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KIP }
文:MenClub 玄火  圖:互聯網
POSTED ON 30 Oct 2018

絕大多數人覺得,老闆永遠無所事事,印印腳等錢收,食住魚翅搵人鬧,等閒就返公司hea,唔等閒就打卡都費事,總之要求手下就要天下無敵,輪到自己做就有心無力。查實,究竟老闆係做乜0架?點樣先可以做到老闆?不如向NBA老闆取經:

微軟門下

沒有他,就沒有視窗;沒有他,網絡世界肯定不一樣。今年1017日,微軟創辦人保羅艾倫因病離世,終年65歲。他沒有父幹,爸爸是圖書館管理員,後來輟學,但就創造到男人聽見都驚的「微軟」,改變世界,而其另一身份是波特蘭拓荒者的班主,同時是NFL西雅圖海鷹的老闆。

有錢就會任性,有錢想買甚麼玩具都得,保羅艾倫是就是有錢,但不是最有錢,快艇老將Steve Ballmer身家達到400億美元,今年繼續排在NBA富豪榜榜首。前老闆Donald Sterling因種族風波被迫下台,Ballmer4年前接手,當時接盤價盛惠20億美元,當下估值微升10%,為22億美元。名牌史丹福大學未畢已經唔讀,Ballmer是微軟的第30位員工,足足做了CEO14年,目前仍是單一大股東。

郵輪生意

邁阿密熱火老闆Micky Arison生於以色列,年幼時隨家人移民,但妹妹仍然留在以色列,現時更是全國女首富。Arison身家有114億美元,但同上面兩位白手興家的商人不同,他本身是繼承家族的郵輪生意,由原來只有3艘船發展到今日已超過100艘,亦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郵輪公司。熱火本來是爸爸的愛隊,當年只需3300萬美元,而Arison則在1995年接手,今日估值已升至17億美元,超過50倍。

騎士班主Daniel Gilbert身價74億美元,今年56歲,亦是NBA富豪榜前5位中最年輕,可見男人真是要等到事業有成先結婚生仔的話,可能都有心無力。他的公司是全美最大的樓宇按揭公司,成立於1985年,1999年作價5.3億美元放盤,但離奇地在3年後以6400萬美元回購。騎士估值13億美元,Gilbert手持72%股份,依然是出面出力的話事人。

養尊處優

相對而言,魔術老闆Richard DeVos早在1991年入主,作價8500萬美元,今日球隊已價值12億美元,升價幅度驚人。這位退休富豪靠外父發跡,1959年成立Amway,售賣健康、美容和家品產品,行銷到全球超過100個國家,去年營業額有85億美元,魔術近年無甚起色,看來同班主一直「養尊處優」有關。

紐約人估值36億美元,老闆Charles Dolan身價為55億美元,這種比例相當罕見。他曾經是美國有線電線公司的老闆,也是HBO的創辦人,今日擁有一間體育和媒體公司,與DeVos一樣已經退休,把權力交給兒子。美國體壇的球隊如香港的大藍籌,人人用價值投資法管理,Dolan在香港回歸那年入貨,僅需3億美元,今天升值11倍,依然無意放手。

總結來說,手持一支NBA球隊,儼如一隻收息股,只買不賣,大部份班主確實印印腳,數數錢,睇睇波,但活在自由市場經濟就是好,自己錢永遠是自己錢,1020年都放心持有,唔使好似馬雲咁,樹大怕招風,驚到無鞋挽屐走。

各位千禧世代(80及90後)嘅網友又認唔認同?
powerandmoney
【美國調查】千禧世代認為年薪超過400萬港元才能「感到快樂」
23 Nov 2023
作為日本最大遊戲、主機開發商,任天堂素來都係日本年輕人最想加入嘅企業之一,而從其最新公佈嘅數字黎睇,任天堂內部似乎都真係一個「天堂」,事關其新入職社員嘅離職率僅低至1.2%,絕大部份人入到去就唔願走! ...
powerandmoney
【電玩】任天堂真係天堂?員工三年離職率僅1.2% 大幅拋離其他日企
15 Sep 2023