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ohn Chan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6 Apr 2015
星期六尼泊爾大地震,同日香港時間晚上十一點幾,德國最大汽車集團Volkswagen Group(福士,內地稱大眾)亦發生「大地震」,該集團宣布,集團監理會主席Ferdinand Piëch(費迪南德.皮希)辭職,即時生效。


消息震驚德國及歐洲汽車工業界,因為Piëch已被「推選」為集團監理會(supervisory board)的頭目,任期至2017年。


其實,月初已有德國新聞周刊《Der Spiegel》引述Piëch指,他與福士集團CEO Martin Winterkorn「保持距離」,眾所周知,Winterkorn是「追隨」Piëch十多年的「學生」兼心腹。

Winterkorn(左)跟隨Piëch(右)十多年,關係密切,但有傳「頂爺」Piëch近年愈來愈難頂,Winterkorn都投晒降


有傳Piëch因感Winterkorn近年「唔聽話」,決定逼走Winterkorn,唯福士Winterkorn在四月中得到大比數監理會成員力撐,並聯署刊登聲明指Winterkorn「可能是最佳的管委會(Board of Management)主席」。雙方「戰況」一度陷於膠著狀態,直至昨晚Piëch宣布「拒絕再玩」辭職。從外界角度睇,咁樣撇,算幾有風度吖。


77歲的Piëch,是保時捷車廠創辦人及福士甲蟲(Beetle)車設計者Ferdinand Porsche(費迪南德.保時捷)的外孫,其母Louisa Porsche(路易絲.保時捷)亦曾任保時捷的商務董事。

Piëch的母親Louisa Porsche(右)乃昔日保時捷「財爺」兼marketing揸fit人,左為舅父及保時捷356跑車設計者Ferry Porsche。Piëch父親Anton Piëch曾為二戰後初期的福士車廠高層,咁多神主牌射住,難怪Piëch能夠在福士集團舉足輕重。


Piëch在1962年於蘇黎世的瑞士聯邦技術學院(ETH Zurich)取得機械工程學位,其碩士論文是關於發展一級方程式引擎。1963至1971年,他在保時捷車廠任職,一直擔任技術研發及領導賽車計劃,包括橫掃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法國勒芒(Le Mans)24小時賽的保時捷水平對向12汽缸引擎賽車917。

Piëch(左一)32歲就統領保時捷勒芒賽車917的發展計劃,並取得多屆冠軍,絕對係真材實學

917賽車與Piëch(上左一及下右一)幾乎劃上等號,近年保時捷超跑918 Spyder及重返勒芒的919 Hybrid,其命名手法均被視為「擦頂爺鞋」


隨著保時捷家族成員在70年決意淡出在車廠的角色,Piëch決定告別保時捷,一度短暫自立門戶設立其機械工程公司,期間為平治開發首台直列五汽缸柴油引擎。70年代中,他轉到奧迪擔任技術工程經理,主催發展影響至今的Quattro四驅系統,並力推奧迪以Quattro系統與其「力作」五汽缸Turbo出戰世界越野錦標賽(WRC)。Piëch的努力令奧迪由中下游的德國車廠,逐步升呢至「見得人」的德國品牌。

911面世初期(901年代),Piëch(左一)已於保時捷技術部擔任要職

轉投奧迪後,主催Quattro計劃,被視為Quattro系統及Quattro Coupe之父


憑住戰功的Piëch於1993年轉到瀕臨破產的福士集團(自1965年擁有奧迪品牌),開展他一系列的全新計劃,例如立即整理產品系列,刪減設計過時的車系,將Golf轉攻「高級掀背車」(Premium Hatchback)路線,發展第一代奧迪A4(被視為該廠轉型升呢的轉捩點),另收購林寶堅尼(Lamborghini)、賓利(Bentley)及布加迪(Bugatti)品牌,再加上80年代至90年代初已歸旗下的西班牙西雅(Seat)及捷克斯科達(Skoda),令福士集團在短短10年,迅速擴展至歐洲最大汽車集團。

2002年Piëch試駕福士1公升超低耗油柴油引擎車XL1


在他主政的年代,有過不少奇特及充滿Piëch色彩的引擎設計,例如窄夾角V6、V5引擎-VR6及VR5,另有他心儀的W型汽缸引擎。他亦率先提出將電油引擎「柴油引擎化」的理論,意思是要更著重電油引擎低轉扭力輸出,最終導致福士集團1.8公升直四Turbo引擎的誕生。


2002年,Piëch卸任福士管委會主席,但仍穩坐監委會主席一職,故一直被汽車工業界視為福士集團內的真正「造王者」。

Piëch(左一)有見歐洲製車工人薪金及福利,一直力圖降低小車型號之生產成本,遂於2010年收購部份鈴木(Suzuki)股份,唯雙方於翌年分手收場。有傳鈴木車廠揸fit人鈴木修(左二)指Piëch好貪心

Piëch(左三)與意大利汽車設計室Italdesign(又稱喬治阿羅設計室)Giorgetto Giugiaro(左四)私交甚篤,亦非常欣賞對方的設計。當Italdesign於金融海嘯後財困,決定出手拯救,購入90%股份


Piëch告別福士集團,可見將來的車系及技術會否有重大變動?
有分析認為,Piëch臨走前已造了對福士集團發展最重要的一項決定,就是落實大舉進軍電動車巿場,以迎戰來自美國汽車新興陣營(例如Tesla、Apple及Google)的威脅,可靠消息指,數年內重返巿場的新世代「餓o靚之van」Microbus,極大機會以長續航力EV姿態示人。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