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01 Jul 2015

Whatsapp出現後,的確加強即時溝通,但Whatsapp平台過於開放,又帶來不少麻煩。最新一宗是,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政改表決發生集體甩轆事件後,疑有內鬼洩密其Whatsapp群組對話,主席曾鈺成被揭發「球證又係教練又係領隊又係佢」,或遭遇不信任動議危機。不想做第二個曾鈺成?有需要加強保安意識了!



Whatsapp洩密也不是新鮮事,讀者該記得早前的警隊洩密事件?某警司在內部Whatsapp群組發佈重要文件,意外被洩露給外界,鬧得警隊要急忙制定社媒使用守則、亡羊補牢。今時今日,人人都有Whatsapp,所有工作、家庭、朋友、婚外情等等對話都Whatsapp,故此大家都有機會步曾鈺成的後塵。

Whatsapp方便、但極不安全,早有研究提及。美國電子前線基金會(Electronic Frontier Foundation)上年測試39款即時通訊軟件,在傳訊加密、供應商讀取訊息、對方身方辨識、加密設計及程式碼獨立審核等各方面進行測試,結果認真驚人:內地流行的QQ被評為最差、其次便是港人最常用的Whatsapp和Facebook Messager。結果只有六款能夠通過全部安全測試,但除了最近才流行的Telegram,其他五款都極之冷門,就算你知道,都不會轉用。情況和PC年代,用家都知道微軟問題多多、但無選擇下照用一樣。


截圖自:telegram.org


不少早著先機的機構、組織,也制定使用社交媒體指引,給予員工、義工,例如中電、紅十字會等等。在群組圖像、內容主題、尊重私隱、免責聲明等等,給予明確指示。筆者認為,本地中小企也不妨製作類似指示,畢竟未雨綢繆,總好過臨渴掘井。

某些報導提倡轉用Telegram,筆者從社媒行業角度看,認為短期內要港人「轉台」殊不可能,會繼續Whatsapp、Facebook Messager的話,唯有退而求其次設法「自保」:

一、群組用完即棄:以活動/內容為題,每次設立單一群組,活動完結即刪除,避免留下太多對話內容、增加洩密風險。舉例,公司群組化整為零,用會議、項目為單位,一完便刪。

二、手機安裝「防偷窺屏幕貼」:除了正面觀看屏幕外,其他人想在旁偷窺,屏幕貼會變黑,無法看到對話內容,由幾十至百幾元都有,豐儉由人。



三、隱密設定:在Whatsapp「彈出通知畫面」設定中,選擇「沒有提示」,手機上密碼鎖,杜絕Whatsapp會彈出對話、不慎被旁人看到的可能性。iPhone、Android版系統都設有這功能了。

四、避些牙機密:敏感、機密的溝通和資料,永遠不要用Whatsapp傳送,尤其是公司、客戶文件、私密照片、和第三者悄悄話語音等,別學某警司貪方便把警隊內部文件Share,結果一身蟻。

五、做人留一線:在Whatsapp留話前,最好假若有機會被公開給全世界,所以避免開名講是非、罵人不要太盡、更切忌Whatsapp偷情,以免對方日後反面時,拿來作罪證攻擊你。

然而,一旦遇到「內鬼」,就算轉用可以刪除對話的Telegram,做足上述自保方法都無效,人心險惡難測,所以這根本不是Whatsapp的錯,要怪就怪二五仔好了。洩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諗唔得咁多!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