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黃家平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7 Nov 2014

拜託,喜歡錶的人,買錶需要理由的嗎?

或者你買車需要理由,因為老婆產子啦,因為你搬到很遠啦,因為你家兩老出入不便啦,又要同時方便你跟小三小四小五小六車震啦……所以,車子都有各種特定需要,然後再配合閣下的游說技巧,成為各種時節換車的支援性理由,再衝來一句「加上聖誕節嘛」就好像所有事情都說得過去,理所當然一樣。

其實,聖誕節關你買車個鳥事嗎?買鞋買靴買袋買衫全部巧立名目,其實,聖誕又不是新年?又沒有習俗的牽絆?對嗎?從來在這種速銷節日急急忙忙買禮物的,買來的東西都是莫名奇妙都是摸不著頭腦的,更遑論在大陸像發神經一樣的「光棍節」呀,在日本因為一家糖果店而起的「白色情人節」呀等,根本就是為買而買人有我有,你收得高興還以為自己得到多少人珍視,其實只證明你的存在又添了一個浪費地球資源的因素。所以,你真心喜歡一件事,就不要管他聖不聖誕生不生日,因為你就是喜歡,就像很多人喜歡錶一樣,想買,便買了,當然你可以在聖誕期間去買,但拜託你不要說是因為甚麼節日聖靈感召了你而買。

而且,買錶,從功能論是看時間,但你又試試看買一枚機械錶時跟你老婆說,啊,因為我要看時間,所以想買一隻PP、江詩丹頓,看時間你打開手機,連到網絡,就最準確了,對嗎?這種事情童叟無欺,走到大街小巷,舉目低頭,都是時計,要看時間,真連話都不用說,便了然於胸,所以找理由不如不要理由,你可以有喜歡一枚腕錶的動機,可以想找枚白色的,找枚計時的,找枚逆跳的,找枚讓我看起來懂錶的,找枚斯文的,林林總總,是以你個人出發,別找理由,「聖誕節啊,想買只錶送自己。」這種話你都說得出口,除非你是耶穌的遠房親戚,還要為聖嬰誕生立下過汗馬功勞的,才有資格說這種話。

挑白色,不為節日只為時令,白色讓人想起冬天,也很容易想起Chanel J12,容易想起女生的腕錶。誠然也是,但反過來想,要是你是男人連白面的腕錶都能在造型上配襯得手到拿來,我想你戴甚麼腕錶都一樣有心有力。


Montblanc

Homage to Nicolas Rieussec Special Edition

這幾年Montblanc都推出Homage to Nicolas Rieussec系列的計時錶,有一直留意的,都會知道這一系列,其實是向1821年首個為了賽馬運動而發明的計時器致敬的作品,錶盤的設計也是沿用最起始時候那個帶墨水的定式指針和兩組分秒圓盤的造型而來。不過這不重要,因為這枚特別版,便把時標與其上的馬形圖案,以夜光塗層隱於錶盤之上,只要在黑暗的環境,才會現於人前。這既沒有破壞腕錶在設計上的留白,同時在你需要時,腕錶也能根據這把當下小時相告之,最重要是它能把這留白優雅用於本為運動型的器械,讓你得到一枚儒雅的計時錶,單這個組合,已經值回票價了。



錶殼︰精鋼

功能︰隱藏式夜光時標、計時、日曆

尺寸︰43毫米

售價︰$87,000


Baume & Mercier

Clifton Retrograde

全白錶面控制不當,很容易會出現太乏味、或者太不起眼的問題。所以,名士取易不取難,也是相當好理解的。白面為主,但同時也要配上讓腕錶帶有神采的幾抹藍與玫瑰金。時標為金,每五秒的刻度與指針為藍,在這鋼殼的腕錶之上,就只兩種顏色,當然也要把每月一次快速回撥的藍色線,劃過白色錶盤的一瞬間計算在內。

除了星期是用小圓盤,日曆與動力儲備都是用逆跳的,但算得上真正的逆跳,就只有日曆了。



錶殼︰精鋼

功能︰星期、逆跳日曆、動力儲備

尺寸︰43毫米

售價︰$44,900


Panerai

PAM602

其實把602放到這裡來,是有點取巧的。

因為602與785今年被配成一對,成為了限量版對錶,這意味著有不少人真的把白面PAM用來送女友。但其實你看看品牌如何包裝這兩枚腕錶,就明白,從來沒有為腕錶限制任何性取向,你自己代入是你的偏見而矣,因為兩枚錶都是pre-Vendome時期的兩大經典,是用來紀念歷史,哪有男女之別?

所以,你唯有讓我繼續取巧下去,畢竟近年Panerai已經很少推出白面腕錶,有的,就最多一枚,亦沒有如藍面一樣珍而重之的放到當眼處。今年把602與785放在一起,是希望把被忽視了的白色錶盤重新復興而來?還是真的只為1993年的復刻而設呢?



PAM785

錶殼︰DLC精鋼

功能︰小秒針

尺寸︰44毫米

售價︰待定(一套出售)

PAM602

錶殼︰精鋼

功能︰小秒針

尺寸︰44毫米

售價︰待定(一套出售)


*本文作者黃家平為《MING WATCH 明錶》中國版執行主編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
日本威士忌品牌「WHISKY MEW」主要銷售由日本著名威士忌收藏家「山岡秀雄」親自試出及推薦嘅威士忌,並經常與各大日本動漫作品合作推出聯乘作品。而最新嘅聯乘,就係同士郎正宗創作嘅著名Cyberpunk作品《攻殼機動隊 ...
watchesandwine
【日本】WHISKY MEW聯乘《攻殼機動隊》推限量威士忌
10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