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1 Dec 2017

想當年,調和威士忌幾乎佔據絕對的市場比例,直至Glenfiddich把Single Malt推向國際,單一純麥才有今天的聲譽和地位。近年相當多新晉Whisky飲家,因為市場效應成為Single Malt死忠,猶如Blended一定差啲,Come On James,調和威士忌一樣有很多經典極品!

所謂的單一純麥,主要是強調單一酒廠,並以大麥為原料,Single Malt的好處是能品嚐某酒廠的獨特風味,風土、個性的表現更加明顯。相較之下,調和威士忌是融和多家酒廠的原酒,調校出某種風味、結構、層次,較強調作品的平衡度、一致性。

如果話好似Johnnie Walker首席調酒神人Jim Beveridge這個級數的大師,可以走遍整個蘇格蘭,嚐遍成千上萬種的威士忌原液,再從中抽出最具魅力的作品,用來調和、陳年,而當中的頂級傑作,就是大家成日都見到的Blue Label。

可能你會話,Jim Beveridge每年都飲咁多威士忌,點解仲未爆肝? 傳說他的神鼻只要聞一下Aroma就知道此酒有沒有,連入口都費事,更不要說吞或者Split,聞遍整個蘇格蘭,世上實在無幾多人做到。

日威Hibiki相信很多人都飲過,也是Blended的作品,出名香甜。近幾年出的Harmony很好的演繹了調和的特色 : 和諧、豐富,也許像日本文化一樣,和諧、整體的觀念很重,民族性、執行力特強。

當然,調和威士忌也可以有很大變化,以蘇格蘭Islay威士忌Blend成的癲佬Big Peat,超濃厚強烈的煙燻與泥煤,我之前在MenClub介紹過用Big Peat襯麻辣火鍋,呢排天氣凍,係機會試試佢啦!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