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jimjimmay  圖:MenClub
POSTED ON 18 Mar 2015
「古著」一詞,真的被大家濫用了,分分鐘兩年前出產的,稍微用舊了點的衞衣都被歸類為古著一種,即使你和我衣櫃內的舊衫都可以是「古著」。

要獲得「古著」頭銜,真的容易到這種地步?非也,除了本身要有點年紀之外,還得在它身上找到一絲故事痕跡,如看它的剪裁便知其出處、摸一摸布料便知何年出生,「古著」從來不易為,若非如此,還會有人願意一擲千金買得心頭好嗎?

售賣古著起家的Workware,所屬的旗下分支Workware & Son,專門搜集1940年至1960年代間的美國舊物,即經濟衰退及二戰後重視生活時期,當時的美國服裝還未至於大量倒模式生產,產品設計及質量都非常有保證,有外表亦有內涵。品牌主理人之一阿Gen,亦提到坊間很多古著店,所售賣的貨品年份,大都徘徊在80年代時期,略嫌故事性不夠強。

所謂「有圖有真相」,一件優質的古著應當如何,阿Gen就以最近空運抵港的新貨做例子,它們的生產時間全都徘徊在1940年至1960年代之間,亦有少數出產自30年代,件件condition非常完好。
憑藉它們身上各種蛛絲馬跡,來找出它們各自有過的故事。

50's Champion衛衣
"這件來自50年代時期的Champion衛衣,特別之處是在於領位的羅紋直接伸延至膊頭,這類闊膊設計與現時流行的牛角袖設計完全相反,衫尾亦沒有用上像筋,這種設計在60年代打後都沒有再用上,是與現今設計最大的差別。"
售價$1,680


60's Spruce衛衣
"這
衛衣在市面上是非常罕有,其狀態保存得相當好,因為衛衣屬針織布款,無論被人著過或只是置於環境中亦很難保存得好。"
售價$2,980

50's Woolrich羊毛衫
"這件紅色羊毛衫,前人是用作打獵之用。如何得知它是50年代出品?就要靠標籤來辨別,因為品牌的標籤在每個年代都有所改變,50年代的標籤圖案不同之處,就是羊的眼神較為兇惡。"
售價$1,980

30's Brown's Beach背心
"創立於1901年的Brown's Beach,主要售賣打獵用的服飾,當時從事打獵的都只是基層人士,這款背心當年只賣1,99美金!但經過日本古著界不斷追捧後,它已是指定的收藏品之一。"
售價$8,500

40's Wilson Souvenir Jacket
"從Talon拉鏈及D pocket設計,我們可以得知它是40年代的產物。出處是某隊球隊勝出冠軍後所製造出來的製服,從膊頭位置的徽章我們可得知這一事實。"
售價待定

Workware & Son
地址︰銅鑼灣利園山道13號2樓



雖然梁朝偉個性和作風一向低調,稍早前與本地男團 P1X3L 合照時不自然的動作,加上上星期金像獎獲頒予獎項時,在鏡頭前保持一貫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而被網民嘲諷為娛樂圈「I 人」代表,可是,你有沒有想過年輕時 ...
style
梁朝偉原來曾如此叛逆?年輕時戴上「牛魔王鼻環」的他,造型至今依然無可超越!
19 Apr 2024
對於某部份 Jordan 迷而言,最值得收藏的一雙 Jordan 鞋款,就莫過於是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這雙黑紅色的 Jordan 1 不但經典,而且更有著引人入勝的經典故事,而好消息的是,這雙經典球鞋將於明年 2025 年 ...
style
Nike Air Jordan 1 Hi '85 "Bred" 經典鞋款,將於 2025 年原汁原味重磅回歸!
18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