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Patrick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1 Nov 2014
緃使你不是發燒友,相信也知道近年黑膠復興,除了唱片公司重新錄製黑膠天碟外,不少中外歌手在推出新專輯時,都會發行黑膠版。黑膠能再次流行,當然並不止憑藉懷舊情意結,而係確實有CD不能取代的音質,但想獲得這份聽歌享受,並非買個唱盤、買隻黑膠碟就能成事,還需了解當中很多學問。面對這種被遺忘接近30年的音響器材,新手可能會摸不着頭腦,所以今次筆者請教了有廿多年聽黑膠經驗的發燒友Patrick,為各位打算上車的Gentleman ,深入淺出的上一堂入門課。


有廿幾年聽黑膠經驗的發燒友Patrick



音色篇
第一樣要知道的,當然係黑膠的音質到底有何獨特過人之處,不清楚的話,一味人話靚聲你話靚聲,這樣跟對牛彈琴無異。

Patrick簡單解釋,黑膠因為係透過唱針來拾取音樂震動訊號(拾音),然後由唱盤把機械能轉換成電能,再直接發出聲音,所以能有極高的音樂還原度。至於CD,即使用到24-bit/44.1kHz的高取樣(sampling)格式來錄製歌曲,但畢竟係數碼訊號轉換,無論如何都會有失真,尤其係動態(Dynamic)同低頻,始終還原得不及黑膠好。

聽起來好抽象,但Patrick分別播了同一首佛林明高音樂的CD與黑膠碟給筆者聽,作一個對比,筆者便即時明白。因為播CD時,去到舞蹈員跳出一連串密集的踏地舞步時,我只聽到一吓吓的「噠噠」聲,但當聽黑膠時,我能明確聽到有舞蹈鞋踏落木地的質感,聲音比較清晰及清硊。




類型篇
黑膠碟的類型係最基本的知識,不能不知。歷年來黑膠碟主要分為78轉、45轉及33 1/3轉三類,數字係指該唱碟每分鐘會在唱盤上面轉幾多轉,理論上轉數愈少,所能記錄的歌曲愈多。不過,78轉是舊式留聲機用的唱碟,現在經已絕跡;唱片每面最多只能錄10至20分鐘的45轉碟,目前都很少見,現時買到的黑膠碟,通常都係33 1/3轉,每面最多能錄大約30分鐘。

但Patrick話由於33 1/3轉黑膠碟每個圈刻紋的長度也不同(情況等如運動場賽跑跑道的內外檔),愈接近碟中心(刻紋愈短),音樂訊號就愈壓縮,萬一唱盤與唱臂調校不當,也會出現失真問題,以致「拆聲」。所以好多唱片公司都會將主打歌錄在A及B side的第一、二track(碟面外圍位置),避重就輕,將一些次選歌錄在近碟中心位置,任由它們「拆聲」。


 



選碟篇
Patrick認為黑膠碟的厚度也需要注意,因為都會影響還原度。他覺得以前的唱碟比較薄,音質比較好,但現今的180g或200g碟的碟身比較厚,音質反而不及薄身碟,所以想追求最高享受、而那張唱片又有分新舊版的話,最好係找回多年前的舊版來欣賞。

另外,Patrick指現時好多CD專輯重出的黑膠碟,其實只係用數碼母帶錄製出來,有點偷工減料,買碟時最好留意是否經過Analog Remastering。這方面,他推介德國唱片公司「老虎魚(Stockfisch)」的出品;香港專輯則可以留意《雪狼湖》,他說有些聽CD覺得「拆」的位置,黑膠卻沒有問題。




唱盤篇
對於初學聽黑膠的新手,Patrick建議可以由一些連唱臂的日本牌子唱盤開始玩起,因為它們基本上已經做好了setting,用家只需稍作微調,便會獲得理想音色。雖然這類唱盤多數也有內置Phono AMP,但新手也不妨連駁外置的Phono AMP,以獲取更佳的效果。當積聚了基本功之後,才逐步玩貴價機款,不要一開始就買最貴的,因為好易會得到反效果,聽到未如理想的音色,而且會浪費好多時間去摸索。




技巧篇
基本上,將黑膠碟放上唱盤,撥動唱臂再放下唱針,便能播放音樂。看似非常簡單,但其實內裏也有不少值得講究的地方,Patrick話新手最需要注意的,是唱臂與唱碟是否平衡。因為前面提過黑膠碟的厚薄不一,若然不作調校的話,唱臂便可能不能與唱碟成一水平。若然兩者不平衡的話,唱針便會傾斜,不能垂直接觸碟面,於是不能同步拾取高及低頻訊號,通常會先拾取低音,卻捐失了好多高音,令空氣感有所不足。

所以,播放與前一張厚度不同的唱碟前,需要調校唱臂的高度。若不清楚高度需校至多少的話,可以用間尺去量度,總之唱臂頭及尾距離碟面的高度都係一樣的話,便是水平了。不過Patrick補充,有些貴價唱盤的設計,唱臂本身就並非跟唱盤平衡,需用更複雜的調校方法。



靜電槍



保養篇
黑膠碟也需要保養,平日最主要是除塵,可用塵掃、除塵紙等物品幫手,更專業的,還可以用靜電槍。如果想清洗一些極為陳舊污穢的唱碟,切忌用火酒,因為會破壞唱碟的塗層,會令唱碟變得瓦聲,只需用清水或水溶性清潔劑拭抹,然後再用紙巾抹乾即可。




進階的下一課
其實近年推出的新款黑膠唱盤,大多數都加入了一些數碼功能,例如配備USB插頭,能夠連接電腦播歌或轉換檔案。有興趣了解這些新黑膠玩法,以及其他較進階的黑膠知識,可留意音響產品專門店DMA將於下月舉辦的黑膠工作坊。

查詢:DMA www.facebook.com/dma.audio







只要向AI聊天機械人輸入「日落」,對方就會展示一堆日落嘅Reels影片畀你睇。
tech
【科技】AI幫你搵貼文解答問題!Instagram正測試加入AI聊天機械人
16 Apr 2024
美國太空部隊早前向兩家商業公司批出總值超過6,000萬美金嘅合約,要求兩家公司分別製造太空載具,並計劃於2025年於地球軌道進行演練,以應付未來可能發生嘅太空戰爭。 美國太空部隊目前正籌劃緊一個名為 ...
tech
【太空】美國太空部隊2025年進行追逐演練
16 Apr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