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魏文青  
POSTED ON 09 Dec 2016

你覺得Jumbo 曾淑雅是一個怎樣的女生?如果要跟她過一個聖誕,你會想怎樣過?

大部份人對她的印象大概就是跟下面這張照片裏的她一樣——冷、艷、酷。又或者是因為你看過她早期的寫真、電影,你會覺得她就是一個誘人、性感女生。不要說跟她過一個聖誕,就算是想像跟她獨處一晚,大概也是令人面紅耳熱、心跳加速的。

但如果你以為跟Jumbo一起的聖誕晚上,也會跟她本人一樣火辣的話,那或者你就會失望了。

「年輕的時候(文青按,其實Jumbo今年只是25歲)會跟一班朋友開派對,不過現在人大了,加上我的家人比較傳統,本來就不太會慶祝聖誕。可能是訂到會回家,一家人圍在一起吃飯。反而小時候家人會帶我們出去看燈飾,那就過一個聖誕了。」

「其實我沒怎樣去過下雪的地方,很多人都說人生總要過一次白色聖誕,所以我希望如果將來工作順利的話,可以跟自己喜歡的人過一個白色的聖誕節。」

「如果說最難忘的聖誕,就是入行之前拍拖的時候,跟男友過的。那聖誕一定要交換禮物嘛,那又冬天嘛,所以我就一定會織頸巾給他,他又會買禮物給我。然後必定會出去吃自助餐(笑),因為年青時沒什麼錢,自助餐對我們來說已經是很高消費的節目,真的是一年一度做一次。可能現在人大了,很多物質上的東西可以接觸到,而且現在太多節日可以慶祝。反而以前讀書的時候,只有大時大節會放假,你就會很著重慶祝那些節日。」

我問Jumbo如果聖誕老人真的存在,她會許一個怎樣的願望?她的第一個答案是「希望世界上所有小朋友都可以讀書」。偉大是很偉大,但作為訪問答案也未免太沒趣了吧?難道自己沒有想要的東西嗎?

「如果真的要說,就可能是『健康』吧?因為健康是所有東西的基本,又不可以問人拿的。可能20歲的時候皮膚很好,不用塗什麼護膚品去保養,但人一大了你就發現皮膚乾了,或者有紋,很多東西要保養,連帶我都開始留意養生的事。

2010年出道的Jumbo已經出道五年,除了年齡長了、皮膚差了,回望5年前20歲的自己,又有沒有覺得有什麼大分別?

「其實有的,以前的我是一個說話很快、嘻嘻哈哈、很活躍的女生——當然我現在還有這種性格在,但一到工作要就位時就學到要認真。處事也沒以前衝動、急燥,尤其小時候拍拖很容易影響到工作。所以我入行前其實有個男朋友,因為我入行所以之後也分開了,直到現在。」

「很多人看我的照片、工作可能會以為我永遠都很開心,但其實我也有不開心的時候,只是我用笑去帶過、藏在心裏,出來工作之後也會多了壓力,我也有經歷過收入不穩的時候,是到這一兩年才透過演戲上了軌道。以前的我也不太會跟朋友分享這些,到長大了就知道屈在心裏只會更傷,所以學懂要跟朋友分享。」

入行五年,入行沒多久就跟男友分手。換言之,保守估計,Jumbo已經單身三年有多,而且是22到25歲這三年花樣年華(真是浪費),究竟是老套的「事業為重」、是怨歎的「找不對人」、還是單純地「沒有需要」?

「其實過了這麼長時間,愛情對我來說已經不是太重要,最重要反而是開心。因為經歷過好一陣子迷失,然後又分開了,你是需要一段時間才能平復。我那時是特地養了一隻狗,把整副心思都放在牠身上,不停在家找事做,想令自己忘記感情的事。說真的也有點怕了,會希望下一個遇到的人就可以行到老,不想在感情上有什麼閃失,希望可以一生一世。」

「其實也曾經遇過有一點點心動的對象,但當開始慢慢了解對方後,可能會發現他的一些壞習慣,或者是他的朋友中有一些不太好的類型在,我就會開始害怕,『你會不會是跟他同一類人?』、『你會不會已經被他教壞了?』,可能這些想法都令我不敢再踏前一步。所以就…隨緣吧!可能跟朋友去求個籤什麼的(笑)。」

那你向神要求的又會是怎樣的男人?

「第一要孝順的,第二不能吸煙,第三是有上進心。孝順我覺得是必須的,畢竟父母養育你這麼久,不能說因為女友叫你出街,就算家人病了你也不陪他看醫生,就走出去『瘟女』,這些就不行。而上進心我看的不是他的工作能賺多少錢,而是他要有一個目標,不會停下來原地踏步。這是我的親身經歷,我們做模特兒,不能一輩子都只做模特兒,因為年紀都會大,所以一定要有其他新方向。就像我現在做運動之餘,也特地去讀了一個教練的課程,想吸收多點知識,不要跟社會脫節。這對雙方的關係也會好一點,因為每天都有新的東西加進來,不會變成日復日的返工放工。」

那最令你卻步的是?

「黃賭毒吧(笑)?因為我也曾經遇過,可能認識之後才知道,我覺得不是好事,做人還是健康一點好。」

最後最後,今年的聖誕,你又會怎樣過?

「因為接下來也有很多拍攝網絡電影的機會,所以我預計自己在聖誕會開始熟讀劇本,而且會多看不同的電影來準備。機會來了,就要好好把握才可以。」

那我們也祝你好好把握在你生命裏出現的好男人吧……例如現在訪問你的這個(喂!)。

(完)

Photo: Sam @ MenClub.hk

Video: Ricky @ MenClub.hk

Styling: Kay @ MenClub

Makeup: Joey Lai@Joey Makeup Atelier

Venue: The Duke's 

女生們經常說「如果一個男生有愛心/孝順,那他差極也有個譜。」但你卻很少聽到有男生把「有愛心」和「孝順」列為擇偶最主要的條件——就算真的有人這樣說,你也不會信吧? 但世上總有人能夠用愛心打動一切,例如Sar ...
xmas
愛心の彼女 - Sarah Chan 陳婉晴 (與Guinnix)
20 Dec 2016
有甜美的外貌,又是不是代表她本人就是個甜美的女生?出道八年,難道又不可以是個新人?
xmas
甜美の彼女 - Hillary Lau劉沛蘅
16 Dec 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