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MenClub 魏文青  圖:互聯網
POSTED ON March 27, 2015 8:00 am

細個我哋信奉有圖有真相,但時至今日,但多得Photoshop、美圖秀秀、自拍神器和App Store入面千千萬萬個影相APP,人類已經發展到有圖都冇真相、甚至有片都冇真相嘅時代。而呢個情況唔單止出現喺睇女方面,連理論上係報導事實嘅新聞照片,近年都有大量PS圖(你睇某國嘅官員視察災區圖)出現。你話成個世界幾咁虛偽!

來自瑞士的攝影師Jojakim Cortis同Adrian Sonderegger就睇中咗呢一點,決心製造多個以有重大歷史價值照片為藍本嘅超像真模型,重新喚起人們對呢啲歷史事件嘅價值。


「View from Window at Le Gras (La cour du dumaine du Gras)」1826


原圖


View from the Window at Le Gras乃係現存最古老的照片,由法國發明家Nicephore Niepce以天然柏油製造的底片拍成。天然柏油接觸到光後會變硬,而未接觸光的部份則可以用薰衣草油和白油(White Spirit)的混合物擦走。但此方法雖然一個超長時間的曝光,有專家研究過照片之後,認為Niepce可能用上八小時、甚至幾日的時間拍攝這張照片。


「The Wright Brothers」 1903


原圖


1903年12月17日是美國萊特兄弟製造嘅「飛行者一號」成功飛行。雖然時間只要短短12秒,距離只有36.5米,離地亦只有區區3米高,但已經是人類史上的一大進步。當時在場的海岸救生隊隊員John T. Daniels用萊特弟弟Orville預先架好的相機拍下這張著名的照片。順帶一提,站在機旁的人是萊特哥哥Wilbur。


「Five Soldiers Silhouette at the Battle of Broodseinde」1917


原圖


「Broodseinde戰役」是一戰時期盟軍與德軍在比利時境內發生的戰役。當時雙方為了爭奪「Ypres」這個戰略重點而多次在附近交戰。圖中則為五名英國「東約克郡兵團第8營」士兵移往前線的情境。照片由當時的英國著名戰地攝影師Ernest Brooks拍攝。


「Nessie」1934



原圖


著名嘅「尼斯湖水怪」圖,為第一張「捕捉」到水怪的頭與頸的照片,但近年證實為偽造。當時外科醫生Robert Kenneth Wilson聲稱自己途經尼斯湖並拍下這張照片。但後來由參與者之一的Christian Spurling在臨終前指出照片中的水怪,其實是玩具潛艇加上軟木的模型。整年事由他的外父、當時的每日郵報記者Marmaduke Wetherell策劃。


「The Hindenburg Disaster」1937


原圖


興登堡號乃是當時世界上最大型的民用載人飛行工具,在1937年5月6日由德國法蘭克福飛往美國新澤西洲,但準備降落時在300尺的空中突然起火。由於當時的飛船使用極度易燃的氫氣,整首船在34秒內焚燬,造成其中36名乘客和一名地面人員死亡,為當時最嚴重的空難之一。


「208-N-43888」1945


原圖


1945年5月,二戰大戰歐洲戰場德國投降,但由日本偷襲珍珠港引起的太平洋戰爭仍然繼續。中、美、英三國在7月26日要求日本無條件投降,但被日本政府漠視。於是美國啟動「曼克頓計劃」中製造的核武器,分別在8月6及9日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小男孩」與「胖子」。圖為將「胖子」投向長崎的飛機駕駛員Charles Levy所拍、「胖子」爆發後的蘑姑雲。


「AS11-40-5878」1969


原圖


美國1969年阿波羅計劃的其中一張著夠照片,通常會配上「我的一小步,人類的一大步」之類的說話。但實際上這張照片不是由說出上面那句話的岩士唐所拍,而是由同行的太空人Edwin Aldrin Jr. 所拍。當時是為了研究月球表面的表岩層受力時的表現。


「Olympia München」1972


原圖


1972年巴勒斯坦武裝組織「黑色九月」在西德慕尼黑奧運期間闖入以色列代表團入住的奧運村,撃斃兩名運動員及教練,並脅持其餘9名代表團成員,要求釋放以色列關押的234名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經多次談判失敗,後來德國警方決定在恐怖分子與人質乘直升機到機場轉乘客機期間,以狙擊手撃斃恐怖分子。但由於人數、燈光、溝通問題種種誤算,結果營救失敗,全數9名人質以及其中5位恐怖分子死亡,其餘三人被捕。


「Tiananmen」1989


原圖


8964後的上午,美國美聯社記者Jeff Widener在北京飯店六樓陽台拍攝到王維林在長安街上以身阻擋一列解放軍坦克隊伍的照片,亦成為整個六四事件中最著名的照片。


「Concorde」2000


原圖


由英法合力研製,速度突破音速的民用「和諧(Concorde)」客機,由1977年開始營運由倫敦、巴黎來往華盛頓與紐約的「跨大西洋航線」。由於獨特外型,超音速的性能等,被譽為最先進而且最安全的空中交通工具。2000年法航4590號班機在巴黎戴高樂機場跑道上準備起飛,當滑行時速達至320km/h時發現機身後方著火,但由於速度太快,無法在跑道完結前停止,機長唯有拖住雄雄火焰堅持起飛,希望到5公里外的布捷機場作緊急降落。可惜大火令引擎停止、機翼解體、方向舵燒燬,於是飛機在起飛69秒後墜毀。

此次事件是和諧機服役以來第一、而且唯一一次空難。導致機上109名乘客連機組人員和地面4人,總共113人罹難,瞬即成為「最危險客機(12.5人死亡/每100萬次飛行)」。當時加上票價高昂、911和經濟疲弱等原因,導致原本該服役至2014年的和諧機在2003提早退役。


「9/11」2001


原圖


大家可能親眼在電視直播目睹的情境。根據美國政府,當時阿爾蓋達組織恐怖分子劫持四架民航機,並控制兩架分別撞進世界貿易中心雙塔。另外兩架機則分別撞進五角大樓以及賓夕凡尼亞洲的鄉郊,總共造成2749人死亡。其中世貿雙塔在被撃中後2小時內倒塌。

圖為第二架客機撞向世貿南座前一刻。


http://www.ohnetitel.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