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Raphael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7 Dec 2016
品酒最難之處,莫過於盲品 (Blind Tasting) 之中仍能準確辨識葡萄酒之底蘊,並給予杯中物一個中肯的評價。1976年,舉世震驚的巴黎品酒會 (Judgment of Paris),一眾新世界加州酒,就是憑著盲品賦予的公平性,擊敗一眾波爾多、布艮地傳統名酒。人類很容易被外界的資訊影響,酒莊的名氣、年份、釀酒師的說話等等,都會影響你對一款葡萄酒的判斷,所以盲品環節在葡萄酒品鑑之中,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

所謂盲品,其實是指品酒時,隱藏一切會影響公平判斷的資訊,例如上段提到酒莊資料、葡萄成份、產地等等,使飲家純粹用酒液品質去評價。日前倫敦舉行的一場Blind Tasting之中,主辦單位竟然用Military Grade的紅外線夜視鏡,先帶飲家們經歷20分鐘的漆黑環境,說是要避免飲家的Perception會影響酒評,外國人玩Blind Tasting真的可以去到好盡。

品酒會由Laithwaite’s主辦,主題為「Tasting in the Dark」,他們希望以這種誇張的遮蔽形式,去排除人體的Synaesthesia Effect。簡單來說,人類的感官認知可以產生一種聯系,引發另一種資訊與認知,例如大家看見MenClub,就自然想起美女,或看見威士忌就自然嗅到橡木味一樣,這種「聯覺」對於生活其實無甚影響,但對Laithwaite’s的專業品酒世界則不然。

如果大家曾上過品酒班,都體會到要從Blind Tasting之中,清楚辨識葡萄酒的資訊,其實相當困難。即使極為資深的品酒師,也需要固定範圍,才能達到一定的準確度;再極端一點,在Blind Tasting裡,飲家們甚至會分不清杯中物是紅酒還是白酒,有機會自己試試,盲品其實相當好玩。


年度錶界盛事Watches Wonders今日開幕,眾多名牌品牌都於展上推出新年度錶款,當中最多人關心嘅當然係Rolex。而今年Rolex嘅重點款式,就係黑灰錶圈配綠針嘅GMT-Master II。 Rolex對上一款綠針GMT-Mas ...
watchesandwine
【腕錶】Rolex發表2024新錶 綠針GMT-Master II再現
09 Apr 2024
CASIO G-SHOCK推出嘅「農家橡樹」GA-2100系列近年再牽起一股電子錶熱潮,品牌亦力推女性市場,繼2021年推出女性向嘅「GMA-S2100」系列後,最新又推出更嬌小、顏色更柔和嘅「GMA-P2100」系列,或者會係大家嘅情人節禮 ...
watchesandwine
【潮流】ITZY代言!G-SHOCK「農家橡樹」推更嬌小女裝版
22 Jan 2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