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27 May 2015

多份報章日前引述一份調查聲稱,老闆透過WhatsApp等社交app,放工後仍然向僱員放出工作指示,令僱員感到私人時間被侵佔,認為該效法外國立法等等。筆者曾任職傳媒,看整宗事件,不得不歎息本地傳媒批判水平日降。

香港文職及專業人員總會上周發表一份調查,於4月至5月期間進行,收回了409份問卷,主題關於受訪會員在薪酬、工作與生活之間平衡。該調查最引起興趣的發現是,約94%打工仔曾在放工後,透過WhatsApp等通訊應用程式,收到老闆的工作指示;另有約40%透過電話收到工作訊息,約17%要即時處理工作。



該份調查又指出,打工仔一般不樂意放工後仍要處理工作,約70%認為,放工後,僱主仍透過通訊應用程式指示工作,是侵佔其私人時間、嚴重影響工作與生活平衡;65%認為收到這類信息會構成壓力;逾五成不樂意放工後仍需處理工作;近35%感煩厭、近20%感無助。

進行調查的文專總會建議,僱主應將公餘時間工作也納入工時,政府可參考西方國家做法,例如德國,下令禁止企業管理人員,除非事態非常緊急,否則不能在工作時間以外給員工打電話或發電郵,讓僱員的工作與生活平衡。

筆者先申報利益,本身開了間小公司,也算是個小老闆。然而,筆者要批判的,並非進行這份調查的工會,而是「照單全收」的傳媒。昔日筆者任職傳媒時,被反覆教導一件事:對每個訊息抱應有的懷疑態度,不要問都唔問,就「照單全收」。




作為負責任的傳媒,該看出這份調查充滿問題!問題不在於真偽性、代表性,而是調查問題全部「阿媽係咪女人」,看看題目便能猜到答案,調查發現完全沒有價值——你問打工仔,放工後仲鍾唔鍾意老闆指示工作,十個有十個都答唔鍾意啦!你再問:咁算唔算「侵佔私人時間」、「影響工作與生活平衡」,正常打工仔都答「係」!

全份調查都是「阿媽係咪女人」問題,再根據「阿媽果然係女人」結果去作出「建議」:咁老闆唔好公餘煩打工仔啦,否則計OT、立法禁止等等,傳媒又「照單全收」、照著新聞稿來寫,完全沒發現全份調查都有問題,哀哉!

十幾年前,筆者報館的採主若收到這類質素的「阿媽係咪女人」調查,除非該日真的無新聞,否則應該直接置之不理。今天,這份調查居然可以在幾份主要報章刊登,真的不得不感歎,這十幾年,傳媒變化太大。




文末澄清,筆者並非支持,僱主放工後透過社交app指示工作的安排(雖然筆者經常如此),只是,工會若要發聲,直接開個記者會表達訴求即可,毋須做一份缺乏專業性的調查來佐證,結果是弄巧反拙。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