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Patrick  圖:MenClub
POSTED ON 15 Sep 2014
有人說,一個有好設計的手機系列,不需要經常換款;但亦有人說,即使強如Apple,也不敢超過兩代機不轉設計。

話說一年多前,Sony推出了採用OminiBalance設計的旗艦手機Xperia Z,憑着玻璃面機殼與金屬邊框,還有新穎的紫色機身,確實一度備受讚賞。然而,超過一年半以來,Z、Z1、Z2三代旗艦機,再加上其他副線型號,Sony大部分重點手機都是相同模樣、相同顏色,難免令人覺悶。所以,來到今天在香港發布的Z3,造型與用色終於作了一點點改變,只是不知大家能否察覺得到。




圓潤機邊更好握
熟悉Z系造型的朋友,再仔細望一望Z3的機邊,就會發現線條圓潤了。正因如此,再加上機身厚度比Z2薄了約0.8mm,所以筆者拿Z3上手時,覺得邊位更加貼手,不像之前的Z系機會明顯摸到起角,手感可以說比較好。





新增金銅銀綠色
說到顏色,今次Z3終於放棄了紫色。老實說,作為一個男人,我真的不會選用紫色手機,所以之前等如只有黑與白兩色選擇。不過Z3除了黑及白色外,還有金屬質比較重的銀綠色,以及看起來像啡色多一點的金銅色這兩個新選擇,筆者覺得兩者對男人來說也可以接受,而我個人就喜歡後者多一些。




銀綠色


金銅色



ISO 12800超高感光度
至於功能,Z3繼續以拍攝方面為主打,但是上代Z2的2,070萬像素鏡頭已經勝過所有智能手機,這一代毋須再去升級,於是Sony便在其他規格作出改進。其中最主要的,是最高感光度提升至ISO 12800,令Z3成為全球首部手機達到這種級數感光度的手機。實試後發現ISO 12800真的能在極昏暗的環境下,影到相當明亮的相片,只是noise甚為嚴重,實用性似乎並不大。



ISO 1600


ISO 12800



趣味拍攝功能
另外,Z3也內置了不少有趣拍攝功能,在拍攝時為用家提供更多玩味。當中除了上代已有、能夠在相片加上得意動畫的AR fun功能外,還有前和後置鏡頭同時拍攝、使相片出現拍攝者與被攝景物的Face in功能,以及有聲相片、背景散焦、Timeshift影片連拍模式等。Z3更首創Multi-Camera功能,可靠Wi-Fi連接另外兩部Xperia系手機,以3個鏡頭拍攝一張三格的相片。


多種拍攝模式


Face in正面特寫功能


Face in正面特寫功能


背景散焦功能:不散焦


背景散焦:散焦




首創4G雙卡雙待
其他方面,Z3的屏幕亮度提升至600cd/m2,理論上比上代光度,不過若沒有上代機作比較,這項改進很難察覺得到。反而是Z3首次被加入Sony的DSEE HX數碼音效強化技術,支援24bit/192KHz格式的歌曲檔案,這點則令筆者一聽就體會到與上代有分別,音色的確優質不少。而且Z3除了對應香港的FDD LTE 4G外,也新增支援大陸的TDD LTE 4G,更加會推出雙SIM版本(其中一條槽仍然支援4G SIM卡),所以它將會是首部具備4G雙卡雙待功能的手機,中港兩邊走人士最合用。



試相:Sony人員說發布會上的Z3為工程機,相質未能作準。



整體而言,Z3無論外形與功能,雖沒有比上三代型號作出大幅改變,但細微改進卻有不少,總算是一部可供大家換機的update機款,只是$5,998的定價似乎貴了一點。


Sony Xperia Z3規格
售價:$5,998
作業系統:Android 4.4
制式:FDD LTE、TDD LTE、WCDMA、GSM
處理器:Qualcomm Snapdragon 801四核心2.5GHz
記憶體:3GB RAM
屏幕:5.2" 1,920x1,080 IPS
鏡頭:2,070萬像素(後置)、200萬像素(前置)
儲存空間:內置16GB、microSDXC
體積:146.46x72.4x7.35mm
重量:154g
防水防塵標準:IP65/68
顏色:黑/白/金銅/銀綠
查詢:Sony Mobile www.sonymobile.com.hk



















其他Sony Mobile新品
這次Sony Mobile新品發布會,除了Z3外,還有幾款剛在IFA電子展上亮過相的手機與穿戴式智能裝置發表,實行在香港也來個大晒冷。




縮水Z3 Sony Xperia Z3 Compact
造型跟Z3近乎一樣,只是屏幕由5.2吋縮至4.6吋(解像度也由1,080p降至720p級數),所以體型細了一截。而規格除了記憶體由3GB減至2GB,以及電池容量由3,100mAh減至2,600mAh外,其餘亦大致相同。不過,Z3 Compact不會推出雙SIM卡版,而且黑、白兩色以外的新色,也改為蜜糖橙與珊瑚綠兩種膠感較重的顏色。$4,398







中階防水 Sony Xperia M2 Aqua
依然採用OmniBalance設計,不過除了黑與白色外,也提供Z3那隻金銅色選擇。規格則只屬於中階,配備Qualcomm Snapdragon S400四核心1.2GHz處理器、1GB RAM、800萬像素鏡頭與4.8吋540x960屏幕,不過它依然擁有Z3的IP65/68級防水防塵能力。$2,498





通話手帶 Sony SmartBand Talk
採用較慳電的1.4吋曲面e-paper屏幕,除了能夠記錄日常活動量外,更能插入SIM卡,直接透過它內置的收音咪與喇叭進行通話。它亦具備IP68級防水防塵功能,手帶也能夠自行更換。10月推出,售價待定。





Android手錶 Sony SmartWatch 3
Sony首款Android Wear,能配對一般Android手機使用,顯示手機傳來的各種訊息,亦能夠聲控手機。它本身也內置了加速計、指南針、GPS等運動裝備,還可以經Wi-Fi上網。所用的是1.6吋TFT屏幕,同樣達到IP68級防水防塵標準。10月推出,售價待定。






只要向AI聊天機械人輸入「日落」,對方就會展示一堆日落嘅Reels影片畀你睇。
tech
【科技】AI幫你搵貼文解答問題!Instagram正測試加入AI聊天機械人
16 Apr 2024
美國太空部隊早前向兩家商業公司批出總值超過6,000萬美金嘅合約,要求兩家公司分別製造太空載具,並計劃於2025年於地球軌道進行演練,以應付未來可能發生嘅太空戰爭。 美國太空部隊目前正籌劃緊一個名為 ...
tech
【太空】美國太空部隊2025年進行追逐演練
1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