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imjimmay  圖:MenClub
POSTED ON 16 Mar 2015

無論你是否對波鞋充滿狂熱,閣下的鞋櫃總會有一兩對Nike Air Max 乜乜乜看門口。很多人擁戴它的原因,無非是受到色彩上的誘惑,皆因設計師非常勤力地,差不多每個月都推新色又復刻款,以攻擊閣下定力。

但這雙被稱之為「看得見的氣墊」-Nike Air Max,厲害之處並不在其用色,亮點位,應是它的Air Sole氣墊被視覺化。

第一對Nike Air Max 1在1987年首次見街,由緩震創新總監David Forland負責研發,他的目標並非是要將Air Sole氣墊越放越大,反之,是想要變得更薄更細,同時,又要想法注入更多空氣,以提高足下的緩震感,這才是最高難度。

緩震創新總監David Forland,在1985年加入Nike團隊。

倒帶看看Air Max的歷史,從1987年到1993年之間,每一代的設計,都比上一代能容納更多的空氣量,將往常利用發泡材料增加緩震感的方法,轉而引入空氣,明眼人都知,空氣不會被損耗,但發泡膠材料卻會,只有這樣子才能更耐著。去到Air Max 180,更大膽地將外底與Air Sole之間的發泡材料消除,以提供更多的空間給氣墊發揮,對Forland來說,該款式已被列入最難製作的鞋款之一。

除後兩年,為了滿足當時大眾,對完全免卻發泡材料的運動鞋需求增加,新Air Sole製作方法—「吹塑法」被研究出來,即在不依賴氣壓的情況下,根據運動鞋的前掌彎曲3D成型,這方法被應用在Air Max 93之上,亦造就除後Air Max95的誕生,前腳也能使用視覺化的氣墊設計。

想當年,小編還是位中學生,什麼Max,Air乜通通什麼也不懂,唯獨是Air Max97一出,周邊同學包括自己便驚呼︰「一定要有一對!」當然,最主要原來因是環紋銀色鞋身超有型外,全掌Air Sole亦在這雙鞋中出現了,還記得當時穿上它後,觸地的第一下feeling是如何地飄飄然。

連全掌Air Sole都被發表後,品牌便將Air Max的研發方向轉至其他緩震形式,例如,空氣緩震創新性技術Tuned Air,最先用於Aix Max Plus,以增加Nike Max Air緩震的穩定性。

相信,Tuned Air只是用來間場,到了最近的Air Max 360,實現了製作完全無發泡材料的Air Max才是主菜,用上Caged air技術取代發泡材料作為穩定器。去到最新一代,即Air Max 2015的Air Sole中內置深彎曲凹槽,暫時是Air Max研發歷史中最舒適的緩震氣墊。


在1994年拍攝的電影《阿甘正傳》(Forrest Gump),是無數影迷心目中的經典之作,而 Forrest Gump 在電影中穿著的 OG Cortez ,也因電影的推波助瀾之下,而成為了經典鞋款,這雙紅、白、藍配色的 OG Cortez 亦有「阿 ...
style
Forrest Gump 在《阿甘正傳》穿著過的 Nike Cortez 阿甘鞋,以天價 $57500 美元賣出!
28 Mar 2024
現時「Blockcore」風潮大行其道,可不少人也穿上球衣搭配牛仔褲和球鞋,不少時裝品牌也因此而推出新款球衣設計。不過對於英超球會曼城而言,他們更偏向於選擇了「機能風」時尚,皆因在剛剛,曼城宣佈與意大利頂級機 ...
style
C.P. Company 成為曼城合作夥伴,夏蘭特將會穿著 Goggles Jackets 示人?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