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1 Aug 2014

親中派近期大規模推動反佔中簽名,截至今天(8月1日)巳突破100萬大關,數字上超越了佔中運動6月份的電子公投約79萬,且還在持續上升,一時之間,把泛民挾79萬民意、要求北京政府下屆特首選舉必須有「公民提名」的氣勢,壓了下來。政改方案尚未塵垢落定,但觀乎過去兩年,在公共宣傳策略運用上,親政府陣營確實比泛民陣營略勝一籌。

去年初,即政改諮詢還未開始之際,泛民陣營便集中戴耀廷所提出的「佔領中環」,作為未來兩年爭取普選的主軸。在公共宣傳策略上,「佔領中環」具備新聞話題性(令人聯想起佔領華爾街)、時間跨度夠長(發起人稱是在非不得已時最後才發動),有群眾、有畫面,故此能夠成功聚集泛民人士參予;過去一年半,無論是七一或元旦遊行、政黨及知名人物、傳媒等,所採取的行動,都是圍繞「佔領中環」而進行。今年的七一遊行就以「公民直接提名」為題,由學聯等激進泛民團體,帶領民眾於遊行結束當晚「預演」佔中。



面對強大民意壓力,親政府陣營採取「反佔中簽名」來反擊,有些政圈人士會恥笑此舉「以群眾來打群眾」,手法極低。然而,站在公共宣傳策略運用上,「反佔中簽名」卻有效抵銷了泛民6月份全港投票的民意壓力。

一)時機上,6月全港投票及七一遊行,泛民這兩大公民行動都結束了,明年初的元旦遊行、「佔領中環」大型行動有排未到,現在是泛民陣營無以為繼的行動空檔期,親政府陣營攪「反佔中簽名」佔盡時機。

二)立法會會期在7月上旬結束,傳統上,議員們都會趁著休會的暑假,陸續放假、外遊。親政府陣營於7月下旬起展開「反佔中簽名」,泛民立法會議員一是預備旅行放假,一是被近期爆出的政治獻金事件攪得頭昏腦漲,不見得有餘力集中精神反擊「反佔中簽名」。



三) 親政府陣營善於掌握「佔中」民意基礎薄弱的缺口。不同民間調查都顯示,公民提名、普選符合國際標準等,都得到大部份市民認同支持,親政府陣營要「反公民提名」、「反國際標準」,吃力不討好。反而,激進的「佔中」長期只有約四分一人支持,於是便以此為缺口,舉起「反佔中」的旗號。

四)全港簽名,以人數「晒馬」。儘管「反佔中」所進行的簽名程序馬虎兒戲,包括有人違規偷步蓋印、工作人員沒有核對簽署人的身份證、沒有防止在多個地方反覆簽名的機制等,但泛民陣營也不敢全面否定,皆因其6月份全港投票也存在不少問題,包括個別市民重覆投票、電子投票欠監管等,認受性亦備受各方質疑,一旦否定對方,對方也可以同樣理由來否定自己。

親政府陣營的「反佔中簽名」行動,手法雖然不是高明,但時機、主題等都準確對准「反佔中簽名」的弱點,在公共宣傳上發揮了效果。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