斬手指戒賭」,或是查找不足棄功重修方得正果。




後記:

近兩星期大市欠缺動力,不少股份漸失「牛氣」之際,項某身家卻有幸連環破頂。
除了上星期部署造淡溢價H股有所斬獲,也幸運地成功吼中多隻爆升股,可惜遺失了可以落最大注碼的中國天然氣。(唏噓mode)
9月中旬後大家宜更小心市場風險,當中貴價H股可能是對沖倉位/投機獲利的好選擇。


MoneyCircle 專欄作家 項少龍
MoneyCircle Website: www.moneycircle.hk
更多文章分享:項少龍fanspage: http://goo.gl/dkt7WX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