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Patrick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4 Oct 2014
Google Glass面世超過一年,正式發售也已半年,對於它的智能功能,相信沒有人會質疑,只可惜至今好像還未能「入屋」。別說根本沒有行貨發售的香港,就連也外國似乎離「流行」尚有一段距離,到底欠缺了甚麼?會不會就是爭了一點「流行元素」?



須知道,戴上頭的智能裝置,外表的重要性,比智能手錶大不知多少倍。縱使Google Glass已費盡心思設計得型一點,但因它沒有鏡片,平白無事戴上頭,總好像有點異相;若本身是四眼一族,兩副眼鏡同時戴上,賣相就更加怪異。所以最佳的美化方案,應該是將它跟普通眼鏡合而為一,令四眼人士戴得自然,視力正常的人亦可當它如黑超般,合情合理地戴上。

但前提是,承托着Google Glass的那幅眼鏡,必須夠型夠fashionable。這方面,若是一般gadget廠去設計,大家未必有信心,但由正宗眼鏡品牌設計的話,相信受歡迎的機會定會大增。美國眼鏡製造商Rochester Optical,早在今年初已高調表明會積極設計Google Glass專用的Smart Frames,成品更已相繼登場。近期她還跟香港設計師Simon Chim合作,打造名為Chimmm系列的Smart Frames,更成為將於11月5至7日在會展舉行香港眼鏡展的亮點之一。隨着更多stylish的Smart Frames陸續出現,或許真的能夠吸更多人戴上Google Glass吧。


  


Simon Chim




Google Glass炒價已回落
上年尾,Google Glass仍未正式發售時,已有極少量測試版本搶先流入香港,當時被炒逾$20,000,做成一時話題。只可惜它隨後漸漸被港人遺忘,即使到了今年5月,它在美國全面開售後,也不見有大量水貨抵達香港。當然,香港Google並未為它推出行貨,也是它被港人忽略的主因之一。但這也有好處,就是當日的炒價已不復再,現時不少手機舖只開價$13,000左右,跟美國Google開出的US$1,500(約$11,670)定價,相差不算太遠。如果各位被那些型格Smart Frames吸引,有興趣入手Google Glass的話,直接購買已到港的水貨,確實比託人從美國買機、再運回港簡單直接得多。




Google Glass功能重溫
或者有些朋友已經忘記了Google Glass的功能與用法,就讓筆者趁此機會再為大家重溫一下。它其實是一件對應運行Android 4.4系統手機或tablet的配件,所有電子組件都在鏡框右邊,包括640x360像素投影屏幕、500萬像素鏡頭、touchpad及骨傳導喇叭。它還內置了16GB儲存空間、Wi-Fi、藍牙、GPS等,跟手機或tablet配對後,便能使用拍照、拍片、打電話、發訊息、瀏覽網頁、導航、翻譯等功能。

打電話、發訊息等功能當然是靠手機來達成,但瀏覽網頁、導航等功能,則可以獨立在Google Glass上完成,操作畫面更會顯示在它那個投影屏幕上。操控方面,除了靠touchpad之外,大部分功能都能直接用語音輸入指令去執行,例如「Take a picture」、「Make a call to」、「Get directions to」等等,成功率跟一般Android手機差不多,不過不失。



配對Google Glass的Android機需安裝一個MyGlass App,才能用到全部功能。此app亦會教用家怎用Google Glass,部分Google Glass上看到的畫面,亦能經此app在Android機上顯示出來。



Google Glass機身頗輕盈,只重約50g,單獨戴上並不覺是負擔,相信就算裝上Smart Frames
後,整副眼鏡也不至於太重,長期佩戴都不算易累,反而是若然長時間集中精神望右邊的屏幕,雙眼會比較累一點。而且由於屏幕是透明的,所以眼前若有深色景物,畫面便會更清晰




Google Glass的電子組件全設於鏡框右邊,其餘地方只是金屬鏡臂與鼻托。


投影屏幕部分能夠調校角度,確保看得清楚。


640x360的畫面算得上清晰,又因離眼很近,所以看起來有大屏幕的效果。


500萬像素鏡頭就內置於屏幕部分外邊。


右邊組件正中有開關掣(白色圓形)及可用來充電與接駁耳機的Micro USB插頭。



白色組件外圍就是touchpad所在,使用時可輕觸或向上、下、左、右掃。


右邊鏡臂末端有個印有「GLASS」字樣的按鈕狀物體,其實是骨傳導耳筒,貼着右耳附近的耳骨,便能聽到聲音。


隨機附送多兩對不同尺寸的鼻托。


現時買到的Google Glass都是今年出廠的Version 2,隨機附送單邊耳塞。


跟機配件還有cable及充電插頭(當然是美國的兩腳插頭)。


還有附送收納Google Glass的眼鏡袋。


售價:$12,980(水貨)
查詢:G-World 2396 6380



自己裝上Smart Frames
至於大家可以如何安裝Google Glass於那些型格的Smart Frames上呢?其實只需鬆開螺絲,便能把Google Glass右鏡框上那個主要組件拆出來,然後套在Smart Frames上面,再扭實螺絲即可。所以相信那些Smart Frames會單獨發售,毋須大家連Google Glass一併購買,並且可讓人自行選配具度數的鏡片。大家唯一需要煩惱的,是香港未必能買到白色以外的紅、藍、黑、銅另外4色水貨來配襯各款Smart Frames。

另外,由於Google Glass的內置電池只夠撐1小時左右,即是說大家將它裝上Smart Frames,變成真眼鏡整天佩戴後,其實多數時間只會「托着」Google Glass而已,而並非真正使用它。不想這樣的話,或者需要另備眼鏡替換。


未裝上Google Glass的Smart Frames。





戴Google Glass會上癮?
不久前美國有報道指,一名31歲美國軍人為了方便工作,在去年買下Google Glass後,竟然一日最少戴上18小時,只有睡覺及洗澡時才會除下來。兩個月之後,他發覺自己上了癮,會不自覺用食指篤太陽穴做出觸控動作,一除下Google Glass,脾氣就會變得暴躁,甚至連發
夢都會夢見自己正在使用Google Glass,於是向一家戒癮治療中心求醫,成為首名Google Glass上癮病者。奉勸大家,日後就算有型Google Glass戴,都要適可而止呀!









自Blue Origin及Virgin Galactic於過去兩年分別成功載人上太空後,「商業太空旅行」就由小說情節,成為現實中可行嘅體驗不過,當然係只限有錢人體驗啦。而睇黎有錢人已經唔滿足於「飛上去望下個地球就落返黎」,而係 ...
tech
【太空】真 ‧ 離地餐廳 400萬上太空 望住地球食米芝蓮
28 Mar 2024
若然消息屬實,iPhone 16 Pro機身側邊將加入一個全新按鍵「Capture button」,大小與電源鍵差唔多,能方便用戶拍攝及錄影。
tech
【科技】疑似iPhone 16 Pro保護殼曝光!機身側邊加入全新「拍攝」按鍵?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