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楊浩然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9 Jan 2017
早前橫掃多個樂壇頒獎禮的張敬軒,因政治立場被踢出《歌手》節目,「藍絲」勁罵軒仔反國教、撐佔領,「黃絲」則批評軒仔沒有骨氣,為了擁抱人民幣,月初宣佈參與節目後,立刻發微博「投名狀」愛國、反港獨,名副其實兩面不是人、兩頭不到岸。


軒仔月初才高調宣布,參加湖南衛視音樂節目《歌手》(前稱《我是歌手5》),幾日後卻傳出消息,無故被踢出節目,甚至已錄好的第一集內容全遭刪剪,包括錄好的歌曲﹑與嘉賓的互動等,如果删除不了的鏡頭,就打格仔播出,封殺原因是軒仔的政治立場。中國市場之大,一直是本地藝人垂涎的肥肉,北上賺人仔(雖然貶值中),總好過留在垂死的香港樂壇。而《歌手》是中國收視率最高的歌唱比賽,不少香港歌手都夢寐以求,能登上此舞台,他們不但能賺取豐厚演出費,還能增加曝光率,隨時一炮而紅,打入中國市場。

英皇「一哥」張敬軒,本身是廣州人,在廣東一帶頗有知名度,故此英皇一直為軒仔爭取在《歌手》亮相,伺機提高全國名氣。但軒仔多次發表「黃絲」言論,結果遭到有關方面封殺。在反國教運動中,軒仔親自帶物資探訪絕食學生,並在微博上寫「香港,你是中國民主的最後一片淨土……不讓下一代不明不白地愛國,不要讓告士打道、公主道、太子道,數十年後被變成人民路、解放路、和諧路……」。在雨傘革命之前,和黃秋生合唱社運歌曲《問誰未發聲》,藉此希望市民為社會不公義事情發聲:佔領爆發後,軒仔亦支持示威者,還透露曾到示威區「瞓街」,因此惹來無數「五毛」和「愛字頭」攻擊,指斥他支持港獨,分裂國家。不過,軒仔的敢言和關心社會,受到年輕網民大讃「是真正的香港人」、「盡做香港人責任、不偏袒」。



本月初,軒仔突然在微博發千字文表明「愛國」心跡,「不管走到哪裡都不忘自己是中國人」,同時澄清自己反港獨,撐中國統一,猶如「悔過書」,想為自己「洗底」,被批評為求參與《歌手》「舔共」。「玻璃心」的中國網民,似乎不能接受軒仔的宣言,譬如蠻不講理的陳浄心,更在微博指責他「比港獨更卑鄙」,不用旨意裝無辜賺人民幣。《歌手》最終把軒仔已錄影片段全部抽起,相關宣傳的微博也全部「消失」。

正值當紅的他,樂壇成績彪炳,今年還會開多場演唱會和參與電影拍攝,事業如日中天。軒仔被《歌手》踢走,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事實上,參加《歌手》等類型節目的香港歌手,反而會影響印象,譬如: GEM參加《我是歌手2》後一夜成名,紅到上宇宙,言行惹得很多人討厭,林憶蓮決定出戰《歌手》,更被質疑向人仔低頭,自貶身價。李克勤出演《矇面歌王》,被網民揶揄為600萬人仔出賣尊嚴。



從政治上來說,《歌手》需要藝人認同、或不認同某些政治立場,例如反對港獨和佔領,為上節目突然轉軚,會讓人感覺賣港、利益行先。而演出上,《歌手》是娛樂性很強的節目,評審會要求歌手符合節目效果,即是鳩叫、鳩喊,譬如宇宙GEM在節目中「乜都嗌一餐」,確實令人反感。形象上,參與《歌手》的,就預了會被香港歌迷視為「為了賺人仔而甘心染紅」,失去支持,到時更得不償失。香港藝人要上《歌手》,真的要停一停、諗一諗。




筆者簡介 楊浩然

曾在傳媒廣告行業打滾十數載,經歷高低起伏,

現自立門戶Stonesoup Communication,轉戰新媒體市場公關推廣製作,時亦撰稿月旦點評政經。

電郵:[email protected]

Facebook:Stonesoupcommunication

WeChat:stonesoupltd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