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imjimmay  圖:MenClub
POSTED ON 29 Dec 2014

單單以「必須品」來形容眼鏡的話,未免太過out-dated了吧,幾年前,眼鏡早被更改用途,被定性為「奢侈品」,個個化身「四眼仔」,學生年代的花名封號,個個都爭住要。

現時,一副上好眼鏡,閒閒地動輒數千,絕不便宜,所以,在選擇眼鏡時,更加絕不能馬虎了事,除了要貼近個trend,更加要按照自己面型作挑選的最大準則。

另外,就是因為眼鏡價值不菲,更加要有適當的保養去維持它的良好妝態,如何擺放?如何保養?何時更換?通通是學問,上目眼鏡店老闆Kelvin,即場親自授教!

打滾眼鏡行業十幾年的Kelvin,由小店店員,至現今坐擁三間眼鏡潮店的老闆,眼鏡潮流大循環他早就看得一清二楚,上課前,先聽故,後學習,更易入腦。

眼鏡潮流︰普遍來說與時裝無異,也是由一個大循環形成,Kelvin九十年代入行,聽他說大致潮流更替,其實無出其右;
九十年代頭︰由時裝大牌主導,如Christian Dior,款式則以中金架(即金屬與膠拼合而成)眼鏡最為流行。

九十年代尾︰隱形眼鏡,尤其是一批擁有五百度近視達的人,都摒棄架厚鏡片,轉投隱形眼鏡懷抱,眼鏡功能轉弱。

二千年代頭流行輕身眼鏡,無邊框、具彈性的大行其道,舒服而簡單。

二千年代尾至今粗膠框及中金架再次回歸

面型配對︰配眼鏡先要看面型,這是不變定律,方面型、圓面型、長面型、瓜子面型及腮骨位闊如何選取;
圓面型(包包面)宜配方框、窄及扁身,可選取起角款式,但要切忌高身鏡框,因為塊面可以露出來的部份就會變短,更顯得塊面下半部過短及肥腫。

方面型不宜配戴起角方框,充其量可選取圓角款式。

長面型忌選配窄、扁身款式及偏高身,好等面型看上去比例平均。

腮骨位闊首忌圓框,但亦要視乎臉部上半部份窄與否,及雙眼闊度,如像倒三角般的,可選擇斜角型框,修飾面型。

瓜子面型︰基本上所有鏡型均合適,可視乎場合及造型需要。

眼鏡保養經常見人就手就拎件衫抹鏡片,完全無意識好好保養銀鏡,其實,有幾點保養知識,是一眾「四眼仔」要知的;
紙巾抹鏡片並不提議,若然鏡片本身已佈滿塵埃,這時候用紙巾抹便有機會抹花鏡片
熱水或凍水切忌用熱水洗眼鏡,甚至暖水,用凍的水喉水沖洗已經足夠。
洗手液或洗潔精可用,但不要直接倒在鏡片之上,因為未稀釋前,很易藏於鏡邊位,極難沖走,所以,最好方法先在手上搓至起泡,再抹在鏡片及鏡框之上,再用水沖走,隨後用眼鏡布抹乾。

題外話︰若果你日日好俾心機用眼鏡布抹眼鏡的話,塊眼鏡布都應該要定時定候清潔,可以用洗手液或洗潔精清潔,搓至起泡,用清水沖洗,再晾乾。

眼鏡擺放︰隨手將眼鏡放低一二邊,也是大家的通病,Kelvin有以下幾點建議;
建議︰可在經常擺放眼鏡的地方,擺放眼鏡布,起保護作用及避免刮花,及翻轉放置,即柄身方面先放,避免被壓爛,不過最好方法,當然是放回原裝眼鏡盒最安全尤其是家中有小動物,免被牠們咬爛。

常備眼鏡︰當眼鏡不再是「必需品」時,它被更換的程度尤如衣服,Kelvin眼目許多客人,一人一年買十多副眼鏡是等閒事,幾乎每星期都來check有無新貨番。

鼻托最好每半年要換一對。過往有許多人不知道鼻托可以更換,便任它不了了知,其實,一般眼鏡店都備有後備配件,以供更換。



Photo︰Mann
Video︰Hubert
Model︰Karl@Starzpeople
Special Thanks︰上目(尖沙咀海港城港威商場3樓3207號店 2157 1286)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對於某部份 Jordan 迷而言,最值得收藏的一雙 Jordan 鞋款,就莫過於是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這雙黑紅色的 Jordan 1 不但經典,而且更有著引人入勝的經典故事,而好消息的是,這雙經典球鞋將於明年 2025 年 ...
style
Nike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經典鞋款,將於 2025 年原汁原味重磅回歸!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