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9 Aug 2018

渣馬將於912日接受報名,筆者近期發現辦公室內,身邊忽然多了「隱形氣袋」,有的玩全馬、有的玩10公里、有的玩越野跑,雖然是業餘性質,但備戰充足,說起來都頭頭是道,相信長跑運動已經逐漸融入了城市人的生活,也衍生了一種搵錢新職業。

每日兩場

眾所周知,東京、波士頓、倫敦、柏林、芝加哥和紐約合稱「世界六大馬拉松」,地位等同網球壇的大滿貫賽事,自從2006/07賽季國際田聯(IAAF)設立全年總冠軍以來,男子賽事一直被非洲名將壟斷,對上6年的女子賽事,同樣被非洲姑娘橫掃,實力超班。

然而,中國地大物博,長跑比賽急速發展,一度被中央政府插手,避免賽事過多,無法監管。去年,中國總共舉辦了1100場馬拉松,平均每日超過兩場,獲得中國田徑協會認證的超過200場,當中7場已貼上IAAF的金標(Gold Label)級別,亦即世界最高級別賽事,未來數字仍會繼續上升。

拉線費用

金標賽事具有客觀標準,參賽男女選手至少要有來自5個不同國家或地區,並在過去3年內,男跑手成績必須在2小時1030秒及女跑手必須在2小時28分之內,意味着,中國的賽事將成為非洲跑手的新戰場。

內地大型馬拉松,普遍冠軍獎金由1萬至2萬美元不等,北京、廈門、蘭州賽事達到4萬美元。河南鄭開國際馬拉松,肯亞冠軍梅斯斬獲1.2萬美元,已超過家庭年收入的12倍,當中已經減去經理人費用和稅項。梅斯每年在內地參賽超過10場賽事,所得獎金會在家鄉購買牛、羊等,餘款做點小生意。

15%佣金

內地足球產業大爆發,足球經理人的收入水漲船高,同樣地,馬拉松賽事興旺,馬拉松經理人的收入也開始備受注目。由於大型賽事需要外籍職業跑手充斥場面,專門負責協助海外跑手報名的經理人公司,便非常吃香,除了出場費之外,也可從獎金抽取15%佣金。

不得不說,內地大型經理人公司每年彈指之間,可調動200300人,高峰期更是供不應求,可想像,鈔票自動破門而入。如果在這方面研究的朋友,也可想想如何分一杯閉羹,未必一定是介紹非洲跑手,也可以推薦亞洲其他國家跑手參賽,為人為己。

跑步KOL

多口一句,內地賽事的確多不勝數,但高水平跑手目前仍是鳳毛麟角,只要薄有名氣,單靠網絡和贊助收入,苦練一下,努力成為跑道上的KOL,年收入過百萬不是空談,甚至令你愈跑愈富貴。

溫馨提示,今年渣馬於明年217日舉行,全馬名額將會再增加4000個,報名費有所調整,本地參賽10公里360元、半馬400元、全馬450元。所有賽事的公眾抽籤報名於下月29日下午7時截止,結果於1015日上午10時電郵通知。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