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POSTED ON 01 Dec 2015

四年一次區選塵埃落定,檢視泛民政黨成績,新民主同盟、民協、公民黨、工黨等都有所斬獲,唯民主黨議席不升反跌「獨輸」,顯示過去幾年,工作及形象出現問題,即使雨傘革命催谷大量年輕人選票,民主黨也無法受惠。


圖片:Yahoo! News


民主黨今屆派出95人,結果有43人勝出,較現任42名議員多了一名,今屆亦有13名新人當選。主席劉慧卿形容已是「合格」,並對多名年輕新人成功上場感欣慰,認為顯示黨內的更替非常成功。議席微增,表面上似乎可以收貨,其實,劉慧卿只是玩弄「語言偽術」,所提出比較的選前42席,是扣除了過去四年退黨者,例如沙田區議員麥潤培、葵青區議員周奕希等。事實上,2011年選舉中,民主黨取得47席,今屆只取得43席,連前黨魁何俊仁也輸了,真相是議席減少了!


圖片:樹仁新傳網


民主黨議席比上屆減少,同屬泛民陣營的其他政黨,卻全面報捷,例如從民主黨出走,今次區選最大贏家新民主同盟,出戰16人,取得15席,比上屆增加了7席,還得到立法會超級區議員提名資格的「Bonus」;民協儘管老大馮檢基落馬,仍取得18席,較上屆增加3席;公民黨也增加3席至10席,港島丹拿選區新丁鄭達鴻,更爆冷擊敗自由黨曾卓兒,拿下這個建制派盤據了20年的東區票倉。工黨也取得零的突破,取得3席,沙田頌安區新丁葉榮爆冷擊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街工也取得5席,全部連任。


圖片:Yahoo! News


作為老牌民主政黨,民主黨不僅議席減少,淪為泛民政黨唯一輸家,更嚴重是「跑輸大市」。這次雨傘帶來的政治衝擊,威力不下於首次七一後的2003年區選,支持或同情雨傘佔領者的票都湧出來,「水漲船高」,推高所有泛民、傘兵的得票,因此才出現許多意想不到的戰果,例如「傘下爸媽」義工徐子見,在東區漁灣選區擊敗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鍾樹根,後者在該區已連任24年區議員;「高登仔」黃子健擊敗連續15年做區議員、報稱獨立的馮錦源;青年新政鄺葆賢更在黃埔西區取得議席,別忘記這組織成立不夠一年;青新「女神」游蕙禎更在黃埔東區取得高達2,041票,差點擊倒經民聯梁美芬,這票數,比上屆參選的民主黨黃碧雲,還要多出528票!


圖片:蘋果日報


最後別忘記,今屆區選取消委任議席,總議席由412席增至431席,而民主黨本屆採取精兵策略,總參選人數由上屆132人,縮減至95人。每位參選者平均所獲資源理應更多,然而在議席增加、形勢向好、資源更集中的情況下,總議席還是下跌,不僅難以評為「合格」,根本是「失敗」!

自從2010年走入中聯辦「密室談判」後,民主黨選舉節節敗退,不及早返回正途的話,恐怕明年立法會選戰更難打。


作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