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03 Oct 2018

《福布斯》公佈體壇經理人的收入排名榜,不出所料,金牌經理人佐治文迪斯依然在足球界高踞首位,旗下擁有的球員合約總值8.5億歐元,足以憑一己之力呼風喚雨,但聽聞國際足協打算遏止轉會佣金的失控飆升,有意修例要求球員自掏腰包與經理人「拆賬」,意味著國際足壇今後也許再也沒有下一個文迪斯。

小康之家

19661月,文迪斯生於葡萄牙里斯本郊區的小康之家,父親在葡萄牙汽油公司任職,母親在家織織復織織幫補家計。自小從生活中學習生意之道,他會在放假時把母親的作品拿到沙灘兜售,又收拾舊衣物到市集販賣,同時像其他小朋友一樣愛踢足球,幻想將來成為職業球員,但第一份正式的工作是在雪糕廠打工,心忖「我的命不該如何」。

生意頭腦

為了看世界,20歲的文迪斯毅然大鄉里「出城」,離鄉投靠早年喪偶的哥哥,兩年不到便在低組別聯賽實現球員夢,加入Vianensei成為半職業球員,擔任左翼。三歲定八十,他繼續尋找搵錢商機,偶爾在人氣冷清的商場找到地舖,首次做老闆,可惜失敗收場。吸取教訓後,他經營一間沙灘酒吧,初嘗成功滋味,不久已擴充成大型夜店,萬萬料不到這兒會是日後發跡的福地。

物以群分

你想賺他們的錢,首先要成為他們一份子,文迪斯不習慣等運到,做老闆仍要客串打碟,乘機與經常前來消遣的波圖、布拉加和甘馬雷斯球員混熟,很快就因「同聲同氣」獲得其他球員認可,混進了新世界,加上自小行走江湖,練出通才的知識和見識,人家叫百科全書,瓣瓣精通。轉投Lanheses之後,他還是喜歡兼職賺外快,於是自行在球場旁做廣告板,既能小球會拉贊助,也為自己拉真銀,精明得令人咋舌。

金石為開

女人早熟有著數,男人遲熟是常識,三十一枝花的文迪斯在夜店遇上Nuno Santo,當年是雄心萬丈的甘馬雷斯門將,今日則是狼隊領隊。兩人惺惺相惜,一見如故,文迪斯取得Santo的信任,獲對手委任為經理人,負責洽談加盟拉科魯尼亞的轉會。他每日來回480公里親自拜訪拉科主席,用的半斤誠意和八両神心,終於金石為開,完成人生第一筆交易。

喜鵲之喜

文迪斯改變了Santo的人生方向,Santo打開了文迪斯一道大門。然後是CostinhaJorge AndradeDeco的轉會...起步時,清一色同鄉,直至時任波圖主席與國內知名經理人在飛機上以拳相向,關係破裂,飛雲,機會來了,文迪斯的勢力在幾年間內N倍膨脹。2002年夏天,他取代朗尼的前經理人公司,把Hugo Viana1200萬鎊帶到紐卡素,那是英格蘭球壇的第一桶金。

成魔之路

隨後,C朗的母親果斷地更換經理人,帶兒子改投新晉強人門下,回想起來,這是一個劃時代的決定,甚至是球壇的分水巔。初出茅廬的C朗欲離士砵亭,被阿仙奴相中,惟費格遜在熱身賽見到他的演出,像見到「初戀情人」般被電中,曼聯開價1200萬鎊輕鬆擊倒兵工廠的500萬鎊,抱走美男歸。C朗成魔,佣金120萬美元;C朗上馬,佣金800萬美元。

文迪斯王朝

文迪斯開啟了「文迪斯王朝」,輸出一堆堆球員和球星,流星和巨星,皇馬、馬體會、巴塞、曼聯、華倫西亞、摩納哥、波圖等都是大客戶,現在似乎要在狼隊製造一支「專屬部隊」,告訴世人其眼光和實力足以左右英超局勢,複製當年布拉加異軍崛起的歷史。迪亞高哥斯達由布拉加到馬體會,由巴西人到西班牙人,文迪斯已不滿足於主宰別人的命運,更渴望主宰一支球隊的命運。

「權傾天下而朝不忌,功蓋一代而主不疑。」前人如此形容唐代軍事家郭子儀,這也是成為出色經理人的金石良言。誰是下一個點石成金的經理人?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