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13 Oct 2015

這是一篇遲來的文章,本該在上月底蘋果App Store下架「17」後寫的,但忽然發生港鐵禁大型樂器入站事件,結果延誤了。

直播社交App「17」以非法轉播球賽、大膽露骨內容,加上名人效應,三個月間迅速躥紅,但「成也色情、敗也色情」,亦因違反Google Play和App Store的內容審查,上月被下架。「17」要重新上架,估計也要「淨化」,但以盜版、色情聚群的「17」一旦刪除這些內容,也許會人氣稍減。故事說明,「Content is King」道理不變,但捨棄投資一些吸晴的具質素內容,反而倚靠一些偏鋒內容來催谷人氣,終歸曇花一現。


圖片:互聯網截圖於黃立成facebook

「17」創辦人、台灣藝人黃立成,於蘋果App Store下架後的聲明指出,他並非要做一個盜版、色情社交網絡,平台上出現這些直播視頻,也非他所預估,故此他「絕對會毫不遲疑剔除……造成『17』下架的違紀用戶。」本文並不是要探討色情社交網絡成功與否、也不是要從道德層面去分析,但筆者相當認同黃立成的判斷:這些盜版、色情直播,是不該繼續在「17」出現。

撇除Google Play和App Store等平台對於社交App 的審查是否過嚴不談,從一個新媒體推廣行業者的角度來出發,是絕對反對社交平台依靠上述手段來取得成功(再重申一次:本文並不是要探討色情社交網絡成功與否、也不是要從道德層面去分析),那是因為,若然靠賴這些低成本(在鏡頭裸露自已,也勉強說得上要付出一己尊嚴、名聲,可以量化為成本,但拍著電視直播西甲球賽事,怎樣也不好意思說「高成本」?)手段,所取得的瀏覽和廣告效益,也能夠媲美高成本投資的YouTube、Facebook、IG的話,世界上還會有人付出真金白銀投資平台和內容嗎?


圖片:蘋果日報


黃立成的原意很好,瞄準現時社交平台的空白位,利用本身在娛樂界的知名度和人際網絡,開發一個穩定的直播社交App,並以分紅制度來鼓勵用家,做一些能吸引十萬計觀眾的直播。大家應該記得,YouTube也有類似分紅制度,但分別在於,YouTube並非一開始便以分紅制度來吸引用戶拍片,對於一些色情、盜版內容,一直嚴加取締。

「17」主打分紅制度,直播內容每得到1,000人觀看,用戶獲得1美元獎勵,但用戶收益需達到100美元才可以提取──意味著需要至少10萬瀏覽量,有什麼內容,可以短時間內吸引10萬人?當然不是香港的立法會會議、也不是牧師講座,必定是挑戰法律道德底線、瞱眾取寵的行為。無論黃立成有否考慮這點,但這個分紅制度的設計,是必定會導致如此效果,而他又沒有意識這問題的嚴重性,並無從起初便引入審查制度,被蘋果和Google下架,可謂自招!


圖片:黃立成facebook


筆者再重申一次,並非要否定色情網絡或道德審判。只是從「17」下架一事,看到兩點:一)無媒體經驗的人經營媒體,經常犯下媒體行業的低級錯誤——從本質上來定義,有廣播功能的社交平台網絡,都屬於媒體,然而,現時絕大部份經營社交平台網絡的人,都沒有媒體經驗,不知道所發佈的內容、決定會引發什麼後果,更嚴重的是,後果發生了,還不知道有何問題!像黃立成被人下架才驚覺大劑的人,大有人在!第一點結論:媒體是項專業,若果你不是傳媒出身的,就找專業媒體人去執行吧!

二)平台和內容是需要投資及經營。社交媒體和宣傳行銷要取勝,必須投資、重視質素,「Content is King」。Google在搜尋功能下過苦功,讓用戶最可能想找到的東西,出現在首頁,才能成為全球第一搜尋網站;YouTube不斷改善其串流技術和頻寬,鼓勵原創、打擊盜版內容,才能成為全球第一影片分享網站。作為媒體人,必定是肯定和鼓勵創作、質素內容,像MenClub這些真金白銀邀約言之有物之作者撰文,長遠才能成功,否則,若果靠盜版、偏鋒內容的媒體可以成功,像Gigacircle,一味以轉載人家文章來賺錢的部落格網站,只會帶來「劣幣驅逐良幣」之反效果,把整個媒體及創作行業推至萬劫不復地步!


圖片:黃立成facebook

筆者認為「17」的直播模式仍然大有可為,黃立成只需撥亂反正、戒急用忍,遠離急功近利之舉,一切細水長流即可。始終,「17」是隻會生金蛋的鵝,任由盜版和偏鋒內容橫生,等於宰了這隻鵝!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