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Oct 2014

這兩年不少叔伯兄弟問項某買甚麼股票收息好? 一些將近退休的叔伯將積蓄換作現金流「慢慢搣」項某自然明白,但近年開始不少「巴打們」也想買股票收息,令項某大感驚訝。雖然朋友們都是專業人士,但如果想只靠「收息」賺取回報的話,N年後或者可以夠首期上車做樓奴,但那些年畢業時的共同目標「揸BEN跑把妹,買洋樓炮房」就只會淪為「得個講字」。本金不夠的情況下,一年得那廖廖幾%連通脹都跑不贏,更莫說買Sabina女神心儀的「包包」?

穩陣派 「不求有功 但求無過」

不 少朋友現在選擇「貪息」作罷,而不敢對資本增值抱有幻想,正正反映香港股票市場近幾年一個嚴重的問題:只有非常少量的股票能派發穩定不俗的股息之餘而又能 保持強勢,中國股票中的陷阱尤其令人吃驚。投資者起初不介意股價的短期下跌,然而他們不知道下跌只是開始,往後的財政年道公司表現差勁,盈利派息大倒退令 股價得番「五折」好常見,「為左粒糖輸左間廠」成了最後結局。



誠然,以「收息」為主要目的,其實需要的是公司有穩定的現金流和業務競爭優勢。而很多抱有「中國夢」的朋友則熱愛買入增長、派息俱備的增長股,可惜股價半年內已經可以急速轉壞,「賺息蝕價」成功率超高。到最後只有很少人能「財息兼收」,一班肯長坐內銀的人都「賺息,不蝕價」,而香港就只有「大地產公司及收租股」相對上經得起時間和市場的考驗。

這既說明了香港「地產霸權」的厲害,也說明了一個事實:要選收息股票,一定是選擇「霸權、壟斷」並且有持續及相對穩定現金收入行業的龍頭,就如內地電訊、銀行、本地地產的龍頭企業,基本上是買股收息「穩紮穩打」的策略,避免你「收息」卻輸到喊的可能,唯一又最大的問題是起碼要多年持有才能見效。因此這類型的股票對資本較雄厚的人士暫時是會較適合,但是如果以現在為起跑線,行業的選擇將要有些變換,在「下篇」會更詳細說明。



財息兼收之「急功近利」篇

項某乃「性急」之人,往往喜歡「其疾如風、侵略如火」,持有股票絕不是只為了賺股息,更要賺取價差,自有一套心法去發掘這些股票。

下回分解。


MoneyCircle 專欄作家 項少龍

MoneyCircle Website: www.moneycircle.hk

更多文章分享:項少龍fanspage: http://goo.gl/dkt7WX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