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Simon Tse
POSTED ON 18 Sep 2019

 

每個人都有夢想,今一刻的夢想,可能你同我都一樣,但是夢醒了答案可能未必一樣,不過總算一齊有過夢想。好像今次介紹的愛快Alfasud Sprint Veloce車主,就是要買回一部兒時曾經坐過、家人擁有的Sprint,幾經尋覓之下,終於在英國買回一部當年一模一樣的Sprint回來,與爸爸再次坐著Sprint遊車河去!

或者睇到這裡你會問,明明是Alfa Romeo,點解又會叫Alfasud,原因片中有交待,不過我講多一次。話說意大利政府當年想振興南部經濟,於是叫愛快於當地(意大利南部城市拿坡里)設廠生產汽車,所以當年於該廠推出的產品都被冠以Alfasud的名字,其中Sud的意思在意大利文中代表南部,所以謎底終於被揭開。

雖然後期型的Sprint不再叫Alfasud Sprint,不過已經是後話。眼前的Alfasud Sprint Veloce由設計大師喬治亞羅操刀,而由他經手的汽車多不勝數,經典款式就有福士Golf(Mk.1)和蓮花Esprit,而從Sprint的側面可以看到它和Golf和Esprint之間的關係-將Sprint的頭尾向中間推不就是Golf嗎?而將Sprint的車頂按下去不就變成Esprint?

此外,Alfasud Sprint清一色只配電鈹泵把(後期型號才配黑色膠泵把),而車主爸爸當年就買了最後一部行貨(當年代理夏巴車行)黃色Alfasud Sprint Veloce,而在此之前他也有一部Alfasud Sprint,所以車主為要尋回當年時光,也堅持要買回一部前期型尾期款的Alfasud Sprint Veloce回來,原因當年坐的Sprint就是電鈹泵把!

全新的英國Uniroyal輪胎從當地買回來,尺碼是現時少見的165/70R13,現時要在香港買到都幾困難。
Sprint Veloce是Alfasud Sprint的尾期版本,特點是改配兩座四通道化油器,並是最後一代使用電鍍泵把的Sprint。
鏡臂上刻有愛快廠徽,而且保養極好,並沒有氧化。
由喬治亞羅設計的Alfasud Sprint,線條極之靚,即使接近半世紀,依然不覺得過時。
留意Sprint的尾窗是可以下降少少,而非一般常見向外打開的雞翼窗。
接近半世紀的車廂布局,依然好睇得!
沒有電子屏幕,傳統雙圓表板,速度表中有英街(mph)和公制(km/h)兩種刻度。
座椅以全絲絨設計,質感柔滑,冬天乘坐的確一流,但對於亞熱帶地區來說,就......不了!

Alfasud Sprint的底盤是來自Alfasud的,所以亦順理成章成一部前輪驅動的雙門2+2座跑車,並清一色採用水平對向四缸引擎,因此車頭可以造得比同期其他產品更扁。早期型號只有一台1.2公升引擎(馬力76匹),後期才追加1.3(馬力79匹)及1.5(馬力85匹)型號,至於眼前的Alfasud Sprint Veloce要到1979年才面世。

屬於前期型尾期款的Alfasud Sprint Veloce,外觀沒太大改動,因為後期型膠泵把於1983年推出,所以尾期款的分別在於頭冚下的引擎,同樣是1.5公升排氣量,但就換上兩座雙通道化油器(合共四通道,而每通道對應一個汽缸),加上較高的壓縮比,因此最大馬力輸出由原來的85匹增加至94匹,配合5速手波和前輪驅動設計,操控表現比同級好玩得多。另外,Sprint的頭碟是放在波箱兩旁,而非在輪圈之後,原因廠方可以不受輪圈直徑影響(Sprint的原裝輪圈尺碼只有13吋)下,使用大一點的制動碟。或者你會認為此舉可能難於更換制動皮,但據車主爸爸表示,換皮很容易,因為打開頭冚已經見到「鮑魚」,直接抽出來就可以,而且換火咀比富士的水平引擎還要容易。


膠泵把的Sprint
1983年,愛快推出後期型Sprint,除了車名不再冠上Alfasud名字,直接叫Sprint之外,新車全換上黑色塑膠泵把,比電鍍更耐用之餘,形態也更吸引。尾期款更追加1.7 QV(Quardrifoglio Verde)版本,配1.7公升引擎,馬力增至118匹,0-100km/h只需9.3秒!

引擎:水平四, DOHC, 8V, 雙化油器

排氣量:1,490cc 

馬力:95ps

傳動:五前速手波

驅動: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制動:通風碟(前);實心碟(後)

懸掛:麥花臣(前);Watts Linkage(後)

尺碼:4,019 × 1,610 × 1,305mm

輪距:2,455mm

車重:915kg

「買得Polo,好心你俾多些少買Golf 1.4(150匹)啦!」 我多事,加把咀「咁買得Golf 1.4,點解又唔添多啲買GTI或Golf R呀?」 好在,地球仲有好多小車fans,亦都有個叫Volkswagen嘅老招牌 繼續陪佢哋癲,推出好似Gol ...
autoreviews
【一公升Turbo當道】Volkswagen Polo 1.0 TSI
06 Nov 2017
「而家啲車唔靚」已經流傳於環球車迷口中約20年。 我唔敢話將近2018呢刻,全球車廠已覺悟前非,部部新車皆「靚女」,但近年,德國、日本都有唔少令人睇得舒服順眼,又獨具風格嘅新盤。 包括今次MenClub到德國試駕嘅V ...
autoreviews
【不用看藍天碧海】Volkswagen Arteon
03 Nov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