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Sep 2014

蘋果發佈全新iPhone 6系列,掀起全城炒「Phone」。官方宣佈,預訂數字打破所有iPhone紀錄;市場消息指出,iPhone 6及iPhone 6 Plus預售數量多達1,600萬部。蘋果上下在開香檳慶祝的同時,市場巳開始指出iPhone 6無新意,集團行政總裁庫克(Tim Cook)有否擔心過將來無以為繼?

蘋果於美國時間9日舉行產品發佈會,一口氣推出iPhone 6、iPhone 6 Plus、Apple Watch、Apple Pay電子錢包服務。苦候多時的全球「果迷」,重現久違的搶購熱情,遠勝之前的iPhone 5c、iPhone 5s──美國、英國、日本、澳洲等全球首發地區,本月初巳開始有人在蘋果專門店露宿排隊,等待19日才推售的新機,最誇張是美國一對夫婦,本月1日到紐約專門店欲「排頭位」時,發覺巳被人捷足先登,結果竟然斥1.95萬港元買下「頭位」(夠買兩部128 GB大屏幕iPhone 6 Plus兼有找)。



至於香港,說搶iPhone熱潮影響了經濟運作,一點也不誇張:蘋果上周五(12日)下午3時開始網上預售,不僅導致網絡癱瘓,開賣首半小時,港股成交量居然較全日平均數大跌三成,似乎連「秒秒鐘百幾萬上落」的基金經理及證券交易員,都抵擋不了iPhone 6魔力;本周二(16日)蘋果開放網上預約,於最繁忙的返工返學時間朝早8時起,原本許多打工仔、學生哥都趕不及。豈料之前一晚颱風「海鷗」奇蹟地掛起八號,讓一眾搶iPhone 6的市民得以圓願。

「海鷗」稱得上是個奇蹟的八號颱風:它距離香港超過300公里,也能夠懸掛八號,本身是相當罕有;於凌晨3時許逐漸遠離香港,早上9時40分登陸海南省文昌市,香港天文台一小時後、即10時40分,才改掛三號,令「海鷗」得以維持八號訊號超過12小時,打破「晚掛八、朝改三」的定律。豈非「教主」喬布斯在天之靈,真有呼風喚雨之能耐?



iPhone 6熱賣,蘋果、炒家及「果迷」們固然開心,但同時暴露出其走到盡頭的隱憂──市場及科技評論界普遍認為無新意、無驚喜:今次的賣點,iPhone 6、iPhone 6 Plus的大屏幕、大容量,只是低頭面對現實跟從死對頭Samsung;智能手表Apple Watch,雖然外形華麗、設計時尚,但Samsung早巳推出Galaxy Gear,連摩托羅拉也有Moto 360,蘋果又是跟風。唯一真正驚喜的是Apple Pay電子錢包服務,但暫時只在美國地區提供。

「教主」逝世後,巳有人擔憂「後喬布斯」時代的蘋果,無以為繼。喬布斯主政時,推出iPhone,顛覆了智能電話的定義和標準,真真正正帶領潮流;庫克繼任後,操刀的iPhone 4S、5c、5s儘管滿足了投資者、市場和粉絲的期望,但蘋果巳從帶領潮流的先鋒,變成緊跟潮流者;三年下來,庫克始終無法超越喬布斯開創新潮流,只是不斷為iPhone系列「拍續集」,叫座但不叫好。



反觀蘋果死對頭Samsung,儘管中期純利大跌25%,有輕微回落跡象,但仍處於手機龍頭位置,並且在智能手機技術巳達顛峰的今天,每次推出新產品都能為消費者帶來驚喜,譬如全新Galaxy Note Edge,機側加多個獨立運作的斜芒,本月初在柏林消費電子展(IFA 2014)亮相時,便一下子成為全場焦點。

庫克時代的蘋果,相信仍能維持智能手機行業的「大哥」地位,但未來iPhone系列恐怕無法再出現大突破,「教主」將成為可一不可再的傳奇。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