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Patrick  圖:MenClub
POSTED ON 16 Oct 2014
Head-Fi日益盛行,動輒賣過萬元的流動DAP(Digital Audio Player)愈來愈多人玩,有了靚播放機及靚耳機之後,下一步就輪到注重兩者之間的連繫,務求令音色發揮得盡善盡美,流動耳擴正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所以用家也開始對它們抱有要求。近日就再有一款流動耳擴到港,正是來自日本的VentureCraft BXD,它不僅支援現時很多用家推崇的平衡輸出,而且能讓用家自行調校的設定相當多,是一件好的教材,給我們一起初探調校耳擴的方法。



最啱夾AK
第一步,是先要了解VentureCraft BXD最適合配甚麼播放機?你喜歡的話,用來夾手機播MP3,當然沒人會阻你,但這實在是大材少用。最好的配搭始終是Astell&Kern(AK)等高階流動DAP,因為它們設有同軸輸出,而BXD則是少有具備同軸輸入的流動耳擴,所以說它是專為AK DAP而設也不為過。雖然其他流動耳擴也能夠透過USB連接AK DAP,而且分析力可能更高,但說到聽歌的質感,始終是同軸好一點。


同軸輸入設於機底。




必聽平衡輸出
VentureCraft BXD的第二個強項就是支援平衡輸出,這功能的優點是提供到更寬闊的聲音動態,噪音亦較低。索價$20,800的AK240也具備這功能,正是被人盛讚的其中一點。想享用到平衡輸出的好處,你必須擁有平衡設計耳機及平衡耳機線,好彩BXD的平衡輸出插頭是2.5mm,即是跟AK DAP的一樣,這方面毋須再要AK用家費心,其他播放機的用家則可能要再選購耳機及耳機線。



2.5mm平衡輸出設於機頂,另一邊還有Line in與光纖共用的3.5mm插頭。



廠方推出了原廠的2.5mm TRRS插頭($329),用家若沒有平衡耳機或耳機線,可購買此插頭,然後找耳機舖更換。



自行改阻抗
外在配置選定了之後,我們便可以選戰內部,因為只要鬆開4粒螺絲,即能輕易打開VentureCraft BXD,在機內大肆進行調校,當中最強的,是可以自行更改阻抗。BXD隨機附送32Ω、64Ω、120Ω、300Ω及600Ω 5段阻抗的電阻板各一對,可讓用家因應所配對耳機的易推程度,自己安裝到機內。不過筆者建議可以選用比耳機阻抗高一點的電阻板,這會有較佳效果,例如耳機的阻抗是120Ω,不妨使用300Ω的電阻板。


不同阻抗的電阻板。


可輕易拆開機身更換零件或進行調校。



換Op-Amp 校增益濾波
此外,雖然VentureCraft BXD已經用上音響級的MUSES 8920 Op-Amp(運算放大器),但由於每枚Op-Amp的音色取向也不同,所以BXD依然容許用家另購一枚來更換,而且過程相當容易。至於哪枚Op-Amp比較好,則完全視乎個人口味,各位試真BXD預設這一枚後,再慢慢發掘也未遲。還有,大家亦能夠在機內調校高或低增益(0dB/6dB)及數碼濾波(Sharp/Short),甚至乎0Ω無阻抗,想聽得另類一點也可以,真是自由度十足!


中間黑色的就是MUSES 8920 Op-Amp。



另一方面,其實VentureCraft BXD也內置有DAC解碼器(Digital to Analog Converter),最高對應24bit/192kHz的音源輸入,然後再作放大及輸出,但是既然多數用家也只將它配合DAP使用,這功能或者沒多少人會用到了。至於機價,VentureCraft BXD的定價為$2,599,相信花了萬多至兩萬元買AK DAP、所用耳機也至少值數千元的用家,會覺得這價位是平多過貴。


VentureCraft BXD
售價:$2,599
查詢:VentureCraft(3586 1811)







只要向AI聊天機械人輸入「日落」,對方就會展示一堆日落嘅Reels影片畀你睇。
tech
【科技】AI幫你搵貼文解答問題!Instagram正測試加入AI聊天機械人
16 Apr 2024
美國太空部隊早前向兩家商業公司批出總值超過6,000萬美金嘅合約,要求兩家公司分別製造太空載具,並計劃於2025年於地球軌道進行演練,以應付未來可能發生嘅太空戰爭。 美國太空部隊目前正籌劃緊一個名為 ...
tech
【太空】美國太空部隊2025年進行追逐演練
1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