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William
POSTED ON 26 Apr 2019

一講西西里島(Sicily),你會聯想起甚麼?正常人最記得的事,一定是《Godfather》裡的黑手黨們,西西里這意大利最大的區,更是地中海最大的島嶼,其實當地盛產的是檸檬,在意式餐廳中總會看到,在島上任何一處巴洛克式建築,你也可能發現檸檬或橘子樹,之不過,隨著氣候變化,溫度上升,島上出現的農產竟然變成香蕉、芒果或木瓜一類的熱帶生果,發生甚麼事?

自上年八月,路透社曾經報導,當地土生的農產如檸檬、蜜瓜、蕃茄、茄子等等在市場上的銷售未如理想,西西里當地的農產過剩,首當其衝必定是檸檬和橘子,尤其是意大利半島上的各大超市貨架,湧滿了來自西班牙的小型檸檬,在價錢上極具優勢,西西里的檸檬再多,也被比下去,最終總有大批貨量被棄置,即使農夫將檸檬變成其他產品,檸檬車露酒limoncello或者檸檬汁,都依然不敵外來量。
過去一個世紀,當地溫度上升了1.5°C,當地農夫也被迫作出了變化。天氣暖化帶來的熱帶水果,如香蕉、芒果或木瓜一類,反而成為當地農夫的救星,就說島上從事務農的人,失業率高達60%,意大利的牛油果出口成為全球第一,而奇異果的年生產量,也只僅次於中國。
當地農產品的轉變,在餐桌上又會出現甚麼變化?現在還未知道,有當地美食家認為西西里的美食風味將會更加廣闊,橘子約在九至十一世紀由阿拉伯傳至西西里,而到了十六世紀,南美行商亦帶來了蕃茄,這種改變無疑使西西里這個美食文化大熔爐變得巨大。雖然氣候變化實非好事,但在西西里這片土地之上,意外增添令人不能否定的契機。
對於香港人黎講,打邊爐素來都係不分季節嘅美食,即便係過去疫情期間大家出唔到街,但都可能會買急凍料返屋企食餐好嘅。好似本地網店ChumPlus就曾經於疫情推出急凍牛雜鍋,更大賣超過十萬份。近日佢哋更進駐觀塘巧得 ...
gourmet
【火鍋】疫情期間賣出十萬份 觀塘青藤椒牛雜鍋
21 Jun 2023
近日外國傳媒爆出,以「Salt Bae」之名走紅嘅土耳其籍廚師Nusret Gke,近年身陷多宗與前員工之間嘅官司,當中嘅罪名包括佢「剋扣貼士」、性別歧視、於餐廳內不公對待員工等。令佢原本就唔太好嘅名聲進一步受挫。 ...
gourmet
【美食】剋貼士、性別歧視「Salt Bae」被前員工連環控告
27 Apr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