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路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7 Apr 2018
中國大陸最近多番收緊網絡言論管制,上星期五(413日),新浪微博官方更宣布依法清理涉黃、暴力及同性戀題材的動漫內容,包括《GTA》等遊戲。大批網民憤起抗議,連《人民日報》也指「性傾向不止一種」,迫使微博急急於16日改口指「不再針對同性戀內容」。

微博管理員官方帳號於413日發帖指根據《網絡安全法》,清理涉黃、暴力及同性戀題材的漫畫及短視頻內容,「腐、基、耽美、本子」等字眼統統被禁;《GTA》、《Mafia》等遊戲亦被視為含暴力內容的違法遊戲。官方更即時封鎖百多個與動漫文化、遊戲、同性戀等相關內容的微博帳號,有關內容話題也被「河蟹」。粉絲數量達23萬的同志帳號「同志之聲」也發文指有「不可抗力原因」令帳號需要暫停。

網民對審查非常不滿,尤其是針對同性戀內容的審查。網民發起「#我是同性戀」、「#渣浪(新浪)你好我是同性戀」的標籤話題,捍衛人權自由;「#我是同性戀」標籤一度有多達19萬人使用,但隨即被「河蟹」關閉。《人民日報》也罕有地在415日,在網上發表評論,指「性傾向不止一種,不管是同性戀還是雙性戀都屬正常,絕不是疾病。」同時指「性傾向本身,也不應該成為少數人譁眾取寵的內容」,形容網上部分內容將性傾向當成賣點去搏出位。

事件發酵三日,微博管理員官方帳號於416日旋即發帖補鑊,指「不再針對同性戀內容,而主要是清理涉黃,暴力血腥題材內容」。《GTA》等遊戲的內容仍然被封鎖,但「同志之聲」帳號則已經重開。《CNN》認為,今次同志群體「成功爭取」當局改變言論審查政策,屬相當罕見的勝利。

來源:BBC, 微博, CNN
自Blue Origin及Virgin Galactic於過去兩年分別成功載人上太空後,「商業太空旅行」就由小說情節,成為現實中可行嘅體驗不過,當然係只限有錢人體驗啦。而睇黎有錢人已經唔滿足於「飛上去望下個地球就落返黎」,而係 ...
tech
【太空】真 ‧ 離地餐廳 400萬上太空 望住地球食米芝蓮
28 Mar 2024
若然消息屬實,iPhone 16 Pro機身側邊將加入一個全新按鍵「Capture button」,大小與電源鍵差唔多,能方便用戶拍攝及錄影。
tech
【科技】疑似iPhone 16 Pro保護殼曝光!機身側邊加入全新「拍攝」按鍵?
27 Ma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