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傑克  圖:互聯網
POSTED ON 15 Oct 2018

香港首位女特首在發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不忘為女性發聲,例如延長產假至14周,又勸籲上市公司多招請女性董事。的確,女性與男性在做決策時,有根本性的不同之處,以致男女之間在投資領域上,也有不同取向。

男性愛冒險,女性好長線

原始時代,男性負責狩獵,經常與獵物搏鬥,同時,為守護自家地頭,也要與入侵者力拚。這種性格令男性普遍都喜愛冒險、短炒,在股市中尋找獵物,與金融大鱷搏鬥。相反,女性以照顧家庭、看管子女為己任,不會讓家庭置於危險之中,因此性格傾向保守,投資時喜愛以長線為目標,不愛風險高的短炒。

男性等機會,女性大包圍

男性打獵時,有時候需要靜待獵物墮入陷阱中,因此選擇股票時會更留意時機,不介意等待跌市時才出手,同時喜觀一注獨贏,務求一擊即中。女性負責採摘水果、花草磨菇,有時顧不得哪類植物是否有毒,也會先採摘再算,投資時因此傾向大包圍出手,投資組合持貨種類多,希望有其中幾隻跑出。

男性獨行俠,女性易信人

男性普遍喜愛話事,相信自己,尤其是自認專家者,更加不容許他人動搖其權威,因此面對市況不如自己估算方向發展,也較為固執,不易轉軚。相反女性喜歡尋求別人認同,以及相信他人意見,因此喜歡聽財經節目,根據財演介紹入市,或聽取朋友意見選股,較少自己思考。

男性不認輸,女性很怕輸

雖然男性較為固執,但擁有不服輸性格,哪裡跌低就哪裡起身,在股市中輸得一敗塗地又如何,儲夠彈藥就會回來再戰江湖。相反女性擁有保護身邊人的特質,因此害怕一無所有,讓身邊人受苦,當面對蝕錢時經常不願止蝕,以為唔止蝕就等於未輸。

熟知自己的投資特質,下次面對不同市況,就停一停,諗一諗該如何面對了!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