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20 Sep 2018

就如小女生總會幻想過,長大後成為選美冠軍;小男生的幻想,恐怕就是長大後成為運動員。

香港政府不重視體育,路人皆見,學生玩運動,要不是OLE(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s),就是OPD(Our Parents' Desires),怪不了有前特首話過「體育冇任何經濟貢獻」。真係O架?以下美國體壇的職業是有力證據,體育產業不止對經濟有貢獻,更讓熱愛運動的人有更多不同出路:

球證

入息中位數是時薪117港元,2017NBA球證平均年收入達到137萬港元,季後賽執法的話,每場更接近1.6萬港元,待遇極度吸引。但,這行競爭激烈,每季只招聘60人,新人要入行難過登天,先在NCAA站穩陣腳再說。

按摩師

別心邪,沒有正邪之分,不少美國職業球隊會把按摩師當成長期兼職,甚至列入常規職位,入息中位數是時薪227港元。睇落好搵過高球證,但要視乎工作量、計算方法而定,由年薪31萬至174萬港元不等,差距巨大。

體育記者/主播

在香港,當體育記者純靠一把火,搵錢隨時少過看更。在美國,傳媒工作者總算是專業人士,記者的入息中位數是28萬港元,主播約為30萬港元,同普通打工仔分別不大,但是有名氣的話,收入可跳升幾倍。歐美國家,非球星出身的一線體育主播,一樣可賺到數百萬美元年薪!

營養師

職業運動對營養師的需求甚殷,平均年收入可達33萬港元,而且大都是兼職工作,上班時間彈性。如果有機會被球星睇中,成為私人營養師的話,動輒可超過50萬港元年薪。

球探

美國四大運動的球探,與足球球探的工作性質不大相似,以全職形式為主,入息中位數約41萬港元,不高也不低,但重視招聘新血的球隊,也會疏爽地開出過百萬港元年薪的駐外地球探。

經理人

去年,美國體壇收入最高的50位經理人,加起來總共袋走15億美元,但同樣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整個行業的入息中位數僅得46萬港元,衰過做按摩師。

心理醫生

隨著體育科學的進步,職業球隊已非常重視運動員的心理健康,也會重手招聘相關專業人士,只要考取大學心理學學位,便可在職業球隊賺取年收入4763萬港元,穩穩定定,做到退休都得。

運動專科醫生

明啦明啦,點解咁多香港狀元立志做醫生,放諸四海皆準。體育世界的專業人士之中,入息中位數最高的職位就是醫生,達到140萬港元年薪以上,基本上入到行就是百萬富翁。如果合資格同運動員做手術的醫生,收入更是2017年之冠,跑贏大市!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