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Jan 2018

即使你未睇過《古惑仔》系列的電影,也一定睇過張耀揚用刀劈西瓜的圖片,於我們的年代,那是型的代名詞 (也令很多外國人覺得香港通街都是黑社會)。於數百年前,一位歷史名人也做過相類似的事,但他沒有開西瓜,而是在馬背之上用刀開香檳,這位傳奇人物,就是Napoleon Bonaparte 拿破崙。

拿破崙沒有發現新大陸,18世紀末至19世紀初,他於歐洲叱咤風雲,將傳統歐洲烈強打到落花流水。當時相傳拿破崙的騎兵團到訪香檳區,在馬背上用軍刀開瓶,以慶祝打勝仗,這個習俗流傳下來,就變成了法文所講的「Sabrage」,即Sabering a Champagne。

雖然香港比較少見,但外國很多侍酒師也會示範Sabrage,網上很多影片模仿軍刀開酒的動作,但往往將整個酒瓶劈爆,這類一些注意事項,沒有經過專人指導或訓練,我還是勸大家不要自己嘗試。

首先Sabrage比較看重香檳的溫度與氣壓,尤其酒瓶需要夠凍,大約去到攝氏5度左右。除去香檳的封條、網套,將香檳面向空曠位置,避免刀鋒與飛出的酒塞會傷及無辜 (香檳瓶內氣壓頗大,可以令酒塞以每秒30呎的速度彈出)

大約以45度角手持香檳,找出接縫和頂端圓環的接合位置,調整軍刀配合酒瓶的角度,然後將刀拉近自己的身體,準備好後,用合適的力道將刀推向接合位置,做得正確,酒瓶的頂部會被砍得清脆利落。

很多人誤以為刀要夠鋒利才做得好,其實相反,軍刀最好比較鈍,太鋒利只會增加危險性。專家可以極短時間之內砍開數十瓶香檳 (比傳統開瓶法更快),看起來手起刀落,非常型棍。縱使我相信經訓練後,每位巴打都能做出極靚的Sabrage,但沒有專人指導,我們還是用餐巾包住酒塞,慢慢開瓶比較穩陣!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