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3 May 2018

從Pilot Watch的美好旅程落機後,我們繼探索IWC的腕錶主軸,一再強調,除了飛行員腕錶,其實萬國錶還有很多靚錶讓大家選擇,Portugieser、Portofino、Aquatimer、Ingenieur、Da Vinci,睇過今天的IWC in 5 Days第三回後,你會知道萬國錶真的非常多元化、國際化,絕不是靠Pilot Watch單機到尾。

  

IWC Portugieser

經常聽到的「葡七」便是指IWC Portugieser的7日鏈,以航海為主題的葡萄牙系列,除了精準的走時,還體現了探索與激情的元素。於1939年,有兩位葡萄牙人於IWC訂購腕錶,他們特別指明要一枚具有航海船鐘等級的Oversized腕錶。

當時IWC以早於1931年停產,具天文台標準的Calibre 74懷錶機芯,創造出初代錶款,以今日的標準,40mm或以上的腕錶俯拾皆是,但30年代末期仍以33-35mm為主,搭載Calibre 74的IWC腕錶足有42mm之大,可說是非常大膽的創舉。

IWC Portuguese Jubilee 125th Anniversary Limited Edition

其時IWC並沒有將這項計劃命名為「Portugiese」,直至1993年,IWC為慶祝品牌的125周年,推出名為Portugieser Jubilee的復刻腕錶,配搭了由Calibre 98機芯改裝而成的Caliber 982,由此刻開始才正式名為該系列為Portugiese。

經過幾個世代的變遷,Portugiese仍然保留其大尺寸與典雅設計,於90年代至00年代之間,IWC積極擴展Portugiese系列,從標誌性的7日鏈、計時碼錶,到搭載陀飛輪、三問與萬年曆的複雜錶款,直至2015年,IWC Portugiese系列的75周年,品牌才正式將此系列的名字改為Portugieser,所以你有時聽到、睇到IWC Portugiese,其實也沒有錯。

  

IWC Portofino

IWC Portofino Ref.5251 “Giant Portofino”

葡萄牙系列的7日鏈與Portofino的8日鏈是IWC備受追捧的錶款,Portofino走Dress Watch路線,經典、簡約而優雅。以上世紀中期的懷錶為藍本,Portofino系列誕生於1984年,第一代腕錶式懷錶Ref.5251“Giant Portofino”面世,具超大46mm錶殼以配合懷錶機芯,並設有小秒盤與月相顯示。

意大利Portofino

系列之名Portofino來自意大利一個渡假海岸小鎮,我未去過,不敢講Portofino系列典雅的氣質是否與此地有關。回溯歷史,Portofino雖然以46mm開頭,但也不是一直大到尾,1988年推出35mm的計時碼錶,及至1993年推出32mm的超薄錶款,而2000年前後又變成40mm、42mm、45mm的世界,可說是見證了腕錶潮流的變遷。

IWC Portofino Hand-Wound Big Date Ref.5161

   

IWC Aquatimer

IWC Aquatimer Ref.812

潛水錶也是IWC的重點錶款,1967年,IWC推出自家首枚的潛水錶Ref.812,當時的防水深度達200米,內設旋轉錶圈以顯示潛水時間。顯然相比其他瑞士錶廠,IWC的潛水系列發展不算早;初代Ref.812仍然沿用Ingenieur系列的8541機芯,外觀與設計也與Ingenieur非常接近。

Ocean 2000 Porsche Design by IWC

於日本石英機芯的衝擊之下,Aquatimer曾經停產數年,及至1978年,IWC與Ferdinand A. Porsche正式結盟,發佈經典的Ocean 2000 Porsche Design by IWC,取代了原有的Aquatimer。值得留意的是Ocean 2000為史上首枚商業發行,防水深度達2,000米的機械腕錶,加上其造型設計、鈦金屬錶殼與鍊帶,Ocean 2000取得空前成功,真正為IWC於潛水錶系列打響名堂。

1998年,IWC於GST系列重新發行Aquatimer,簡約優雅的風格,配合全新按鈕式專利錶鏈,大型旋入式錶冠、底蓋,IWC自家專利的防水墊圈與密封技術,令此腕錶於2000 公尺水深仍無需排氦裝置。

時至今天,IWC仍然於Aquatimer堅持舒適配戴、近乎完美的機械裝置以配合各種極限活動,於工程師的構想之下,即使在最惡劣的環境,機械腕錶仍要發揮出可靠性能,以協助用家佂服各類難關。

 

IWC Ingenieur

IWC Ingenieur SL 'Jumbo' Ref: 1832

萬國錶是由工程師創立的腕錶品牌,Ingenieur工程師系列自然有親生仔般的重要性 (雖然無親生仔般的人氣)。於1955年誕生,最初定位是高防磁的功能性主導腕錶,設計上只能說一句樸實無華,及至1976年傳奇大師Gerald Genta重新為Ingenieur發佈SL版本,Ref.1832於錶圈加上5個開蓋鑽孔,粗曠堅固,動感十足。

IWC Ingenieur Chronograph Sport Edition “50th Anniversary of Mercedes-AMG”

IWC Ingenieur Automatic AMG Black IW322503-3

不過Ingenieur系列最耀眼的是與F1、AMG的賽車聯乘錶款,這些特別版腕錶曾採用高科技陶瓷、鈦金屬等新物料,貫徹了科技、功能主導的工程師理念。2016年,IWC在英國Goodwood賽道發佈3款Ingenieur特版別,將尺寸略為收細,走圓潤路線的設計使一眾錶迷耳目一新,2017年繼續復古風韻,以早期工程師錶款為主要藍本,圓形錶殼、指針、刻度都於這個粗曠堅固的工程師系列,加添輕盈與優雅的韻味。

  

IWC Da Vinci

IWC Da Vinci Quartz Electronic Ref. 3501

多玩複雜功能的Da Vinci系列於1969年Basel錶展首次亮相,當年日本石英錶對傳統鐘錶形成巨大衝擊,初代Da Vinci以Beta 21Quartz Movement登場。

IWC Da Vinci Perpetual Calendar with Chronograph Ref.3750

1985年,萬國錶首席設計師Kurt Klaus希望製作一枚萬年曆、月相、4位數字年份顯示兼備的機械錶,雖然結構非常複雜,但操作必需簡單以方便用家,非常Iconic的達文西萬年曆腕錶Ref.3750應運而生。

IWC Da Vinci Perpetual Calendar Ref.3755

達文西系列以工藝與創新為本命,1986年面世的Da Vinci Perpetual Calendar Ref.3755,則是世上首枚使用氧化鋯高科技陶瓷的腕錶,但腕錶並沒真正推出市場。一如其他系列,六角錶殼、酒桶錶殼後,Da Vinci於2017再次復古,回歸「圓」點;若希望尋找真正女裝味濃的IWC腕錶 (不是Portofino那種中性),Da Vinci系列也有多款細Size Automatic任君選擇!

IWC Da Vinci Automatic 36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